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30|回复: 0

孩子写作业有情绪,家长可以试试这样做!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12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孩子的作业老是不能完成,甚至还说谎话。自己的东西也总是丢三落四……”
    孩子的行为问题其实是一个信号,是孩子在告诉家长:我需要获得相应的能力,现在我还做得不好,我需要帮助。孩子行为出现问题,正是教育和培养的好机会,我们要珍视。
    一、 原因分析
    从这位家长求助的话语中,我们可以发现孩子的这些能力比较欠缺:
    1.撒谎已完成作业,即孩子写作业的主动性不高;
    2.无法独立完成作业,即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欠缺;
    3.孩子的物品经常丢三落四,即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需要提高;
    二、给出方法
    培养孩子以上三方面能力的参考方式:
    1.引导孩子明白写作业的意义,从写作业中体会到成功和快乐
    比如,可以先跟老师沟通,赢得老师的支持,家校合作让孩子明白写作业的意义。
    一位二年级的女生最近越来越喜欢写作业了。而她读一年级时,写作业拖拉,几乎每天都需要妈妈的陪伴,有时还会乱写一通。
    为什么孩子会有这么大的进步呢?原来,孩子妈妈找班主任老师沟通。老师了解情况后,常常在班中夸奖写作业认真的同学,让同学们讨论写作业的好处。女生明白了:写作业可以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还可以通过思考让自己变得更聪明!
    妈妈还从老师那儿学到一些学科指导方法,教给孩子。比如,抄写词语时,先把词语中的每一个字,用手指在空中按正确笔顺写一遍,对照语文书看一看,确认刚才书空的所有字都正确后,再把词语默写到本子上的。孩子听写词语得到100分后,更加自信了,写作业更主动了,各科学习都进步了!
    孩子的点滴进步,离不开老师和家长共同的关注和耐心引导。
    2.逐步培养孩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重点关注孩子的专注度和解决难题能力的提高,从扶到放
    记录表
    表1:一周填写一次,表2:每天填写,可打印装订成册。
    我能管好自己,高效完成作业
    表格使用说明:
    这份表格中所有需要填写笑脸数字的括号,可由家长根据孩子完成作业时的表现,每天给出一个整体评价。家长也可以在孩子的日反思(今天,我对自己说)后面,写几句以鼓励和正面引导为主的话语进行互动交流。等家长关注几个月,孩子形成一定的自我评价能力了,再逐步放手由孩子自己评价填写表格。
    最好,家长也找一个自己的薄弱项目,和孩子一起比赛,两个人相互比赛,有时候故意输给孩子,效果会更好。当然,最好家长最后也改掉了坏习惯,给孩子树立榜样。
    3.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
    让孩子跟我们一起做整理,比如,玩具分类、整理书包、折叠衣服等,先示范,再给孩子做;
    每天完成所有作业后,就引导孩子自己整理文具盒、书包等,整理后检查物品是否有遗漏;
    孩子的所有物品,让孩子自己摆放,放的位置比较固定且有序,不随意乱放。
    外出旅游时,先跟孩子一起罗列所带物品的清单,再让孩子逐条对照清单,把物品放入行李箱,放入后在清单上打勾或者划去,最后跟孩子一起把所有物品核对一遍,表扬并感谢孩子。
    当孩子写作业有情绪时,也许我们可以试试这样改善:
    1.调节家长的自我情绪
    家长要理解孩子有时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和情绪是完全正常的,因为一个人的大脑直到25岁左右,发育才算基本完成。我们要对孩子耐心点儿。
    2.与孩子建立联结
    当孩子生气的时候,马上跟孩子交流,引导孩子说出感受,与孩子建立联结。谈话中让孩子感受到被理解、被倾听,语调表达出你的感同身受,表情柔和,这样才能开启帮助他(她)的按钮。
    3.陪伴孩子,一起面对孩子的学业
    现在社会竞争已经如此激烈,我们只能陪伴孩子一起面对,帮助孩子做好平衡。如果我们对孩子过度保护,让他们免受任何不适、痛苦或潜在的挑战,这其实是在让他们变得更脆弱,使他们越来越不能自己达到平衡。
    4.用开放式大脑策略,建立平衡并产生幸福感
    丹尼尔联合组织咨询界的领导者戴维·罗克提出“健康心智餐盘”,其中包括7种日常心智活动,它们改善大脑,建立平衡并产生幸福感,分别是:
    专注时间
    当我们为实现目标而专心致志时,我们在努力构建大脑中的深层联结。
    玩耍时间
    当我们随性而富有创意,顽皮地感受新体验时,我们在构建大脑中的新联结。
    联结时间
    当让我们和他人面对面交往时,当我们欣赏大自然,感受与大自然的联系时,我们在激活和加强大脑中的关系回路。
    运动时间
    当我们运动时,尤其是进行有氧运动时,大脑的很多方面会得到强化。
    内省时间
    当我们静静地内省,聚焦于自己的感觉、想法、情感时,大脑会得到更好的整合。
    放松时间
    当我们没有明确的目标,思绪漫无目的地游荡,或者只是放松时,我们在帮助大脑充电。
    睡眠时间
    当大脑得到它所需的休息时,我们在巩固白天学到的东西,让大脑得到恢复。
    这7种日常心智活动构成了全套“心智营养餐”,这些是让大脑功能达到最佳,人际关系达到最佳状态所需的营养。每天给孩子提供进行这些活动的机会,就是在促进他们的大脑整合,使他们的大脑能够实现协调和平衡。
    也许你会问,各项活动的时间分别是多少呢?这没有具体的参考时间,需要考虑平衡和个体差异,因为每个孩子的需求不同,孩子对生活节奏的忍受度也不同的,尊重孩子的独特性很重要。当出现以下表现时,也许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去平衡日程活动安排了。
    孩子经常看起来很疲惫或脾气暴躁(孩子需要放松时间、睡眠时间或内省时间);
    孩子大部分时间被学业占据,没时间玩,没时间发挥创造力(孩子需要玩耍时间);
    孩子很少有机会跟爸爸妈妈一起吃饭,也很少有机会跟兄弟姐妹一起玩(孩子需要联结时间)。
    为健康心智餐盘的7种活动都合理安排时间,不仅能为大脑神经元提供放电和形成联结的机会,而且能让孩子了解平衡的节奏和感觉。家长平衡地引导孩子将时间花在学习、玩耍、反思或联结上,孩子也会逐步拥有自己的平衡调节能力。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3 22:28 , Processed in 0.239086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