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084|回复: 1

[育儿心经] 孩子晚上怕黑,宝妈别打破“分房睡”规则,了解这3招轻松搞定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2-1-13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你们家孩子睡觉之前会不会选择开灯呢?我家孩子从小到大晚上睡觉,要是没点声音,没点光亮,他绝对睡不着,甚至有些时候我们晚上在他睡着之后将灯关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去他房间灯却开着,之前还训斥过几次,他表示没有当自己非常害怕。”
    “现在很多孩子都是这样的,睡觉的时候会给妈妈说”我害怕,有小怪兽,我想妈妈陪着“,我只是考虑到分房睡的界限,妈妈自然而然不会答应孩子的要求。很有可能在孩子睡着之后选择离开,但是灯一定是不能关掉的,孩子会异常的恐惧、不安。”
    “我家孩子也是这样,现在都已经20多岁了,睡觉的时候从来没有关灯的习惯。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行为,那就是千万不能把门关得太紧,一定会开一个门缝。在他的想法之中,自己的房间必须有光亮。如果沉浸在黑暗之中,他就会异常的恐惧、害怕,这种习惯是从分房睡之后就已经形成的,我们也不知道到底应该如何去纠正。”
    相信很多家长都曾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自家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还是无法改正晚上怕黑的习惯。
    看到这样的情况,宝妈们也是非常的担忧。孩子看起来这么脆弱,长大之后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实际上,孩子怕黑是比较正常的。在生活之中,孩子的心理如果没有得到父母正确的引导,自然而然会对一些他们想象中较为恐惧的事物产生不安心理。
    作为父母,只要了解到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通过一定的方式去引导,相信一定能带给孩子不一样的心情。
    正常情况下,孩子他们对于外界事物有一定的恐惧心理。可是在孩子三岁左右的时候,爸爸妈妈会和他们分床睡,所以3~6岁左右孩子还是和父母生活在一起。
    长时间如此,也会形成他们的习惯。那么为什么在6岁进行分房睡之后,孩子会表现出来恐惧的心理呢?
    1)过度地放在自己的恐惧
    或许在和爸爸妈妈一起睡的时候,孩子从来没有想象过自己现在所处的环境。
    因为他们认为爸爸妈妈在陪着他们,所以即使遇到任何的问题,爸爸妈妈也不会丢下自己,这自然而然给予孩子安全感。
    他们也不会表现出来比较害怕的情绪,但是一个人睡觉之时孩子就会胡思乱想。加之孩子在6岁左右的时候自我意识更为明显,他们甚至会对自己所处的环境进行判断。
    有些时候在绘本上所看到的小怪兽,就会把它们想象成为在自己房间出现的人物。所以孩子也会被这些他们臆想出来的事物惊吓。
    2)父母平常孩子养成了胆小的习惯
    有些父母在孩子面前从来不考虑自己所说的话会对他们产生什么影响?特别是一些父母在威胁孩子的时候还会说:“晚上你要是再不睡觉,小怪兽就将你抓走”。
    试想一下,孩子听到这样的话,会不会非常的害怕呢?即使他假装闭着眼睛,脑袋里还一直想象着妈妈所说的话。
    长期如此,孩子自然而然就会变得越来越胆小,他们不敢去直面自己的内心。
    父母也需要考虑自己的话语会让孩子内心产生什么样的效果?避免这种过度的恐吓让孩子越来越痛苦。
    3)孩子缺乏安全感
    有一部分孩子不愿意一个人睡觉,或者说内心比较怕黑的原因,主要在于想和爸爸妈妈睡在一起。
    毕竟他们在6岁之前已经习惯了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突然让孩子脱离父母的庇护,自然而然也会让他们比较恐惧。
    特别是有一部分父母在照顾孩子时,从来不考虑孩子的成长规律,而是无意识地按照专家所说的一些话语进行安排。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并不是一个机器,不是父母安排什么他们就能接受什么,我们也要考虑循序渐进。
    当然,还有一部分爸爸妈妈是比较强势的存在,他们认为孩子身上所出现的这些怕黑的情况其实就是较为矫情的行为。
    认为“小孩子有什么可怕的?爸爸妈妈都在一个房间里面,遇见什么事情,只要大喊大叫就可以”。
    实际上,我们就是强化了孩子本身的能力,这些心理所显现出来的怪兽确实会让他们异常的恐惧。在教育孩子时,避免因为孩子怕黑而训斥他们也是父母要做的。
    ①过度的训斥会让孩子缺乏依靠
    孩子表现出来自己害怕的心理,就是在向爸爸妈妈示弱。在这个过程之中,他们希望父母能够站在他们的身边给予更多的温暖,而不是像是“站着说话腰不疼”一样的随意训斥。
    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总是会将自己所遇到的问题无限扩大。可是爸爸妈妈为什么不能去理解他们呢?我们一定要避免过度的训斥。
    ②避免过度的冷漠让孩子心理受挫
    对于孩子来说,如果爸爸妈妈不愿意给予他们依靠或许孩子会表现出来比较软弱自卑的心理。
    关于睡觉不开灯这一件事情,如果爸爸妈妈认为它伤害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希望孩子能够按照父母所想的那样也是不太可能。
    在这个过程之中,爸爸妈妈越冷漠孩子的心理创伤就会越来越明显,为什么这样说呢?
    当孩子无法不去听从父母安排之时,他们自然而然就需要去直面那些恐惧。这对于孩子来说是无法承受的,却不得不去应对。
    自然而然也会使得孩子害怕,长时间如此心理创伤就会越来越严重。
    1、不要刻意地强调分床睡的原因
    很多父母现在听从一些专家的建议,认为孩子在6岁的时候就应该分房睡。
    实际上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或许还没有适应和爸爸妈妈分开的情况。如果在这个过程之中爸爸妈妈是一种刻意的状态去应对孩子分房睡这件事情,就有可能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就像我们上面所说的,孩子分床睡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表现出来想要和爸爸妈妈分开,表现更为独立的状况,爸爸妈妈愿意给孩子安排独立的住所。
    如果以一种强迫的态度去面对这件事情,只会让父母和妻子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冷漠尴尬,甚至让孩子缺乏安全感。
    试想一下,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孩子会怕黑吗?必然是肯定的。只有让孩子慢慢的适应一个人睡的状况,他们才不会害怕恐惧。
    2、给孩子安全感
    很多孩子在晚上睡觉之前一定会对爸爸妈妈说“我希望你们能够和我一起”,这其实就表现出来孩子对于父母的渴望。
    他们愿意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希望爸爸妈妈能够陪伴他们。所以父母在这个过程之中也不应该以一种强硬的态度,在孩子睡觉之前给他们讲故事,让他们慢慢地认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
    当孩子内心较为惧怕小怪兽之时,爸爸妈妈也可以给孩子讲解小怪兽的来源。同时表示自己在的话,小怪兽绝对不会来,这就让孩子能够安心地睡觉。
    3、开灯的行为应该慢慢的减少
    孩子在一开始较为惧怕之时,爸爸妈妈确实可以开灯,让孩子感受到一定的光亮使他们不再害怕,但是一旦孩子表现出来能够适应黑暗环境的状态,爸爸妈妈就可以考虑慢慢的减少开灯的次数,同时将开大灯转换为开小灯。
    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以让孩子认识到开灯对于他们身体的危害。比如会促成性早熟,长不高等情况。相信孩子理解到这样的情绪,也会慢慢地接受晚上睡觉不开灯的习惯。
    晚上开灯睡觉,确实是现在大部分孩子所出现的普遍情况。我们也应该了解的,孩子晚上睡觉开灯的原因。
    就像我们上面所说的,缺乏安全感、内心恐惧等情况都是明显存在的。我们也希望每一位家长能够观察自己孩子身上所存在的问题,避免过度的强硬,过度的冷漠,而是以一种最为温和的状态去应对孩子。
    相信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之中,他们慢慢地会改变自己身上所存在的问题,成为健康又快乐的孩子。

    / Q) v1 l, D' X. Y. X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1-14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8:57 , Processed in 0.175983 second(s), 11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