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3058|回复: 1

[育儿心经] 孩子总闹小情绪不服管?父母巧用这3个方法,帮娃改掉“臭毛病”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2-6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波动的时候,孩子也不例外,上周日,佟女士带3岁儿子乐乐去逛商场,乐乐看上一款汽车玩具,央求妈妈给他买,可家里已经有太多类似的汽车玩具了,于是佟女士拒绝了孩子的请求。
    乐乐得知妈妈不给他买玩具后,立刻躺在地上撒泼打滚,不管佟女士怎么哄,乐乐就是不愿起来。乐乐的哭闹声越来越大,一时间引起许多顾客和店员围观,弄得佟女士很是尴尬。
    其实,乐乐这样闹情绪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幼儿园老师不止一次联系佟女士,说乐乐在班里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动不动就对别人发脾气,小伙伴都不愿意和他做朋友。
    对于家中的这个“情绪小狂魔”,佟女士感到束手无策,无奈之下只能在群里向宝妈们求助。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像乐乐这样的孩子,他们前一秒还阳光灿烂、笑容暖暖,后一秒就狂风大作、阴云密布,他们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只能任其肆意发挥。很多父母始终不明白,孩子的情绪变化怎么会这么大?孩子为什么总是乱发脾气呢?父母想要解决孩子闹情绪的问题,必须找出孩子闹情绪行为背后的原因。
    1. 自我意识发展
    孩子两三岁时,自我意识开始萌芽。以前事事都是父母说了算,从这时起,孩子开始产生自己的想法,想要自己做主。当父母要求孩子听从自己的命令行事,而孩子与父母的想法不一样时,孩子就会对父母发脾气、摔东西,与父母对着干。
    2. 表达能力不足
    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与语言环境有关,如果抚养人很少与孩子进行语言互动,孩子从他们那里学到的词语或句子就比较少,这就导致孩子的词汇量少,语言表达匮乏。当孩子急切想要表达自己的想法,却找不到合适的语句来描述,就很容易通过发脾气来表达不满。
    3. 家庭环境影响
    如果父母本身就情绪不稳定,时而笑容可掬,时而歇斯底里,家庭气氛常在一片祥和与硝烟弥漫之间来回切换,这种糟糕的家庭氛围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父母的怒吼是在给孩子传达这样的信息:任何情绪都可以直接发泄在家人身上,从此,孩子也会模仿父母,只要心中有不满就大发脾气。
    孩子闹情绪,这既是自我意识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孩子表达能力不足的表现,同时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每位父母都希望有一个情绪稳定的宝宝,这就需要父母从自身做起,帮助孩子改掉“臭毛病”。
    1.做出正确示范
    父母的言行对孩子影响巨大,先纠正父母自己的错误,再去谈改掉孩子的问题。父母要把所有的负面情绪都留在家门以外,只要踏进你的家门,站在孩子面前,就要学会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做到遇事不急躁、不乱发脾气,沉着冷静地应对所有事情。通过父母的亲身示范,孩子就会明白这个道理:只有先处理好情绪,才更有助于解决问题。
    2. 教孩子正确表达
    当孩子学会正确表达,就会优先用语言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会因不懂表达而乱发脾气。因此,父母要主动教孩子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当孩子与父母有不同意见,父母可以鼓励孩子用平和的语气说出自己的意见:“你觉得……可以吗?你是怎么想的呢?”在孩子表达想法时,父母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做到认真倾听、及时肯定。只要孩子经过多次尝试,就会掌握正确的表达方式。
    3. 提供发泄场地
    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瞬间,想要去发泄心中的不满。父母可以向闺蜜好友倾诉,可以用笔记录下坏情绪,但孩子并没有太多的发泄渠道,再加上不懂表达,所以只能向父母发脾气。如果父母能提供一个发泄场地,就能有效缓解孩子的坏情绪。比如在家中设立专门的“宣泄角”,摆放上孩子喜欢的毛绒玩具和书籍,准备上纸和笔,可以布置得温馨一些。当父母或孩子的坏情绪袭来时,可以暂时离开当时的环境,到这里独自待一会儿,或翻翻自己喜欢看的书,或在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想法。
    每位父母都应该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不是假装做到,而是必须做到,因为你不经意的一个举动,将会影响到孩子的情绪,甚至影响孩子的未来。愿每位父母都能在育儿路上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持续成长!
    ! H! t/ G8 o$ W- R0 L! V4 h
    8 i) e2 \0 \" I/ A, S* q

    * K8 G; X1 t3 z8 N$ H
    论坛GIF-动图大.gif

    " N& ]) K8 B, L7 e) a5 H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2-8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20:23 , Processed in 0.243502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