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730|回复: 2

[随便港港] 记者观察 | 宠物医疗迅速崛起,南通市场前景如何?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6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到宠物,如今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近年来,随着大众对宠物认识的提高,整个宠物市场的发展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据《2020年中国宠物白皮书》统计,2020年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

伴随宠物市场的快速发展,宠物医疗作为关系其生命健康和生老病死的重要一环,也正处于快速成长的时期,逐渐占据整个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

宠物医疗的主要载体是宠物医院,包括疫苗、体检、诊疗等服务。目前,南通宠物医疗行业在全省同行业中医疗水平和发展规模处于什么样的位次?遇到哪些发展瓶颈?未来前景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市场调查。

医疗行业“大爆发”

宠物看病不再是难题


“在2010年之前,宠物医疗行业整体水平是比较低的,处于满足基本需求这一阶段。近10年来,这个行业快速崛起, 特别是2014年资本进入这个行业以后,呈高速发展之势。”南通市宠物诊疗行业协会会长姜忠华说。

兽医专业出生的姜忠华,早在2005年就开始创办康美宠物医院,带着从书本中学到的海量知识,开启了一段未知的旅程。“当时整个市场最缺的就是技术。”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做好兽医这份工作,除了要有知识储备,还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不断地学习先进专业技术,进行临床应用是每一位兽医都要攻克的关卡。

学以致用,专心做好宠物医疗是姜忠华的初衷。16年的时间,他从一家店拓展到多家店,并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他一手执教鞭,在外地一所大学里担任兼职教授,传授宠物医疗秘籍;另一方面埋头给宠物看病,解除许多萌宠的病痛。他坦言:“一方面我们培养的人才越来越多,其次人的理念在改变,第三城市的规模也在变,城市中心扩大以后自然有了这样的需求,就一直做到了现在。”

俗话说,“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在外行人眼里,宠物医疗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或存在巨大暴利,于是顺势“插一脚”的现象越来越多。如今,走到大街小巷,宠物医院随处可见;线上诊疗平台一搜便是,主人们也纷纷表示,“宠物看病不再是难题”。

需求趋于“精细化”

消费者体验感不断提升


从看家护院、娱乐消遣,到成为“伴侣”“家庭成员”,宠物在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狗狗是个很忠诚的动物,非常通人性,到现在它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互相陪伴着。”因为喜欢狗狗,3年前朱阿姨从朋友那里收养了一只法斗,取名“胖次”,但这类狗狗极易得皮肤病。为了减少它的发病率,朱阿姨每年带它打疫苗、定期驱虫。“每次都是找专业的宠物医院,看得也仔细,几次看下来没有出现问题就固定在那家诊断了。”朱阿姨说。

主人饲养意识的提高,使得医疗行业的服务从常识性医疗逐渐转为精确性医疗。“以前宠物看病不管什么病,先打两针、挂点水;但现在不同了,我今天要把病看明白了,再给你下药,才能进行下一步治疗,肯定变得精细化了。”姜忠华介绍道。

而宠物身上的病例往往也要比人复杂许多。随着年代的推进,宠物的常见病也不一样。10年之前,在没有免疫意识的时候,宠物大多被“放养”着长大,传染病就比较多;随着科学养宠知识的普及,传染病减少了,宠物寿命延长,老年化的疾病增多了。以前文明养犬的理念并不深入,狗狗打架、车祸、摔伤等外科病比较多见,而现在随着人人参与文明养犬行动,再加上一定的监管、办证、出门牵绳等等措施,这一类病例也大大降低了。针对不同时间段的特点,医生也要对宠物作出更专业、更精确的诊断。

琳琅满目的药品、专业的检测仪器、舒适安逸的环境,无论从硬件还是到软件,如今的宠物医疗越来越突出作为一个服务性行业应有的标准,也越来越深受主人们的欢迎。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

宠物医疗行业乱象亟待监管


选择越来越多,必定会有取舍,而取舍的关键就在于服务的好差。“除了口碑、治疗的专业性,宠物的体验感也很重要,包括服务质量、健康状况、对待宠物的态度等等。”95后施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带狗狗去就诊的地方来自于朋友的推荐,因为对宠物的各项服务都比较全面,所以不会轻易更换。据她透露,一年花在宠物就诊上的费用达千元以上。“花一样的钱,肯定是选择服务更好的地方,这样狗狗的健康和舒适度都得到了保障。”

然而,在宠物医疗开始向“优质服务”转变时,不少关于宠物“天价收费”“误诊”的消息吸引了大众的眼球,行业内医疗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逐渐暴露出来。

“随着资本热度还没有完全消退,外人对这个行业依然存在误解,所以导致这两年业态发展有些泛滥,也导致服务品质的标准不一、良莠不齐,包括急功近利的也在增多。”姜忠华分析。据统计,2021年1月,全国宠物医院总数超3万家,总数比去年增长7000多家;江苏省超2000家,其中南通的宠物医院数量同比增长30%,位列全省第五。

除了恶性竞争带来的行业乱象,人才紧缺也是一大痛点。专业人士透露,培养一个称职的宠物医院院长至少需要8年从业经历,需要先培养3-5年做助手,5年以后才开始做夜诊医生或者年轻医生,做简单的接诊工作,再过3-5年做到全科医生以后,才有能力去做专科医生。培养人才的时间成本长、没有合适的人才资源,不少投资者只能“抓到一只马就当好马”,形成拔苗助长式的无效运营。

当行业的数量明显超出了市场的体量,接下来就将面临淘汰的环节;而行业想要赢得有序长久的发展,有关部门需加强监管,宠物医疗从业者们加强自律,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管理能力,经得起社会大众的监督。只要多管齐下,宠物医疗行业便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来源:南通发布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6 20:20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爱护宠物就是不能让它再繁殖,因为你保证不了它们子子孙孙有人善待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6 21:19 来自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上海市
宠物医院,黑,宠物花4000多最后医死了还没责任。比医人轻松多了。坐标万达华府下的那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5:47 , Processed in 0.20406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