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143|回复: 1

[随便港港] 如皋一名12岁男童骑车摔倒致脾破裂大出血,医护携手多学科联动成功救回一命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8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
10月5日,一名12岁男童因骑车摔倒致脾脏破裂大出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多亏南通六院(上大附院)普外二科与急诊科、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多学科高效联动,在争分夺秒中完成腹腔镜脾切除术,成功挽救了男童生命。

事发当天傍晚,家住如皋的男孩小华(化名)因骑自行车速度较快急刹车不慎摔倒,被家人第一时间送往当地医院治疗。检查发现,小华右臂、锁骨骨折,还出现腹痛症状,完善腹部CT检查提示腹盆腔积液,脾破裂可能,需立即手术治疗。当地医院医生建议立即转至上级医院,而后,小华被送往南通六院救治。

到达急诊时,小华已出现明显血压降低、心率升高、几近休克表现,经腹腔穿刺提示内出血,情况危急,必须紧急开通绿色通道行手术治疗。该院普外二科团队随即与男孩家属进行了沟通,取得支持后,由普外二科主任孙梓程牵头组成手术组,手术室、麻醉科、检验科等科室的全力配合,迅速展开抢救。

术中,经腹腔镜探查可见腹腔内积血约1500毫升,破裂部位位于脾门大血管处,多处被膜下血肿,考虑破裂严重不适合保脾或者修补,决定行创伤小、恢复快的腹腔镜脾切除术。术中探查出微小副脾,孙梓程主任予以仔细游离保留,日后可逐渐代偿恢复脾脏的功能。

经过2个多小时的全力救治,终于有惊无险,手术成功。术后经过普外二科全体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小华现已逐渐康复。

孙梓程介绍,因脾脏破裂病情较凶险,要求诊断及时、抢救当机立断、手术操作精准,患者的成功救治,一方面得益于南通六院医护团队较强的急救意识和熟练的操作技术,同时也与各相关科室的密切协作、有序高效联动密不可分。

专家提醒,脾脏位于左上腹,血供极其丰富,同时质地极其脆弱,非常容易在外力作用下发生破裂。急性脾破裂患者除了左腹部疼痛、压痛、肌紧张外,可在短时间内出现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在日常生活中,因为各种外伤引起的腹痛应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避免贻误病情。
​
来源:南通发布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9 13:14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这个牛的,南通应该首屈一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9:24 , Processed in 1.723901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