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1671|回复: 1

[育儿心经] 压岁钱里藏着的育儿经,影响孩子的一生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2-7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一眨眼,虎年已经来啦。
    在浓浓的年味中,孩子们最开心、最有仪式感的事情,莫过于收压岁钱了。
    网上有一张全国“压岁钱全国地图”,图表显示大部分地区的压岁钱都在500元以上,个别地区甚至达到了上万元。
    孩子们手握“巨款”,最担心的莫过于老母亲,一怕弄丢,二怕乱花,于是连哄带骗的,把压岁钱收到自己手中。不过,收着收着就没了下文……
    其实,压岁钱里也藏着很深的育儿经,家长们千万不要忽视。
    前不久,一名95后青年侵占公司资产2500万,疯狂打赏女主播,被判刑13年。
    出身农村、中专学历的他,好不容易在这家北京公司谋求到出纳工作,却丝毫不懂珍惜,让人扼腕叹息。
    是啊,如果小时候不弄懂“金钱“的意义,长大后极可能付出惨痛的代价。
    重者,挣“快钱”换手机,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永不可逆;轻者,偷骗父母的钱充值游戏、打赏主播,给家庭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缺少金钱教育的家庭,毁掉的可能是两代人,平时只重视孩子的学业成绩、兴趣爱好,却从不和孩子谈钱如何而来,又应当如何花销。
    趁过年,孩子们手握压岁钱,正是金钱教育的好时机。
    01
    孩子对压岁钱缺乏珍惜和感恩,是教育的失败
    《中国孩子的金钱教育》中的有个案例:一名经济学家问孩子,钱是什么?
    孩子回答道:钱是一张纸,是过年时的压岁钱,过生日的红包,或是平时的零花钱。
    经济学家再问:那钱从哪来呢?
    孩子说:“爸爸妈妈的手机里、或是ATM机里取出来的呀!”
    你看,在孩子的眼中,钱不是辛苦所得,也不是劳动和汗水换回的。
    正因如此,孩子们在消费时才不知珍惜、花得肆无忌惮,所以我们需要告诉孩子: 钱是劳动换来的,付出才有收获。
    我记得好友讲过一件事:
    12岁的女儿看同学们都有PAD,也吵着想买一台。朋友就让女儿帮家里洗车挣钱买,每次50元。
    女儿用了四五个月,凑上零花钱才把钱攒够,拿到PAD时她感叹地说:“挣钱可真不容易呀。”
    正值春节假期,我们也可以给孩子创造些挣钱的机会,让他们干一些家务,让他们明白获得金钱是需要付出劳动的。
    或者让孩子参与一些与赚钱相关的社会活动,比如前段时间也有妈妈带孩子捡垃圾挣钱买零食的新闻。
    无论哪种形式,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真正了解到金钱的来源,发自内心地珍惜劳动成果。
    只有真正体会过挣钱的苦,他们才会尊重劳动、懂得感恩,也自然在拿到压岁钱时,不挥霍、不乱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02
    孩子对压岁钱的自我支配中,拥有花钱的理智
    记得小学时班上有位同学,以交资料费为由骗了妈妈20元钱,买了三只雪糕一口气吃完了,结果急性肠胃炎,痛得直落泪。
    老师连忙通知家长来接她,去医院看病,结果在询问病因时,谎言当场被戳穿。
    她妈妈气得直骂:“每天在家吃饱喝足的,零食、玩具家里应有尽有,为什么还要骗钱?”
    现在想来,有钱时大手大脚、没钱时透支信用、更有甚者非偷即骗的行为背后,是孩子支配金钱自由的缺失。
    看过一句话:“金钱的教育,就是让孩子既懂得赚钱的不易,又拥有花钱的理智。”
    深以为然。
    让孩子们学着自主支配压岁钱,是金钱观教育的最佳途径。
    在我们家,通常会和女儿约定,将压岁钱中一部分,存入用她自己的名字开设的储蓄卡中。
    这笔钱可由她独立支配,自己记录每笔支出,碰到心仪的东西超出预算时,也会提示她是否必需,若还是要买,我们会鼓励她做些家务,自己挣攒够了再买。
    过程中,女儿学会了怎么取款,什么钱可以花,哪些是不必要的浪费。
    慢慢的她不会因为手中有钱而挥霍,也不会因没钱而偷骗;她懂得量入为出,亦清楚美好的事物值得努力争取。
    能够独立支配金钱的孩子,不仅在支配中拥有了正确的金钱观,还能更好地总结过去、计划未来。
    满足孩子对金钱的自主权,孩子方能拥有花钱的理智。
    03
    孩子对压岁钱的定期储蓄中,藏着他的未来
    罗恩·利伯在《反溺爱》一书强调: 可以让孩子学习储蓄,同时可以培养他们的耐心。
    我常常会给学生们讲一个故事:
    有位农夫,家里养了一只鹅,这只鹅每天都会下一只金蛋,刚开始农夫特别兴奋。日子久了,贪心的农夫决定破开鹅的肚子,把里面藏着的金蛋全都取出来。
    结果可想而知,鹅死了,金蛋再也没有了。
    故事里“鹅”是本金,“金蛋”则是利息。想要在未来拥有一笔梦想基金,我们需要不断的储蓄,养大我们的“鹅”。
    将压岁钱中的一部分,存入专属的基金账户,是“养鹅”的最好办法。
    告诉孩子,除了压岁钱,平时做家务挣的零花钱,也可以存进去,耐心把鹅养大养肥,才能更快生出金蛋。
    引导孩子从小学会储蓄,其实就是在储蓄人生。
    之前看过一则报道,南京的一个姑娘,从小就有储蓄投资意识,把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全都存起来买基金;上大学时还不忘勤工俭学,结果没毕业就靠着存款,在老家买了人生的第一套房。
    工作后持续开源节流,在毕业9年的时候,已经在南京拥有了两套房。
    比起现在动辄月光啃老的很多年轻人,为梦想奋斗、勤俭、上进的她,值得我们喝彩。
    所以,在孩子小的时候,家长们和他们一起设定储蓄的目标,教会他们钱生钱的道理。让孩子们明白,不是所有的收入都必须全部花出。
    正确的金钱观,带给孩子的是对未来的提前规划,这样通过储蓄和投资,他们在不远的未来,便会拥有一份梦想启动资金。
    04
    写在最后
    教育学家默克尔说:“金钱教育是人生的必修课,是儿童教育的重心。”
    与其让孩子将来因为金钱而困惑,不如趁现在引导孩子懂得金钱,不同年龄的孩子,给予不同的教育:
    3-4岁,可以开始学着辨认币值,买些小东西。
    5-6岁,弄清钱从哪来,开始学着储蓄。
    7-8岁,会看商品的价签,确认自己手上的钱是否够支付。
    9-10岁,可以制定用钱计划,还可以自己想办法挣零花钱
    11-12岁,懂得珍惜钱,有节约的意识。
    ``````
    压岁钱如何花,需要家长好的引导,可以让孩子认识到钱的价值,学会规划、选择和等待。这样,孩子的内心才会拥用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虎年的春节,盼望每个孩子的一生,都能富足喜乐!
    : Y  S; _& y& G9 V
    1 {4 \7 w- ?& o

    6 o: S5 W) l5 d) @# l- _
    3 M% ]% D" A* C% A) {5 t% W
    9 D1 q& i# E( z9 ?( [: C* a
    论坛GIF-动图大.gif
    7 T1 S. l2 a; p* T! `# o7 m( z. v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2-8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8:42 , Processed in 0.261426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