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881|回复: 0

[随便港港] “万亿GDP新军”南通的“向南之心”

 关闭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6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错过将失去一个时代,抓住将赢得一个未来。”

日前,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强调,就南通而言,“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态势日益明显,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跨越赶超的重要窗口期。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南通市GDP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0036.30亿元,GDP总量在江苏省排名第四位,名义增速以6.96%位居江苏省第一位。在首度挤入“GDP万亿俱乐部”的同时,也让南通市和无锡市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根据南通市今年初提出的追赶战略,南通市将“跳出苏中找对手,以开放的胸怀学习苏南、比肩的胆气追赶苏南,在跨江通道、产业发展、开放理念等方面全方位融入苏南,全力挺进全省第一方阵,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随着上海进入长江口发展时代,南通的区域优势日益凸显。如今的南通就像改革开放之初的苏州,未来将与上海、苏州组成‘长江入海口的金三角’。”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向南跨江融合发展

“改革开放之初,南通的经济总量曾领先无锡,比苏州也只差2亿多元。但到了2020年底,南通的GDP只有苏州的一半左右,是无锡的80%多一点。”何建华表示,尤其是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开放开发后,上海制造业迅速向苏州市昆山市为代表的苏南地区转移,南通与苏州、无锡两地的发展差距迅速拉大。

根据统计数据,2020年南通市GDP首度超过 万亿元,达到10036.30亿元,也是江苏省13地市中第四个挤进“GDP万亿俱乐部”的城市。与之相对比,苏州和无锡2020年的GDP总量分别达到20170.50亿元和12370.48亿元,在江苏省分别位列第一、第三位。

据记者了解,南通正加速融入苏南,并提出了“追赶苏南”的口号。2020年4月,南通先后与苏州、无锡两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速跨江融合。一个月后,南通进一步推动上述两大园区一体化发展,并成立了苏锡通科技产业园,该产业园被赋予“跨江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新使命,也成为南通融入苏南的“桥头堡”。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苏通科技产业园区早在2009年便已成立,2011年又建立了锡通科技产业园,“可以说南通早就开始布局跨江融合的发展战略,同时采取了很多举措以融入苏南。”

上述负责人表示,学习苏南,不但要在交通和生态等“看得见的地方”追赶,更要在营商环境和政策体系等“看不见的地方”发力。为此,苏锡通科技产业园成立了一个“借鉴办”,其主要职能是对标苏州等地先进的改革创新经验和做法,在园区内复制推广、先行先试。

据介绍,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已复制推广市场主体容错纠错机制和供地出让双合同监管模式等一批创新举措,今年还将落地不少于30项的复制推广、先行先试和自主创新案例。

与此同时,南通也在建设跨江通道方面持续发力。去年7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建成,沪苏通铁路同步通车,未来南通长江岸线将呈现“八龙过江”的格局。

在何建华看来,未来,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不断落地实施,一条新的“沪-苏-通-盐”发展轴将被打造出来,以促进苏南、苏中与苏北协同、平衡发展。

“江苏跨江融合发展与实现省内全域一体化是必然趋势,这条发展轴在三到五年内会基本打造完成,进而改写长三角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何建华告诉记者。

打造江苏新出海口

时值初秋,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以下简称“通州湾示范区”)三夹沙高端临港产业园,海景与厂房融为一体。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和经验积累,该产业园已由一片滩涂地蜕变为12个重大项目落户的临港产业园。

事实上,位于江苏省最东端、长江入海口北翼的通州湾示范区,规划总面积987.3平方公里,正成为南通乃至整个江苏的新出海口,也被认为是“南通跨越赶超的关键支撑”。

时间拨转至2019年12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此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规划建设南通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努力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谈及南通的发展,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也曾表示,南通是江苏未来的新增长极,这里正在打造江苏新的出海口。这个新的出海口就是通州湾,将成为江苏真正意义上的“龙头”港口,进而整合完善江海河联运集疏运体系,加强跨江联动发展。

在这背后,江苏面临的现实问题是:全省进出口总额占全国份额超过14%,但约八成的集装箱生成量需要通过陆路运至省外出海。而可建30万吨级深水大港的通州湾,能够补上江苏“江强海弱、核心港口缺失”的短板。

何建华认为,虽然江苏在南京长江大桥下游有不少小港口,比如镇江港和太仓港等,但现在长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所以这些港口实际发展并不如意,海上货轮想要入江必须得从浦东绕一大圈。

“通州湾新出海口建成后,还将跟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共同组成‘东方大港’。”何建华表示。

“江苏沿海是撬动苏中、苏北整体发展水平提升的战略支点,是支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要地,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南通提出要打造‘北上海’,实际上就是要成为江苏沿海的龙头城市,打造成苏中、苏北入海口的集聚性功能型城市。”何建华进一步阐释道。

通州湾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通州湾“2+1”矿石码头已取得交通运输部码头岸线批复,进入施工、监理招标程序;通州湾主体港区一期通道完成85%工程量,网仓洪航道(内航道段)正加快立项、环评报批,三夹沙东港池基础已开挖。同时,长江口至通州湾港区航路纳入特殊航线研究即将上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复后可实现万吨级船舶江海联运直达。

产业转型发展提速

在王晖看来,未来五年,南通将聚焦突出大交通先行,除要初步建成通州湾新出海口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外,还要开工建设南通新机场。

对于备受瞩目的南通新机场的规划和建设进展,9月7日发布的《江苏省“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南通新机场及综合枢纽规划建设,完成南通新机场工程前期工作,于2023年开工建设。

近日,南通机场集团总经理顾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通已成立新机场枢纽建设指挥部,新机场的建设周期大约在4~5年之间。首期规模包含两条远距离跑道,相距2250米的4F级的平行跑道,同时要建一个满足4000万人次的候机楼。

事实上,“难通”也是南通过去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交通状况逐渐改善后,南通也有了加快产业转型,构筑产业集群的底气。

据了解,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已锁定“两主一新”主导产业:“两主”指具备一定基础的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产业,“一新”是生命健康产业。

“五园一城一基地”则是通州湾示范区打造的总体空间布局。据通州湾示范区负责人介绍,“五园”是围绕临港高端装备制造、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纺织、高新技术、现代物流及城市配套功能等产业方向,着力打造集聚集约、特色鲜明的五个精致产业园区。

“今年‘五园’建设全面加速,产业集聚态势喜人。”在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2021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南通市委常委、副市长、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表示,在去年签约109个、总投资713.3亿元项目基础上,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个、总投资331.2亿元;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9个、总投资406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39个、总投资184亿元。

“长三角大量乡镇企业、民营企业是在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成长起来的,但业态一般处于中低端,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何建华表示,南通提出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培育硬核产业集群,以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在经济规模上“再造一个南通”。

何建华建议,南通市还应以创新为引领,协同打造现代产业链,实现产业基础转型升级高级化,按照现代化分工、高科技支撑、大生产需求实现产业链现代化,促进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的不断跃升。

来源:中国经营网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4 10:06 , Processed in 0.550211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