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87|回复: 1

[育儿心经] 对吃不了苦的孩子,父母要学会放手,培养他们的独立性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4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有一种育儿方式,叫做“保姆育儿”,父母帮助孩子完成孩子应该完成的所有事情,让孩子能够不被这些事情所困扰。这种方式虽然让孩子感受到了来自父母的爱,但同时也会让孩子付出一些代价,最典型的就是孩子会逐渐地失去自己的自理能力。
    之前送大宝去上学的时候,经过学校门口,大宝指着我说:“妈妈你看,那个人的妈妈在帮他系鞋带,我也要你来帮我系鞋带。”我回头看到一位妈妈在帮他二年级的孩子系鞋带。
    后来和这位妈妈聊天得知,他的孩子从小就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基本上没有独自完成过某事。从此之后我就开始注重大宝独立能力和意识的培养,不再让大宝对我过度依赖。
    二年级的孩子不会系鞋带。这种令人愤慨的现象实际上是一开始提到的“保姆育儿法”的结果。很明显,正是因为母亲一直在给儿子系鞋带,儿子才不需要学习。
    所以二年级的时候连系鞋带这个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完。当然,系鞋带只是一件小事,但它背后反映的是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孩子缺乏独立性。
    孩子缺乏独立性的原因
    原因1:对孩子溺爱
    事实上,父母想要帮助孩子做得更好的想法是溺爱的表现之一。父母不希望他们的孩子受苦,所以他们安排了他生活中的所有事情,包括他能做的。这使孩子失去了锻炼自己的机会。
    我们应该知道,世界上没有人从出生就无所不能。人们只有通过不断地实践和尝试,才能迎来最终的成功。溺爱孩子的父母直接剥夺了孩子练习、尝试和犯错的机会,也使他们失去了独立性。
    原因2:不相信孩子
    也有一些父母帮助他们的孩子安排各种各样的事情,因为他们总是担心他们的孩子会做坏事。例如,他们总是给孩子吃东西,因为他们认为孩子吃完会把衣服弄脏,洗衣服很麻烦,所以还不如让父母来帮孩子做。
    事实上,父母可以对他们的孩子更有信心。他们比成年人想象得更有力量。如果你总是帮助你的孩子做他应该做的事,他也需要永远依靠他的父母。
    孩子缺乏独立性的危害
    危害1:很难融入集体
    居里夫人说,只有走自己的路,才能越走越宽。我认为没有独立能力的孩子在家里可能不会有明显的表现。一旦到了上学和上幼儿园的年龄,其他孩子就可以自己用筷子和勺子吃饭了。
    这里有一个问题。一些孩子总是需要他们的老师来喂饭。这种比较会让孩子们在心里感到不自在,这也是对孩子们自尊心的打击。孩子们会觉得其他孩子都会的,只有他们不会。这是很丢脸的事情,所以不容易融入新的环境。
    危害2:过度依赖父母而变得懒惰
    父母对孩子的溺爱只会让孩子更加依赖父母,孩子自然就没有独立的能力。当孩子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父母安排,他们什么都不用担心,什么都不用做,他们的独立能力就会被父母剥夺,从长远来看,孩子会变得超级依赖父母,变得懒惰。
    危害3:变得自卑
    有些孩子缺乏独立能力。当他们开始上幼儿园和小学时,他们就能意识到自己的不同。他们的同龄人可以独立吃饭,独立穿衣服,独立完成作业,独立整理自己的房间,但他们只能依靠父母的帮助。
    当孩子知道自己缺乏独立性,不如其他小伙伴时,就会产生自卑情结。而且,自卑还会导致性格内向、孤僻,形成恶性循环,使孩子越来越不愿意与他人接触。
    危害4:没有安全感
    没有独立性的孩子倾向于躲在更强大的人后面,这将使他们感到更安全。但是如果让他们自己面对这个问题,他们会很不舒服。即使他们也不相信自己能独立完成一些事情。
    父母怎样帮助孩子培养独立性
    首先、要学会放开对孩子的束缚
    中国著名的儿童教育专家陈鹤琴曾说过: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就应该让他们自己去做。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如果父母溺爱孩子,就会妨碍孩子的独立。
    它不仅不会给孩子带来一定的发展,还会阻碍孩子人际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孩子们正在培养具有特定思想和个性的人。有些家长有自己的担忧,担心孩子能够独立之后会远离自己,但父母一昧的束缚孩子会破坏孩子的自理能力。
    因此,我们父母应该意识到“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当孩子想自己做某件事的时候,只要不是太危险,父母就应该让孩子去做。
    如果他们做得不好,即使他们慢慢做也没关系。慢慢地培养他们。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孩子尽快自立,还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其次、培养独立意识
    如果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下意识地想到要依靠父母,那就说明孩子的独立意识不够,没有独立意识的孩子就会失去独立能力。因此,当孩子遇到问题时,父母应该首先给他们自己处理的机会。
    如果孩子能很好地处理这些问题,他们就不会在将来遇到类似的问题时依赖父母,这培养了他们的独立意识;如果孩子不能很好的处理,父母可以教他们的孩子经验,而不是直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 t' e5 \2 g$ L4 ^+ t" ]
    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学会独立,关键的一步是父母学会放手,让他们的孩子做他们能做的事;让孩子经历挫折;让孩子面对失败。当一个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解决问题,而不是向谁求助,那么他将来一定会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1 ~/ U" {8 e9 r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5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20:56 , Processed in 0.25381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