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20|回复: 1

[闲言碎语] 《峰爆》破4亿!朱一龙用演技为自己正名,黄志忠引爆观众泪腺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10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中秋档上线的《峰爆》,票房成绩已经突破了4亿,作为中国首部地质灾难大片,《峰爆》能够拿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4亿的票房成绩本不算好,毕竟《峰爆》的投资不小,且演员阵容十分强劲,怎么看票房成绩都应该突破10亿。
    我们不能忽略的是,作为首部国产地质灾难大片,在这之前没有哪一部电影能够给《峰爆》提供成功的参考。也就是说,《峰爆》这部电影完全是从零做起。尽管作为国产科幻大片的《流浪地球》拿到了亮眼的成绩,但毕竟题材不同,且像《流浪地球》这样开局大爆的依然是小概率事件。
    《峰爆》这部电影起码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评价,也拿到了破亿的票房,许多观众都给出了四星五星的好评,这就说明了《峰爆》依然是成功的。
    起码《峰爆》这部影片为国产灾难电影打了个样,只有在整体水准上能够超越《峰爆》这部影片,才有大爆的可能性。
    灾难真实,情况危急,代入感十足
    作为一部灾难大片,《峰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让灾难变得更加真实。
    好莱坞灾难大片不计其数,有城市崩塌,也有末日来临。但观众是否能够感同身受?相信大部分人给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好莱坞灾难大片爽感十足,但不见得会让观众有代入感,
    更重要的是好莱坞大片是拍给全球的观众看的,《峰爆》却只想征服国内的观众。
    因此《峰爆》这部影片的切入点堪称一绝,他将故事的发生地放在了贵州的一个小县城里,这里有16万人口,且灾难来临之后,两个小时就将吞没整个县城。
    《峰爆》中灾难的真实感是哪里来的?首先就是故事的发生地。贵州的山区较多,地势更为复杂,往往一些小县城都是依山而建,那么地质灾害发生之后,最大的威胁就是山体崩塌或是地面塌陷。这就是《峰爆》这部影片一开始呈现给观众的。
    其次就是灾难发生之后的场景,从地表的一条裂缝开始逐渐蔓延开来,水管承受不住压力破裂,人们脚下的地面也开始塌方,一辆公交车陷在了巨大的裂缝中。侥幸逃过一劫的人们站在裂缝旁,惊魂未定,地上还是散落的水果。
    即便是灾难发生之后,《峰爆》也没有忘记将生活感融入到影片中,这就让观众仿佛置身其中,就像是在自己生活的地方。
    接下来便是让观众明白这场灾难究竟有多么危急。除了两个小时灾难就会全面侵袭的时间设定让观众有了紧张感之外,还加入了一条与民众生命息息相关的隧道。
    这条建了10年的隧道,能够为这个小县城的村民们带来更好的生活,让他们的交通变得更加便利,但是灾难来临之后就面临着这条隧道炸与不炸的问题。如果炸掉就能够改变山体塌方的方向,拯救小县城的16万人,如果不炸,就能留下这条隧道,但是却要将村民置于险境。
    这样的设定一旦融入到剧情中,就让观众代入到决策者身上开始去思考,究竟要不要炸掉这条隧道?一旦观众都觉得左右为难,那么这部影片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因为接下来的结果就是告诉观众,无论是怎样艰难的境况,永远都是生命至上。
    朱一龙,黄志忠,这才是我们期待的实力派
    《峰爆》对于灾难的呈现已经稳稳地抓住了观众,接下来便是情感的输出。
    没有《泰坦尼克号》式的绝美爱情,也没有个人英雄主义式的拯救世界,《峰爆》将情感表述的重点放在了一对再普通不过的父子身上。而这对父子的纠结和误会,又是中国式父子关系的典型。
    朱一龙饰演的洪翼舟是意气风发的儿子,作为新一代的基建人,他负责爆破工作。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实践能力,同时还会攀岩。黄志忠饰演的洪赟兵则是老铁道兵,身上自带一种责任感,在灾难发生之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对于父子感情的呈现,前期并没有刻意地去煽情,而是将两人的矛盾呈现出来。洪赟兵坐车来到洪翼舟工作的地方看望儿子,但是在洪翼舟看来,他的父亲只是想来看工地而非看他自己。一句话就告诉了观众,父子两人的关系十分紧张。
    而在父子两人终于相遇之后,已经是灾难现场,父子两人因为观念的不同而产生了分歧,父亲坚持自己40年的经验,但是洪翼舟却认为科学技术最能够做到万无一失。
    将父子两人的这种冲突表现出来之后,便是灾难发生过程中,父子两人携手救援,最终达成和解。
    循序渐进的情感输出最容易让观众共情,但父子两人之间感情的爆点,却是在洪翼舟攀岩时。父亲甘愿做他的垫脚石,这直观说明了父子关系中的牺牲与付出。
    就像洪翼舟对父亲说出自己所有的不满和委屈后,原本也有难言之隐的父亲选择了独自承受。归根结底,作为父亲,他就是想看着自己的儿子幸福快乐。在儿子决定做任何事情时,他都给予无条件的支持,哪怕是跟着儿子涉险他也义无反顾。
    当父子两人在绝壁上攀岩,洪赟兵最终不慎跌落时,相信不少观众都被这样的情绪爆点戳中。
    朱一龙在《峰爆》中迎来了自己的演技大爆发,完全没有让观众失望,攀岩时的青筋暴起以及开车冲向灾区时的坚定眼神都足以说服观众,这不是朱一龙,这就是拼命想要救人的洪翼舟。
    黄志忠饰演的父亲形象则引爆观众的泪腺,看着头发花白又有些沉默寡言的洪赟兵,不知道有多少观众将这一角色带入到了自己父亲的身上。
    凭借着《峰爆》这部影片,朱一龙用演技为自己正名,他不是顶流中的花瓶,而是顶流中的实力派。黄志忠则再一次向观众展现了戏骨级演员的表演魅力。
    再现热血沸腾的中国式救援
    有了真实的灾难触感,又有了情绪的共鸣,《峰爆》这部影片中还加入了让观众足以热血沸腾的中国式救援。
    经历过新冠疫情和一些地区的洪水灾难之后,相信大部分观众对于中国式救援都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第一时间在灾区展开救援的永远是消防兵和解放军,同时还有一些自发组织起来的救援人员。
    要问国人的安全感来自于哪里,就是这些会在灾难时现身的人们,还有愿意做国人坚强后盾的政府。在《峰爆》这部影片中,我们看到张译饰演的县长拿着喇叭告诉所有人,家园可以重建,人必须活着时,你就能够感受到中国人在灾难面前真的是生命至上。
    《峰爆》没有向我们呈现个人英雄主义,反倒是将影片做成了一部精彩的群像戏。每一个角色都是看点十足,张译仅仅只是作为影片中的客串,就能够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包括陈数饰演的丁雅珺,一个“炸”字就能够成为这部影片中的名场面。
    因为他们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群体。洪翼舟和洪赟兵就是灾难现场自发组织起来的救援人员的缩影,张译饰演的县长代表的是政府,还有最真实的消防员和解放军,都是中国式救援的组成部分。
    这种中国式救援的方式也同样让观众代入感十足,这就是《峰爆》这部影片真实感满满的重要原因。
    评判一部影片的成与败,不能只看票房,作为首部国产地质灾难片,《峰爆》依然是成功的。

      j' z5 y2 ~. N! }. {2 d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2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6:37 , Processed in 0.271652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