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39|回复: 0

[八卦讨论] 黑龙江大庆华峻是否该承担大庆松雷商户千万债务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0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山东省淄博市


黑龙江省大庆市松雷休闲购物广场一年内走马灯似的更换着铭牌:从大庆松雷休闲购物广场到华峻休闲购物广场,再到太平洋时尚城。在频繁更名背后,数百商户的抵押金欠款和消费者的购物卡预付款无人偿还。

驻守商户“被困”商场

2016年5月29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原松雷休闲购物广场(以下简称大庆松雷)上,华峻休闲购物广场的牌子正被工人们摘下,更换成“太平洋时尚城”。“大庆松雷说要解散,据说其账面上也没有钱。我们找大庆华峻要款,大庆华峻也不管。”入驻该商场的北京某品牌负责人告诉记者。

正值周末,记者来到这家位于大庆市让胡路区的商场走访,这家占地数万平方米、五层楼的商场内顾客寥寥无几,正在营业的商户也是门可罗雀,更多的商户则大门紧锁。在商场的三层和四层大约有三分之二的铺位闲置无人经营,商场内经营某品牌女装的白女士无奈地说,她已经深陷泥潭。“刚开始,大庆松雷经营的时候生意不错,那时候一个店铺每个月的营业额在7—8万元,于是她又投资了第二个商铺。”如今,白女士的这两个商铺经营惨淡,“一天也没几个人来店里。3个月就卖了几百元,连付电费都不够。”

不仅白女士,在这家被百姓称为“松雷”“华峻”或者“太平洋”的商场内,和白女士有同样遭遇的业户达数百家,他们都是在2013年大庆松雷购物中心正式成立之前,由松雷商业集团招商入驻该商场的。经营箱包生意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商户们刚经营了一年多时间,松雷就“黄”了,一夜之间松雷改成了华峻。

2015年6月25日,大庆华峻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大庆华峻)在给供应商的沟通函中称:“从6月15日起,大庆松雷休闲购物广场的占地、经营使用权交由大庆华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管理。”沟通函中承诺“保障供应商的切身利益”,承诺商户如果续约,由大庆华峻承担大庆松雷所拖欠货款,并尽快给予支付。

商户中出现了分化,一部分选择退出。退出商户孙某表示:“我们就是看中松雷品牌来的,改成华峻我们不看好,就撤出了。但现在大庆松雷欠我们的18万元货款和入场保证金,不知道找谁要。”

选择留下来的商户日子更不好过。经营箱包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换成华峻后,商场的经营状况十分不好,商场冷冷清清,一楼二楼还好一些,三楼四楼空出了一大半,每个月连成本都赚不出来。”

尤其让留下来的业户们担心的是,大庆华峻告诉商户,将重新与所有商户签约并更换相关票据,但签约事宜却迟迟没有落实。“当时说的可好了,合同换成华峻的,押金票据也换,但是到现在我们都没拿到华峻的合同,想告它违约都难找到证据。”从2015年12月开始,商户邢女士就拿着松雷购物中心开具的押金票据和店铺租赁合同找到商场管理人员要求更换,得到的答复是“再等等”。

一方面是商场惨淡经营,另一方面华峻拒绝业户撤出:“我联系商场要求撤出,可商场保安不允许我将店铺内的任何货物和设施运出商场。商场管理人员还告诉我,如果撤出商场,店铺内的柜台等大件物品都会予以收回。”邢女士告诉记者。

据统计,“被困”在商场内的商户有近百家。

纠纷起于合作

纷争是从一场并不愉快的商业合作开始的。

2011年3月9日,大庆知名房地产商大庆华峻房地产公司牵手黑龙江知名企业哈尔滨松雷集团,成立大庆松雷休闲购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庆松雷)。双方强强联手,利用华峻地产位于大庆铁人纪念馆东侧、世纪大道西段的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松雷集团的商业优势和商业品牌与理念,合作开发“松雷大庆商业项目”。

双方约定大庆华峻实际控制人刘树林提供2000万元注册资金和5000万元后续资金,无偿提供经营场所。哈尔滨松雷团队负责经营管理,华峻与松雷按照20%、80%的比例进行分成利润。

双方合作期限为30年:大庆华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入其所拥有的项目所属房产使用权,松雷商业集团投入商标、商誉、经营管理及招商客户资源。

合作的开始无疑是成功的。大庆松雷休闲购物广场开业后,入驻品牌商家达到了778家,其中不乏知名商业品牌,3200个岗位也开始大规模招聘。

2013年12月,大庆松雷休闲购物广场开始试营业,被誉为黑龙江省内最大的集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超级商业航母。

但好景不长,从2014年11月起,大庆松雷的合作双方便摩擦不断,并逐渐升级。大庆松雷很快陷入到数起官司漩涡之中:2014年11月,大庆华峻忽然以未缴纳房租为由向大庆松雷要求返还房屋,并以拖欠采暖费为由诉至法院,法院后冻结了大庆松雷账面资金520万元。

2015年2月26日,大庆华峻实际控制人刘树林与刘艳梅成立大庆华峻休闲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希望接手大庆松雷购物广场。伴随着这些经济纠纷,2014年12月,大庆市公安局以大庆松雷法定代表人曾庆茹涉嫌职务侵占为由,调走了大庆松雷的全部账目凭证,大庆松雷多名部门负责人被带走调查。

大庆松雷内忧外困,2015年4月16日,大庆松雷召开股东会,决定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符合法律法规、诚信的前提下,达成共识后对大庆松雷进行清算”。可股东难以就清算组组长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清算计划搁置。2015年6月5日,大庆松雷法定代表人曾庆茹被大庆公安局以“涉嫌职务侵占”刑事拘留。

此时,大庆松雷已经风雨飘摇。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现金账目被大庆公安局扣押,法人代表被带走。为维系正常经营,哈尔滨松雷向大庆松雷提供借款600万元,但大庆松雷已经无力回天。

控制了大庆松雷公司公章和财务账户的大庆华峻于6月15日宣布大庆松雷解散、商场由华峻接管,但未就债权债务关系作出说明。

千万抵押金谁担责?

大庆华峻接手大庆松雷后,对商户进行了分类清理,愿意继续留下的承诺续签合同,偿还货款。不续约的商户则没有任何说法。

2015年7月,大庆松雷的经营场地、公司财务公章和商业资源完全归入大庆华峻手中,随后,大庆松雷股东刘森、刘垚向大庆法院申请破产。这遭到了哈尔滨松雷的坚决反对。原大庆松雷购物中心副总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坚决反对对大庆松雷清算,这样商户会血本无归,大庆松雷现在已经被掏空了,我们会采取法律手段解决合作纠纷,保证商户权益。”

消费者郭先生当初买了2000元的购物卡,没想到商场短时间内三易其手,现在这个卡却不能用了。“做生意要讲诚信,商场黄摊子了,我存的钱,损失就得我来背吗?”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大庆松雷撤出后,沉淀在消费者手中的购物卡有100多万元,另有大庆松雷拖欠业户的抵押金和货款1000多万元。

商户和消费者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记者联系了大庆华峻和松雷商业集团,截至发稿时,大庆华峻未对任何资金和善后处理等事宜作出回应。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7:44 , Processed in 0.210423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