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08|回复: 2

[八卦讨论] 《长津湖》:比电影更重要的是历史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3-3-25 09:45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1-10-11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宁乡人 发表在 辣眼时评

      继去年《金刚川》之后,《长津湖》的拍摄集合了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国内重量级导演,又以13亿的投资规模全面超过了《金刚川》,同时影片176分钟的长度也是近年来罕见的一个突破——要知道单片时长越长,电影院每日排片场次就会越少,会影响票房收入。所幸首日打破多项票房纪录,上映三天票房破10亿的成绩,对得起这部影片的制作体量,也为近两年饱受疫情摧残的国内外电影市场,打了一针强心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分享到
      “如今繁华盛世,如你所想。”海报的宣传语也能打动人。

      如果说《金刚川》用“一座桥的故事”试水市场,那么《长津湖》已经是制片方提振信心之后,打算复兴“全景式战争片”的历史传统了。

      苏联在1971年出品了《解放》,描述二战期间苏联从总反攻到攻克柏林消灭法西斯的历程,以5部总片长487分钟的容量造就了世界电影史上少有的战争巨作。而1980年代引进国内电影院公映的《莫斯科保卫战》,也以358分钟的单片总时长让人咋舌,我小时候就在电影院中亲身看过。

      可能今天90后00后年轻观众们已经很难想象几百人在漆黑电影院中连续观看6小时的电影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那么也许可以尝试某一天在家关掉手机,不停歇观看《大决战》系列,每一部都有3个半小时的长度。这一系列诞生于1991年-1992年,描写国内解放战争历程的三部影片,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在苏联影响下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成为了影迷心中的经典之作。

      ——这些旧日掌故,是为了说明电影文化本身也有自己的发展轨迹。可以想见拍摄《金刚川》《长津湖》的编导、演员和制作者们,很多当年也曾受到过“全景式战争片”的影响,在他们心中也保留着青少年时代观看这类影片的震撼,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进行复刻和传承。

      这些电影历史的发展和轮回,背后的意义是要超过影片自身的。事实上我们这几年有机会能制作关于“抗美援朝”的一系列影视作品,从这些英烈的非凡事迹中,缅怀他们曾经为祖国和人民做出的贡献和牺牲,也是当下时代变化中提供的契机。我们今日对历史的认知的总结视角,包括《长津湖》这部影片,都是来之不易的。而其中“将历史真实与虚构故事”结合的方式,也可供大家细细琢磨,以理解我们的社会和文化。


      本片故事其实并不只限于“长津湖战役”。由于篇幅所限以及电影形式等原因,有些历史成为了背景处理。一些基本的史实,主要来自于八一电影制片厂2011年出品的纪录片《冰血长津湖》,在豆瓣3000人打出了9.2的均分。同时在B站上搜索“长津湖”,也会有很多年轻朋友自发制作的关于此次战役的科普视频。这些都是能让我们了解历史的便利渠道。

      在战争中,有时打败自己的不是对手,而是气候、疾病等其他因素。这是人无法突破的极限。

      根统计,美军陆战第1师在长津湖作战中伤亡减员达13961人,而我军第9兵团部队战斗减员达14000人,冻伤减员30732人。这些数字都是触目惊心的。在战略上,这次作战让我军成功扼制住了美国短时期内占领朝鲜的计划,而第二年美国将总司令麦克阿瑟更换为李奇微,包括李奇微之后一系列作战方针的变化,都说明了我军在朝鲜战场上的初期战略给予了美国巨大的打击。

      是非成败,由后人评说。如同影片所展示的,我们到今天仍然不应该忘怀的,是众多英烈们曾经克服过常人无法想象的逆境,付出过的种种牺牲。如果没有任何人甘愿牺牲,那只可能是全体民族最后被奴役的结局。这些主动牺牲的少数人,换来的是大多数人平安幸福的生活。

      这是我们在每一个国庆和假期的欢度中,永远应该记住的历史和事实。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9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真的很感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22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年轻人当铭记历史,奋力拼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8 22:38 , Processed in 0.182627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