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215|回复: 0

[随便港港] 在这场讲座中,江海小记者们穿越了……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8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在这场讲座中,江海小记者们穿越了……
南通发布2021-10-07 18:39:56作者:文丨记者 沈樑 图丨通讯员 李斌编辑:张檬檬

5日,南通江海小记者总站·江海名师大讲堂在中华慈善博物馆,邀请我市教师刘佳芸为部分江海小记者讲述国家、国庆的由来。
2.jpg
讲座中,刘老师以穿越之旅带领小记者们回到中国古代,那个经济繁荣,文化昌盛,但军事落后的宋王朝。那是一个一提起来总让人哀伤和悲愤的朝代。所有的情绪,大多来自于一桩割裂南北、致使国家灭亡的历史大事件——靖康之变。

刘老师的讲解,极具渲染力,小记者们听完之后或是愤怒地握起了拳头,或者哀伤地摇摇了头,纷纷表示要回到那个时代保家卫国,征战沙场,贡献一份力量。

之后刘老师又与小记者们,追随岳飞的步伐,见证他精忠报国的一生。我们读懂了岳飞的赤子之心,理解了他对金人的愤恨,会为他的壮志难酬而叹息,也因他的悲惨结局而落泪。同时,我们也明白了要珍惜时间,把握当下,因为岳飞告诉我们:“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活动中,现场的江海小记者顾宇辰同学即兴朗诵《满江红》,他表示岳飞留给我们的,是不屈的意志,是赤子之心,是跨越千年的感动。

活动最后,刘老师讲述了辛弃疾悲壮而又辉煌的一生。“1140年,皇帝颁下十二道金牌,岳飞被迫班师回朝,十年心血,毁于一旦。与此同时,同年5月,在已经被金朝侵占的山东历城,一个叫辛弃疾的孩子出生了。”

孩子们跟随刘老师的讲解一起见证了辛弃疾于万军之中轻取叛徒首级的壮举,感受了早年辛弃疾“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豪情,也理解了一代英雄辛弃疾最终壮志难酬,抑郁悲愤,“可怜白发生”的无奈。

在课堂上,刘老师表示,从古至今,无数仁人志士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他们高尚的爱国情操,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22:05 , Processed in 0.180404 second(s), 19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