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85|回复: 1

[育儿心经] 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的父亲,身上大都存在这些特点,看看你有没有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1-3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如果在孩子放学的时候去一趟学校,我们就可以了解到现在多少家庭是属于丧偶式育儿。
    对于现在大部分的家庭来说,妈妈是带娃的主力军,爸爸每天工作忙,也没有时间去照顾自己的孩子。
    加上回到家里可能辅导作业之时,爸爸还在加班工作,所以很多父亲和自家孩子相处的时间是越来越短。
    现在要是提起父亲,孩子所能想到的基本上都是较为冷漠、严肃的状态。正所谓"严师出高徒","棍棒底下出孝子"的道理很多父亲在对待自己孩子之时也会表现出来。这样的状态也是较为复杂,甚至趋向于严格严肃冷漠。可是这样真的正确吗?
    你个小兔崽子,你听到没有?我说让你干啥你就干啥,今天要是不这样做,看我不收拾你,真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你看你有出息没。
    这点小事情你能不能不要来烦我了,你妈在旁边没有事,你不能去找她吗?之前都是让你妈给你辅导作业,今天怎么想要让我给你来说呢?再说了,爸爸每天这么辛苦还要为这个家操心,你怎么就不知道体谅体谅呢?
    以后啥事情别再来找我,我现在每天这么忙也不要说让我陪你去玩什么的,给钱就够了。你想要啥爸爸都给你买,只要别来烦扰我工作,反正我休息就可以。上周刚去了游乐场,这周又要去,爸爸哪有那么多的时间?等到时候把钱给你,你和妈妈一起去好吗?
    就像上面所说的一些简单的话语,可能是很多父亲在教育孩子之时会说的。本以为这样的话语会表明自己的态度,殊不知却给孩子造成了比较明显的影响。
    我们也会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和自己的父亲相处较为平淡的孩子,他们在未来的发展可能会出现更大的问题,甚至不太容易走上比较优秀的状态,显得比较平凡。
    01“丧偶式育儿”对孩子的危害不可忽视
    邻居家玲玲的丈夫是一个国企人员,但是因为本身一直是学习计算机,所以基本上每天也要熬夜加班。
    自从生生下孩子之后,这些行为也没有进行改正。有些时候玲玲还会向我们吐槽说:"自己的丈夫已经加班有好几个月了"。
    每天回来看到他的样子都是较为疲惫的,等到孩子已经睡着时,他回来也不会和孩子去交流。而等到第二天自己上班之时,孩子又已经走了,所以有些时候和孩子一两周都不会说话。
    确实相比于其他比较正常的家庭来说,他家的孩子显得比较自卑。有些时候和我们谈话也是眼神闪躲,不懂得如何交谈。
    之前有一次我家孩子还说:别的小朋友在班上都会去欺负玲玲家的孩子,因为他的爸爸从来没有去接过他,有些人还会对他说:"你是一个没爸爸的人"。玲玲孩子也不知道如何去解释,后来就变得不太愿意和别人一起玩。
    从上面的事例之中我们就可以分析到,如果长时间处于和孩子分离或者面对孩子之时选择较为冷漠的态度,一定会影响到他们本身的成长。
    父母不应该忽视自己在孩子成长过程之中的作用,特别是父亲本身就是顶梁柱般的存在,和孩子缺少联系缺少交谈,对于他们的影响是较为明显的。
    1)孩子缺乏安全感
    爸爸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家庭最为重要的,很多人会说"天下塌下来了,爸爸会帮我顶着",这其实就暗示孩子对于父亲的依靠。
    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在小的时候他们都是极其脆弱的,和别人相处之时也会进行一定的比拼。
    如果爸爸长时间并未参与孩子童年的成长,很有可能让他们缺乏安全感,这种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在未来做任何事情之时,必然显得不太自信,影响未来的发展。
    2)孩子变得极其柔弱
    有人说孩子和谁相处,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当孩子的所有教育问题,吃穿用度、生活各个方面都和自己的母亲相关之时,岂不是就会变得更加的温柔柔弱?
    如果家里是一个女孩子,这种柔弱的性格或许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只是如果是一个男孩子,其实就暗示男性的特征被弱化,女性的特征更加强化,相信这也不是大家所想要看到的。
    3)孩子变得极其暴躁
    除了柔弱之外,有一部分孩子也会走上极端。因为妈妈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很有可能表现出来极其宠爱的状态,加之爸爸对孩子又是"置之不理只管给钱"的情形,自然而然让孩子变得极其娇惯。
    除此之外,有一部分父母冷漠的态度也会影响到孩子,让他们走向另外一种极端,也就是处理问题时暴躁。
    02那些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的父亲,身上大都存在这种特点,看看你自己有没有
    很多人说:"我明明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出去每天努力的工作,怎么就是让他们产生伤害的呢?"
    其实孩子慢慢的成长,他们并不会去理解爸爸妈妈在外做的是什么事情?而是会思考父母到底有没有陪伴自己?
    爸爸在孩子成长过程之中就是阳光般、依靠般的存在,和孩子减少接触,自然而然会影响他们的情绪。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的这些行为也会伤害到孩子。
    ①责任推卸型
    "这事情不归我管,你要想解决找你妈去。"在一部分家庭当中,因为爸爸本身就是挣钱养家的存在,妈妈也会照顾自己的孩子。
    所以爸爸就将自己的职责当做是挣钱,而没有考虑到当爸爸的责任。孩子的成长不能缺失爸爸和妈妈共同的教育,当父亲将教育孩子的责任当作是自己妻子之事,其实就已经暗示孩子的教育出现了问题。
    ②责任划分错误
    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爸爸反正有的是钱。只要你一天别让我陪你去干这,陪你去干那,什么都好。爸爸现在每天这么忙,还是让你的同学或者其他朋友一起去吧,不要在这烦烦叨叨的。
    "我只要挣得了钱,我就能够给孩子更好的成长条件",这是很多父亲对待孩子的方式。
    实际上,对于这类孩子来说,他们或许更加缺少的是和爸爸的相处。就比如《变形记》之中,关于一些城市孩子的记录。
    我们可以发现他们确实有花不完的钱财,但是却会因为和父亲聚少离多而产生一定的矛盾,这就说明教育存在的问题。
    ③大男子主义型
    很多男性其实内心深处都存在一些大男子主义,不管是对待自己的妻子还是孩子之时,他们都会展露出来自己的想法。
    有些时候甚至表示:"我是你爸爸,你怎么能不听我的呢?你要是不听我的,我就要收拾你"。
    虽然严父出孝子的道理被很多圣人验证,但是根据现在孩子的发展,我们并不能将此当做是最为正确的教育准则,应该尊重孩子而不是全盘决定,甚至以自己的思想去威胁孩子。
    03父亲到底应该如何和孩子更好地相处?
    父爱如山,这是我们都明白的,它宽厚,伟大。可是不管任何的爱其实都应该表达出来。
    所以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在背后进行付出,却不将这些爱真正的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之中表达,就会影响到和孩子的相处。
    我们也希望每一位父亲能够掌握正确的方式,让自己的感情表达更加完整,让孩子更开心家庭更幸福。
    1、尊重孩子的选择
    父亲永远都是一种威严的状态,但是这并不代表父亲可以帮助孩子决定所有事情。就算是对于女孩子,她们优柔寡断过分敏感,爸爸也应该以一种尊重的态度和她们相处。
    特别是孩子慢慢长大之后,他们需要父亲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依靠父亲。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之中所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我们可以想办法引导孩子树立自己的品德,帮助他们变得更加优秀,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前提就是尊重。
    2、和孩子更好地接触
    即使我们工作再忙,也不应该忘记家里面的温馨。很多孩子写完作业之后就是想等着和爸爸一起说说话聊聊天,因为他们渴望听到爸爸的欢声笑语,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是极其幸福的。
    所以我们也不要过多地沉迷于工作,甚至不愿意回到家里面。和孩子更好的接触,才能让他们感知到爸爸的伟大,理解父亲的辛苦,同时以一种不断努力的状态应对父亲的付出。
    在和孩子接触的过程之中,也会让他们充满安全感,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极为必要的。
    3、平等和孩子交流
    父亲本身的能力决定他们可以指挥孩子,但是任何一位聪明的父亲他绝对不会随意地去安排孩子的人生,而是尊重他们的选择。
    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一定要放下内心的权威思想,平等地和自家孩子交流,才能促使他们不断进步。
    不管是女孩子还是男孩子,爸爸的存在对于他们的影响极其明显。现在经济压力确实越来越大,但是我们也不应该将所有的重心放到工作之上。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才是父亲需要做的,工作需要你,家庭也需要你,孩子更需要你。

    ! Y3 Y9 X. y# P$ R5 Y" c1 I7 D$ h. b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1-4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1:50 , Processed in 0.295650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