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26|回复: 1

[其他] 《西游记》中八大金刚在长安城上空为何不便降落?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18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西游记》中八大金刚在长安城上空为何不便降落?
    《西游记》第一百回:径回东土五圣成真
    且不言他四众脱身,随金刚驾风而起。却说八大金刚使第二阵香风,把他四众,不一日送至东土,渐渐望见长安。金刚停在空中叫道:“圣僧,此间乃长安城了。我们不好下去,这里人伶俐,恐泄漏吾像。孙大圣三位也不消去,汝自去传了经与汝主,即便回来。我在霄汉中等你,与你一同缴旨。”
    唐僧与唐太宗叙旧完毕,将经书安置好之后,应唐王邀请,刚待讲经说法,忽闻得香风缭绕,半空中有八大金刚现身高叫道:“诵经的,放下经卷,跟我回西去也。”这底下行者三人,连白马平地而起,长老亦将经卷丢下,也从台上起于九霄,相随腾空而去,慌得那太宗与多官望空下拜。这正是:圣僧努力取经编,西宇周流十四年。苦历程途遭患难,多经山水受迍邅。功完八九还加九,行满三千及大千。大觉妙文回上国,至今东土永留传。
    却说八大金刚,驾香风,引着长老四众,连马五口,复转灵山,连去连来,适在八日之内。此时灵山诸神,都在佛前听讲。
    八大金刚为何到了长安却不下去,最站在云头上苦等呢?
    他们不好从云端上下去。因为这里的人伶俐,会泄露他们的画像长相。这种理由,听起来是不是很古怪?
    八大金刚乃手执金刚杵护持佛法之天神,乃如来佛祖长随侍卫,地位尊贵,赫赫有名,分别为:青除灾金刚、辟毒金刚、黄随求金刚、白净水金刚、赤声火金刚、定持灾金刚、紫贤金刚、大神金刚。
    原因一:”前日观音菩萨启过如来,往来只在八日,方完藏数。今已经四日有余,只怕八戒贪图富贵,误了期限。”意思是说时间有限,害怕八戒贪图人间富贵,不肯归去。这是八大金刚给出的官方解释。
    原因二:佛教中,如来佛祖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此番选唐僧西方取经,为的是传播经义,弘扬佛法。而八大金刚唯恐自己下到凡间被人记住样貌以后传播开来,不利于佛法的传播。
    原因三:八大金刚想把取经的功劳让唐僧一人独占,以抬高唐僧的地位。悟空和八戒肯定不愿意。所以便有了“尊者之言虽当,但吾师如何挑得经担?如何牵得这马?须得我等同去一送。烦你在空少等,谅不敢误。”而八戒亦说道:“师父成佛,我也望成佛,岂有贪图之理?泼大粗人?都在此等我,待交了经,就来与你回向也。”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师徒四人同进退的深厚感情。
    所以,八大金刚与唐僧师徒四人关于这个问题,都各有计较。但最后还是八大金刚做出了让步,同意师徒四人一同前往长安城。
    2 t6 j1 j5 I0 X# ]# v7 T8 s* k/ n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9 0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09:29 , Processed in 0.208834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