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74|回复: 1

[育儿心经] 你的每次“催”孩子,其实是在“毁”孩子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2-1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头图:摄图网
    01
    育儿群里很多妈妈都有这样的烦恼:
    早上不爱起床
    叫他第一遍肯定是不起的,等到第二遍就哼哼唧唧回你一声,直到第三遍终于不情不愿地起床,那个磨蹭啊,穿个衣服都要二十分钟;
    回家不写作业
    刚坐下没5分钟,肯定又是想上厕所,要不然就是想喝水,半小时也写不了10个字,不算多的作业,能从晚上七点磨蹭到九点才写完;
    晚上不愿睡觉
    都10点半了,还在沙发上看动画片,催一声没动静,再催一声肯定说再看5分钟,等催第三次的时候11点到了。
    所以,很多妈妈问我: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变孩子做事太慢,磨磨蹭蹭的习惯?
    其实,这个问题,妈妈们不要担心也不要焦虑,因为幼儿时期的磨蹭拖拉只是特殊年龄段的正常表现。
    在这个时期,如果父母不断地催促孩子“快一点”,很可能会对孩子造成很多负面影响。
    02
    心理学上,3-6岁的孩子正处在敏感期,对这一年龄段的孩子按“加速键”会打乱孩子自己的节奏。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身边那些经常被打乱节奏的孩子,很容易出现早熟、易烦躁、耐性差等特征,有些孩子更是在父母的催促下,会过早地成为“小大人”。
    也有一些孩子,表现为反应迟缓、缺少责任心等特点,甚至容易在父母的持续否定中失去自信。
    这些孩子都很容易失去自我,长大后变得没有主见。
    那么父母为什么总是过多地催促孩子呢?其实通常是因为我们自身在焦虑。
    如果我们深入了解自己,你的内心是否有这种恐慌“再不快点,就赶不上别人了”“再不快点,就上不了好学校了”“再不快点,都没好前途了”。
    当父母无法消化这些焦虑的时候,就自然而然地转嫁给孩子身上,伤害就这样不知不觉中发生了。
    这不但影响亲子关系,而且还会破坏孩子的钝感力,让孩子变得焦虑、自卑而敏感。
    而懂得放慢节奏,慢养孩子的父母,反而时常在孩子身上收获意外之喜。
    03
    陈敏莹老师,就是一位慢节奏的妈妈。
    陪孩子出去散步,她会放慢脚步,让自己适应孩子的步调;
    孩子被广场上的鸽子吸引,她会停下来陪她一起观察,在孩子有投食的需要时,告诉她“你慢慢来,妈妈在。”直到孩子心满意足地说“妈妈,我们走吧。“
    带孩子去郊外采摘,会看着孩子把小小的樱桃一颗颗装满她的小花篮,不管是不是过了时间。
    而她的孩子,小小年纪,做事已经特别有条理性。
    有次我们一起聚餐,小小的孩子就在旁边拼积木。只见小人儿很淡定地拿着一块块积木,手上一边忙活,嘴里一边有规律地念叨着“首先、其次、然后、再然后”,平和而又快乐。
    而孩子的这种秩序感,恰恰来自于妈妈对她的耐心。
    陈敏莹老师是中国心理学会少儿心理咨询师,也是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同时也是位5岁孩子的妈妈,在亲自带孩子的过程中,她发现只有用那些尊重、包容孩子内在感受、个人节奏的方法来进行引导,才能游刃有余地解决孩子的问题。
    为了帮助那些有育儿困扰的妈妈,她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教育方法汇总成让父母能实操快速见效的3步克服法,来教大家应对孩子的“慢慢慢”,这套3步克服法是:
    (一)“玩”而不“催”
    这个方法能很好地让孩子洗脸刷牙不拖拉、吃饭更麻利、爱上收拾、在穿脱衣裤鞋袜上不拖拉......
    (二)“顺”而不“逆”
    这个方法能很好地停止孩子手头上“干不完”的事情、跟孩子灌输次序感和时段的观念、让孩子做作业不拖沓......
    (三)“自主”而不“受迫”
    这个方法能很好地让孩子出门不拖拉、吃饭不拖拉、日常做事动作迅速起来......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节奏,作为爸爸妈妈,我们需要耐心,再耐心一点,尊重孩子的成长节奏,试着理解孩子,试着多陪伴孩子,试着不再对孩子说“快点”,试着对他说“我等你!”
    愿我们每一位家长,都能教育好孩子,都能做好那个“慢节奏”家长!
    6 m, c3 Q8 e, K& M/ J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2-2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0:20 , Processed in 0.23381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