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25|回复: 1

有人认为: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是“猫鼠关系”,你赞同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6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究竟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关系?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认为,班主任应和学生做朋友,师生的关系应是亲切、随意、自由的关系,姑且称之为“鱼水关系”;有的认为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应是种严格的师生关系,具备一种严肃的意义,最好是学生一见老师就害怕,姑且称之为“猫鼠关系”。
    根据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笔者以为:班主任和学生的关系应该是二者的结合,既融洽、又有一定的距离,称之为“融洽----距离关系”,也可称之为“油水关系”。我认为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师生关系。
    (1)“鱼水关系”的利弊人
    这里所说的“鱼水关系”是指师生关系极其融洽,师生之间就像一般的朋友,打打闹闹、嘻嘻笑笑,这种关系能创造一种活跃、轻松的气氛,但这种关系只能形成一种表面的“繁荣”,没有了最基本意义上的师生关系。
    师生之间的这种无序关系,将会造成学生对老师的有些要求不执行或执行不得力,因为学生认为反正我和老师的关系好,老师好说话,我不做(不听)老师也不会怎样,这样,良好的班风无法形成。
    (2)“猫鼠关系”的利弊
    所谓“猫鼠关系”是指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一种相当严格的关系,犹如猫和老鼠一样。显然,这不是一种好的师生关系。
    从表面上看,也许这种关系能使学生非常听话,学生有一种害怕的心理而非常尽力地完成任务,甚至做得很好,学生也能遵守各项制度,在一般人的眼中,有良好的班风,是一个不错的班级。
    但这种关系,使学生处于一种紧张、害怕的心态中,是一种无奈、被迫的心理。学生长时间处于一种被动的压抑之中将对学生的身心产生一种不良的影响,从而导致厌学退学、逃学、辍学。
    (3)“融洽----距离”关系及“油水关系”的好处
    这种关系是指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既融洽、又保持一定的距离,它要求师生之间融洽但不自由、有距离但不隔阂,犹如油和水一样,能够和睦相处,又不混来,这种关系,既能使学生对老师产生一种亲近的感觉,又不至于像第一种关系那样产生太自由的后果,又能使学生在自觉自愿的心态下完成各项任务,从而更好地达到教育的目的。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7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09:26 , Processed in 0.213394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