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305|回复: 1

[育儿心经] 生娃后自己带还是老人帮带?看透这几点,才能做出明智选择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1-14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有些地方有这样的风俗:媳妇生完宝宝回家后,老公不允许在房间里睡觉,而是婆婆搬到媳妇的房间里,照顾媳妇和宝宝。
    这个习俗看上去是对媳妇的体贴、关心,怕媳妇带娃累着,实际上却让媳妇叫苦不迭。
    一:很多媳妇和婆婆之间的关系其实并没那么好,平时客客气气地相处还行,朝夕同处一室可有点受不了。
    二:从一开始就让老公出去,等于暗示老公,照顾孩子就是女人的事,增加了媳妇的育儿负担。
    以至于到了最后,很多妈妈宁愿累点、穷点,也不愿意让老人帮自己带娃~
    不愿意婆婆帮带娃的妈妈,
    大多有这几点无奈…
    在婆婆看来,给儿子儿媳带娃,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甚至有“不给儿子带娃,老了儿子不管”的说法。那对于婆婆的这份热情和“责任心”,媳妇们的态度是啥样的呢?
    不少媳妇都觉得婆婆帮带娃是一个“烫手山芋”,确实能帮忙,可是带来的烦恼也不少。
    (图片来源:爱儿康原创)
    小康君一个亲戚最近刚生娃,从知道自己怀孕那天起,她就没打算让婆婆帮自己带娃,下血本取出了这几年上班攒的钱,花重金请了一位月嫂。
    而婆婆呢,虽然心疼媳妇花钱,也憋着一肚子“竟然嫌弃我”的气,但由于有儿子给媳妇“撑腰”,也不好说啥。
    那,为啥媳妇宁愿自己累点,或者花钱,都不愿让婆婆帮着自己带娃呢?小康君总结了一下,原因大概有这些:
    01
    和婆婆有距离感
    婆婆是老公的妈妈,如果不是因为老公,那可以说和自己一点关系也没有。
    有的婆婆虽然表示“对你和亲闺女一样”,但这些大多是场面话,能真正做到的没几个人。就像儿媳对婆婆一样,虽然也不错,但因为没有血缘关系和二十多年的养育,中间终究隔了一些距离。
    这不是说婆婆不好哈,而是婆媳在本质上就不是可以做说贴心话的人。
    (图片来源:爱儿康原创)
    坐月子时,媳妇身体和精神都很虚弱,她们最需要的是无微不至的细心照顾和亲密无比的精神依靠,对于婆婆来说,这两者都是难以做到的。
    因为距离感,媳妇可能无法告诉婆婆她们的真切感受和需求,婆婆大多也无法体会媳妇的细微情感,更别说兴冲冲地交流育儿经验了。
    所以,月子里,照顾产妇和宝宝的,最好是老公,而不是婆婆。
    02
    育儿观念的不同
    等孩子大一点,很多婆婆都愿意让媳妇出去上班,自己在家带娃,但是媳妇却不愿意。原因主要是育儿观念的不同。
    因为社会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婆婆那个年代的育儿观念,放在今天来说未必合适。
    比如在喂养上,有的婆婆给一岁以下的宝宝吃加盐的食物,或者觉得宝宝不能吃肉等。
    (图片来源:爱儿康原创)
    还有的婆婆觉得没必要消毒奶瓶,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或者觉得给宝宝用纸尿裤是浪费。根源都在育儿观念的差别。
    这还是小事,最怕的就是在宝宝生病或生理发育上,有的老人不能及时带孩子就医,而是用“偏方”来解决问题,这样的新闻也不少。
    (图片来源:光明网)
    综合种种,妈妈就不敢把孩子给婆婆带了。
    03
    对婆婆本身的不认同
    有的媳妇不愿意让婆婆带孩子,是因为平时和婆婆就有矛盾,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就不想让婆婆带宝宝。
    另外,婆婆本身脾气暴躁、缺乏耐心或有其他宝妈不太认同的性格特点,或者平时在生活上有些不讲究不细心等,宝妈也会抗拒让婆婆带娃。
    那么,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让婆婆能乐意帮忙,又能让宝妈得到切实的帮助呢?
    这几个办法,
    拉近和婆婆的距离感…
    如果宝妈想要婆婆照顾宝宝,心里又略微担忧的话,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
    01
    加强和婆婆的沟通,换位思考
    家长其实都想让娃得到最好的照顾,所以,当宝妈看到婆婆照顾娃有失误时,先不要发火,和颜悦色地和婆婆沟通,沟通时充分照顾到对方作为长辈的心情,这样婆婆也容易接受。
    (图片来源:爱儿康原创)
    如果婆婆就是固执己见,宝妈可以用手机上的短视频、新闻等让婆婆看(老人更容易接受这些信息),摆事实,讲道理,让婆婆信服自己。
    02
    让长辈在带娃时有依据
    把娃交给长辈时,可以根据自家的具体情况,把婆婆容易遗忘或可能有误的地方写一份清单张贴在墙上。
    比如如何冲奶粉,用多少度的水,每次放多少奶粉,几点给宝宝冲等。有了“指导”,婆婆带娃时不至于手忙脚乱。
    03
    理解长辈的苦衷,多理解和关爱
    长辈给自己带娃也不容易,所以平时要多给他们一些理解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感谢的态度,带娃时心情也更好。
    比如,在给宝宝买零食时,也可以给长辈买一些他们爱吃的食品,周末时带他们和娃一起出门游玩。这样拉近了距离,沟通起来更加顺畅。
    (图片来源:爱儿康原创)
    即使平时有矛盾,也可以借带娃这个契机化解一下,就当是为了娃也好。毕竟双方和谐相处,对娃才有好处。
    如果宝妈实在过不去心里那道坎儿,或者长辈不愿带娃,那一个人带娃也可以的,虽然身体累,但是心里轻松、舒坦。这部分宝妈,也可以用下面的方法轻松一点~
    自己带娃时,
    可以这样“偷懒”…
    有的妈妈自己带娃游刃有余,有的妈妈却疲惫不堪。归结起来,这样带娃可能更轻松~
    01
    多带娃出去走走
    天气好时,带娃出去走走,和小伙伴玩一玩,宝妈就不用自己哄着玩了,能轻松不少。(不过像疫情这种特殊情况时,就少带娃出门~)
    02
    巧用收纳
    有娃后,家里的东西多了很多,有时找个什么都得忙半天。宝妈可以多准备几个实用的收纳物品,把宝宝的纸尿裤、湿巾、口水巾等物品收纳起来,药品也专门放在一个固定的小箱子,玩具、图书等也分门别类收起来。
    再给宝宝准备一个安全的“游戏区”,让宝宝在里面可以随意翻爬,妈妈也可以忙里偷闲。
    03
    使用宝宝专用洗衣机
    宝宝要洗的东西特别多,这方面就耗费妈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准备一台宝宝专用的小洗衣机,把妈妈从洗洗涮涮中解脱出来。
    当然,洗衣机也需要经常清理,但这部分活儿可以交给爸比~
    还可以使用扫地机器人、洗碗机等,减轻妈妈做家务的压力。

    / X) d, f" y, O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15 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8:58 , Processed in 0.26219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