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022|回复: 1

[闲言碎语] 电影飙升榜第一!范伟新片《不速来客》没爆,可惜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23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国产电影黑色幽默封神之作应该是2006年宁浩导演拍出来的《疯狂的石头》,围绕着一块翡翠,几方人马花样百出的斗法。
    确实让人啼笑皆非。
    而15年之后,范伟、张颂文带来的新片《不速来客》更猛,直接就在一个废旧的屋子里,几拨人马轮番上场,连外景都没有,直接拍完了一部黑色幽默电影。
    说真的,光是这部电影的拍摄手法,这部《不速来客》就已经赢了《疯狂的石头》,只是可惜的是,同样是黑色幽默电影,同样是老戏骨扎堆的电影,15年前《疯狂的石头》封了神,15年后《不速来客》,总票房甚至都没有突破7000万。
    所以,范伟新片《不速来客》到底质量如何?请听我慢慢说!
    1,一间屋子里面发生的N个故事!
    范伟新片《不速来客》最猛的一个点就是只用了一个场景,就完成了整部电影的拍摄。
    就是前面我已经提到的,整部电影就在一个废旧的房间里完成了。
    一间屋子,到底能发生多少故事?
    这部电影确实让人大吃一惊!
    朱珠
    第一层故事是范伟和张颂文的故事!
    范伟在本片中饰演一个小偷,他也是电影里第一个走进屋子的人!
    原本他准备偷了东西就撤的,可就在他准备撤的时候,屋子里突然来了人。
    来的正是张颂文和朱珠,来了人,范伟这个小偷就准备找个地方躲起来。
    可是谁能想到,这一躲不小心把自己撞晕了,所以在范伟醒过来的时候,他只发现了屋子里躺着的朱珠的尸体,以及手里拿着枪的张颂文。
    当下范伟的第一反应是张颂文是杀人犯,而他只想逃。
    第二层故事是窦骁饰演的外卖员的故事!
    从窦骁饰演的外卖员登场时这个故事就变得特别有趣了,因为此刻范伟抢了张颂文手里的枪,屋子里还躺着一个死了的女人。
    窦骁想要逃出去,范伟却不让。
    这个故事自然就变成了范伟是上门偷东西的小偷,盗窃不成杀了人,而张颂文和朱珠都是受害者。
    说真的,这部电影的节奏到这里的时候,还平淡无奇,但是真正的高潮,在下一个人物出场的时候,瞬间到达了高潮。
    梁超
    第三层故事是梁超饰演的老板滚出来!
    到梁超饰演的老板爬出来的时候,这部《不速来客》的故事,就正式进入懵逼状态了。
    因为出现的梁超突然告诉范伟,其实张颂文是警察,而他到这个破旧的屋子里来是和另外一波即将出场的人做交易的。
    当然最最惊悚的信息是,朱珠不是张颂文杀的,而是他杀的。
    当梁超把这些信息都说出来的时候,整个故事瞬间就进入了失控状态。
    毕竟前文提到的所有的故事,瞬间全部被推翻了。
    而真正让这部电影进入一个危机时刻的还是梁超告诉范伟和窦骁的,那就是即将有两个人上门交易,至于交易内容是什么梁超却没有告诉他们。
    第四层故事是两个莫名其妙上门要求交易的人!
    其实当这部电影第四个故事,第四批人登场的时候,这个电影已经让观众咂舌了。
    毕竟谁也没有想到一个破旧的屋子里,一晚上会发生这么多故事,也没有想到一晚上会有这么多人依次登场。
    当然最绝的还是屋子里的人,和上门敲门的人,两方人马根本就不知道对方是谁,根本就不知道交易的内容是什么。
    最后双方还把这个交易的内容给谈成了,说真的,这个片段绝对是黑色幽默电影的巅峰,绝对是黑色幽默电影光荣。
    范伟饰演老李
    2,范伟的个人演技,在这部电影中达到了极致!
    范伟饰演的小偷,作为贯穿整部电影的关键人物,特别是还要在一个屋子里把所有的人物关系,所有的节奏带起来。
    就是需要把个人演技发挥到极致,就是需要把个人魅力发挥到极致。
    而看了范伟这么几场戏的处理,可以说他确实在这部电影里完美地完成了窃贼老李的角色功能。
    张颂文
    第一场戏是范伟压制张颂文,从他手里抢过了枪,准备将他绑起来的时候。
    这个时候窦骁饰演的外卖员突然出现,范伟眼中的疑惑,以及他对窦骁身份的困惑,瞬间就被他的眼神给呈现了出来。
    当然更绝的是,范伟接下来一边用枪指着窦骁,一边跟他讲道理时的诚恳态度,说真的,这种正经的幽默,确实只有范伟才能呈现出来。
    窦骁饰演外卖员小马
    第二场戏,也是范伟最让我惊艳的一场戏!
    那就是前脚范伟决定先撤为上,毕竟屋子里发生了命案,而他又不想惹上麻烦,他刚刚准备溜了,可就因为他不小心看了一下冰箱,突然发现冰箱里出现了一冰柜的现金。
    瞬间节奏,气氛全变了。
    前脚他讲的是自己不愿意惹麻烦,要赶紧撤,后脚他开始忽悠窦骁先走,他来善后。
    更绝的是范伟这个时候语重心长地给窦骁讲自己需要钱,因为家里的孩子做手术需要钱,他不得已才能当小偷的。
    就范伟这个时候表演的节奏,半真半假,彻底就能把人给看懵。
    毕竟在一冰柜现金面前,范伟饰演的窃贼老李说出什么话来都有可能。
    再加上范伟本身给观众的人设就是大忽悠,更是让人怀疑他的动机。
    而这也是这部电影最出彩的地方,你永远猜不到出场的人说的话是真是假,你永远搞不清楚下一秒这个屋子里会发生什么反转。
    特别是老李这个大忽悠的存在,确实给这部电影增加了一点喜剧色彩。
    所以严格来讲,这次范伟不仅仅是为这部电影贡献了王炸演技,也是通过自己的人设给这部黑色幽默电影增加了反转特质。
    可以说老李这个角色,除了范伟能演,别人根本驾驭不了这个角色的色彩!
    3,逻辑和反转,既合情又合理!
    作为一部黑色幽默电影,最关键的一点是所有出场人物的动机,所有的反转,都能做到既合情又合理。
    而这部《不速来客》在合情合理之上,确实做到了满分。
    比如这么一个可能露馅的桥段,电影里就处理得很高级。
    那就是交易的人上门,范伟和窦骁根本就不知道进来的这两个人是交易什么的。
    而这个时候就埋了一个雷,不知道交易内容的范伟,可能暴露。
    但是电影里对于这个桥段的处理高级得很,让范伟通过“废话文学”的魅力,以及和窦骁的打配合,完美地骗过了来交易的两个人。
    特别是对方让范伟告诉窦骁他们的交易内容是什么的时候,范伟俯身在窦骁耳朵边描绘的那个场景,简直把黑色幽默四个字发挥到了极致。
    当然除了这个经典桥段以外,最后的结局也并不让人意外。
    比如一进门范伟就发现了冰箱额制冷液漏了,再比如范伟偶然看到张颂文的手机里的女孩,就是进门的女孩。
    可以说这部电影结局里所有的反转,在前面都有迹可循,在前面都早就埋下了线索。
    当然挖坑挖的最深的还是窦骁这个角色的反转,张颂文之前在盲猜窦骁的身份时,提过一嘴,有个外卖员入室杀了一对新婚夫妇。
    而到了最后结尾的时候,窦骁突然反转,要杀掉范伟,要抹掉自己存在的证据的时候,虽然有那么一点小意外,但是确实也在意料之中。
    可以说这部电影最有魅力,最成功的一个地方,就是所有的坑都能形成闭环,所有的逻辑都能自洽。
    一部黑色幽默的电影拍得这么严谨,确实少见。
    而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这部电影被低估了的原因,确实是一部黑色幽默的经典之作,甚至可以说能和《疯狂的石头》一较高下,只是可惜了,最终这部电影没有爆,确实令人挺意外的!
    : @0 L9 l& z# B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24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0:55 , Processed in 0.253996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