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687|回复: 0

[新闻快讯] 如东沿海首次发现野生斑鹭,南通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9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生物多样性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明程度和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记者9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鸟类爱好者日前在如东沿海首次发现野生斑鹭踪迹,或为大陆地区首次发现,全国各地爱鸟者连夜驱车、打“飞的”赶来一睹真容。据统计,自2017年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以来,区域范围内共记录物种3500多种,“江海平原”物种基因库完整保留,我市生物多样性恢复明显。

1.jpg 2.jpg 野生斑鹭,拍摄:吴为民

随着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珍稀濒危物种在我市沿海湿地和长江水体被观测到。今年上半年先后观测到东方白鹳、长江江豚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种,白琵鹭、红隼、小鸦鹃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0余种,发现本地新记录物种3种:索氏桃花水母、紫游螺、暗绿背鸬鹚。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桃花水母是继太湖流域发现后,长江近海区域的首次记录,作为优良环境指示生物,只在严苛的环境条件下出现,十分稀有,该物种的发现成为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向好的见证。

3.jpg 陆军 拍摄

4.jpg 桃花水母

南通是南北气候交错区和海陆生态交错区,具有典型的南北植物过渡带特征,孕育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7年,我市成为省首批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4个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市政府编制印发《南通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连续四年开展南通市“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不断加大对破坏生物多样性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打击力度。2020年,我市生物多样性完成全境调查并通过省级评审。今年全省“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在我市开展,这是对我市本土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的充分肯定。

5.jpg 市生态环境局 提供

南通是江苏岸线最长的城市,作为江海门户,近年来狠抓长江生态大保护,随着长江“十年禁渔”的实施,长江南通段水生生物多样性已有向好发展趋势。长江江豚的种群状况是长江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指示,对长江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江苏省南通环境监测中心“江豚小分队”利用无人机、无人船采样及现场调查、访问调查等多种监测形式,依托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开展基于eDNA技术的长江江豚种群分布调查与研究。今年上半年,工作人员先后在五山地区和通沙汽渡拍摄到数头长江江豚在江面逐浪嬉戏。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本区域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管理力度,建立生态系统和物种资源监测标准体系,推进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还原江海平原生命最美的样子。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20:44 , Processed in 0.184307 second(s), 19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