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412|回复: 1

当基金出现亏损了,割肉还是躺平?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3-30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对于大多数资深养基人来说,买的基金出现亏损,尤其是股票基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是,这件事儿要是摊到新手小白身上,心理上不免会出现焦虑、恐慌的情绪。
    毕竟,眼看着白花花的银子在账户上逐渐被啃食,要说波澜不惊,肯定是假的。作为一个正常人,情绪或多或少会出现点波动。
    但是,焦虑、恐慌等情绪波动本身并没有多大的意义,弄懂底层逻辑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所以,回归正题,当基金出现亏损了,该怎么办,割肉还是躺平?对于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要针对基金的类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般而言,货币基金很难出现亏损,在这里也就一笔带过了。
    接下来,曼投根据3种不同类型的基金,详细讨论一下。
    1.债券基金
    一般而言,根据投资范围的不同,债券基金分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金和二级债基金。
    在这里,曼投再补充一个偏债类混合基金,它和上述的一级债基金以及二级债基金共同构成了“固收+”基金。
    通常来讲,除了极端的暴雷事件,债券类固收基金出现了亏损,可以通过越跌越买的补仓方式,逐渐摊低成本,从而达到盈利的目的。
    由于债券类固收基金基本都是主动管理的,而且其持仓遵循“债券类资产占比80%以上、股票资产占比20%以内”的规则,因此,其波动要比股票基金小很多,牛熊周期也短很多。
    事实上,在当前市场的公募基金产品中,不乏优秀的债券类固收基金,这些基金产品在优秀的基金经理的管理下,不仅可以做到年年正收益,还能从一个长期的维度做出亮眼的超额收益。
    对于这类基金而言,我们选择多只长期业绩经过考验的基金,组合配置,遇到较大回撤就补仓,一般而言,中期就可以扭亏为盈。所以,债券类固收基金短期发生亏损了,不需要恐慌,更没必要割肉。
    2.宽基指数基金
    在这里,需要事先说明的是,无论是指数基金,还是下文的主动型股票基金,本质上都是股票基金,因为二者的持仓基本都是股票。
    唯一的区别是,指数基金的股票持仓是被动复制对应指数的成分股,而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则是由基金经理根据自身投资风格主动选股。
    曼投一直认为,诸如沪深300、中证500和双创50(创业板+科创板)等宽基指数对应的指数基金,是最适合普通人参与股市并分享股市平均收益的最佳方式。
    原因在于,此类指数的编制规则所体现出来的“择强汰弱”机制,决定了指数“长生不老”和长期向上的性质。通俗地理解,即只要A股一直存在,那么指数就不会“死”。不仅如此,宽基指数代表着A股市场的整体水平,更是国家资本市场的“脸面”。
    那么,对于宽基指数基金,如果出现了亏损,如何应对?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需要明确一个前提:投资者买股票类基金,没有重仓买在市场的绝对高位。
    在满足上述前提的条件下,如果投资者在市场相对低位买入宽基指数基金,而且短期出现了浮亏,这是正常现象,而且投资者理应事先对这个结果有所预期。
    这也进一步告诉我们,在没有弄清楚底层逻辑之前,就贸然加入买基金的行列,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
    前面说过,指数是“长生不老”的,是长期向上的。基于此,遇到浮亏,我们可以在市场整体处于低位的时候,通过分批买入或者定投的方式,勇敢补仓,达到摊低持仓成本的目的。随后,我们只需要重复这个过程,安静等待,直到市场出现反转。
    指数有涨有跌,有牛熊周期。可以肯定的是,在经历了下跌周期后,指数一定会再次涨起来,甚至是创新高。只不过,市场的反转需要时间来印证,所以,作为投资者的我们,必须得有耐心。
    3.主动型股票基金
    主动型股票基金出现了亏损,基本思路和宽基指数基金一致。前提也是不要在市场整体高位重仓追高买入,如果这样操作了,天神下凡也不好救你,长期被套不可避免。
    另外,由于主动型股票基金也是一个相对较大的概念,因此,我们也必须根据其特点,分情况讨论。一般而言,主动型股票基金可以分为全市场基金和行业主题基金。
    (1)主动管理的全市场基金
    主动管理的全市场基金,可以类比指数基金中的宽基指数基金。唯一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基金经理主动选股,主动管理,而后者是被动复制指数。
    也就是说,主动管理的全市场基金,重点在于“全市场”三个字,即基金的持仓股票由基金经理在全市场上选取,很少重仓单个行业的股票,也可以理解为行业分布均衡。
    对于这类主动管理的全市场基金,我们更加倾向于经历过至少一轮牛熊检验的优秀基金经理的基金产品,这可以更大程度上保证,我们投资的基金能够以较小回撤穿越牛熊。
    对于优秀的全市场基金,其基金经理控制回撤的能力较强,从较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其业绩走势也是长期向上的。
    因此,对于这类基金,如果不是买在市场顶部,出现了亏损,正确的选择依然是分批补仓,或者是定投补仓,随着时间的推移,便能走出微笑曲线。
    长期穿越牛熊的优质基金,每次遇到大的回撤,很大程度上就意味着大的机会,前提是投资者能发现并信任自己选择的优秀基金经理。
    (2)主动管理的行业主题基金
    主动管理的行业主题基金,可以类比行业指数基金。同理,区别在于一个是主动管理,另一个是复制行业指数。
    详细来看,主动管理的行业主题基金和上述的全市场基金截然相反,其持仓股票恰好是重仓某一行业,比如消费主题基金、医药主题基金、科技类主题基金、新能源主题基金等。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尽量谨慎选择行业主题基金,即使看好,也不要重仓。由于基金本身押注单一行业,随着未来产业结构的改变,某些行业的逻辑也会势必发生大的变化,因此可以肯定的是,行业主题基金的风险和波动也是较大的。
    所以,对于行业主题基金,如果出现亏损,普通人还是谨慎加仓。比如中概互联,即使未来能再次涨回来,但期间的巨大的波动和回撤有几个人能承受?再比如一些强周期行业,长期趴在底部,然而就是涨不起来,又有几个人能忍受?
    最后总结
    一方面,基金亏损了,不同的基金品种,其应对方法也是不同的,我们需要根据不同情况,找出相应的解决方式,不能一概而论。
    另一方面,买基金,尤其是股票类基金,应该尽量避免在市场火热的高位去大量买入,否则被套在山顶似乎是必然的结局。相反,我们应该在市场无人问津的低位积极勇敢布局,多积攒便宜筹码,持仓成本低是我们盈利的源泉。

    * P# P) V* b3 ^# a3 _  Z6 e8 ?( V6 }" _- z, q1 y
    ' D' v6 I9 _1 B/ w8 Z* P
    论坛GIF-动图大.gif
    # x+ c6 N! V; Z% ]: N+ w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4-1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3:04 , Processed in 0.249494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