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539|回复: 1

[闲言碎语] 电影《卓娅》2021中的坚强不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1-23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电影《卓娅》2021是俄罗斯拍摄的一部战争片,再次把苏联卫国战争中女英雄卓娅的故事搬上了银幕,体现了一种苏联人民坚强不屈的精神。
    卓娅是在1941年的秋天参加了对德军的破坏活动。在参军前,他还是一个女学生,有自己爱慕的男青年,还有自己的母亲和弟弟。稍显稚嫩的她对战争没有什么太大的感受,参加训练的时候,在冰天雪地里,和男队友一样训练,吃苦耐劳。当接到一项任务,要破坏德军住所的时候,她才感到战争真正来临。
    德军住在木屋里,旁边有马厩,还有草料棚。游击队员用燃烧瓶投向德军住的木屋,烧死了德军军官的一个孩子,然后他们向密林中逃跑。虽然有指挥的队长,也有队长身上的地图,但他们还是逃不出去。队长没有及时逃出来,等到想逃出来的时候,已经晚了,被德军俘虏,弄死了,挂在木墙上。卓娅的一个队友也被捕了,而她要再次破坏的时候,被给德军服务的苏联人抱住,说要让她冷静,而她误会了,成了惊弓之鸟,打伤为德军服务的苏联人,逃跑了,却被德军追赶,逮捕。
    卓娅不幸被俘之后,德国人对他实行了刑讯逼供。把她剥光了,抽打她的身体,还用刺刀划破她的脚心,逼迫她光着身子在冰天雪地行走。而她始终不屈服,也不暴露自己真实的身份。面对队友的叛变,劝说,她毫不动心,只是说要让一切回归正轨,而不是被侵略。德国鬼子把她带进军营,让士兵强奸她,最后还用绞刑绞死了她。
    卓娅宁死不屈的事迹上了报纸,斯大林读到后,追认卓娅为烈士,并鼓舞苏联红军为卓娅报仇,奋战到底。可以说,卓娅坚强不屈的精神是一种英雄的精神,也是全苏联需要学习的精神。
    从一个女学生成长为英雄,其间的心路历程只有她自己知道,而导演将她的故事搬上银幕,就是要重现她的心路历程,让人们看到一个纯洁的女学生从天真烂漫变得坚强不屈的过程,而她的坚强不屈也牵动着高层的关注。
    事实上,卓娅被德国的197步兵师的332团迫害致死。1945年,苏军战略反攻,致使德军节节败退。苏军一直打到柏林,要歼灭197步兵师。不过,斯大林考虑到,全部歼灭197步兵师会给欧美留下把柄,就说不能歼灭整个197师,只把对卓娅犯下罪行的332团全部歼灭,算是给卓娅报了仇。
    后来卓娅的弟弟舒拉也参加了战斗,在战斗中牺牲。影片中出现了舒拉要求参加战斗而因为年龄小不被批准的情节,说明他们姐弟都是普通劳动人民,也都具备尊重长辈、乐于助人、勤奋学习、保家卫国的优秀品质。战后,苏联人根据他们姐弟真实的案例写成了《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树立了坚强不屈的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俄罗斯人。而导演将卓娅的故事再次搬上银幕,就有着怀念英雄,鼓励后代人保卫胜利果实的意思,当然也让人们提防法西斯主义的兴起,坚定爱国信念,时刻捍卫祖国领土。由此来看,那些英雄的故事应该翻拍成大电影,在银幕上放映。

    1 f/ q9 ~( Y2 @. P8 A( E$ R7 h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25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5-1 07:42 , Processed in 0.20624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