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26|回复: 1

[闲言碎语] 《五个扑水的少年》:国庆档诸片,只有它想让你笑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4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今年的国庆档形成了罕见的“2+6”格局。第一梯队的重磅片是俩主旋律,第二梯队的中体量电影包含一部青春片、一部儿童片和四部动画片。
    在《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这两座大山的包围下,《五个扑水的少年》就像是一条不起眼的小溪流,轻松、欢快地穿过国庆档这片已成定局的战场。
    电影《五个扑水的少年》是由宋灏霖执导,辛云来、冯祥琨、李孝谦、吴俊霆、王川主演,辛柏青特别出演的一部青春片。国庆电影市场,家国情怀遇上励志的小清新,在其他人都想弄哭你的时候,这部电影只想让你笑。
    笑过之后如果还能赞叹出一句“青春真好”,就算是值回票价。
    青春片:不疼痛、不雷人即是胜利
    年少时的梦,是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五个扑水的少年》乍一看这片名,还以为是关于五个落水少年的奇遇,其实讲述的是五名高中男生阴差阳错地加入了花样男子游泳队,开始了一场搞笑又热血的挑战训练,最后代表学校参加正规花游比赛的故事。
    平凡无奇的高中生张伟(辛云来饰)因过分在意外界评价而无法自信地融入高中生活。直到意外被任命为男子花样游泳队队长,他和队员高飞(李孝谦饰)、陈铭涵(冯祥琨饰)、蛐蛐(王川饰)、王子(吴俊霆饰)之间逐渐产生羁绊。从来不被家长和老师信任的他们,第一次有了想赢的执念,决定投身青春反击战。
    通常来说,在青春片中的少年,内心矛盾主要体现在与外界的对抗。这部电影中,五个少年对训练在态度上的转变,也标志着他们成长的开始。
    为了争一口气,他们自己在校外找了曾经的教练,并在暂时废弃的海洋馆里练习。感觉一切都在走向正轨的时候,教练却被爆出是个骗子,五个人开始犹豫、悔恨,也互相埋怨。
    在争吵中,王子受伤了,作为队长的张伟自责不已,在医院大哭,结果被人拍成视频上了热搜。得益于此,领导开始重视他们的训练,不仅提供场地,还专门请了专业教练悉心指导,就连之前看不起他们的同学也积极加入。他们不断练习,只为站上赛场,被看见,被认可。可是,在最后关头,他们却被通知节目被砍。磨难与曲折一直伴随着主人公的成长。
    影片的故事以张伟的视角展开,可以看做是他对自己这段经历的自述。与好友从陌生变得熟悉,一起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和蜕变的阵痛,直面走向成人世界的困惑,明白了拼搏与坚持的意义。
    高三的学生、不安躁动的群体、对自己怀疑、遇到难关、得到转机……都是常规片段的组合。虽然套路,但却并没有让人过多反感和不适。而这,主要胜在“简单”和“克制”,没有过多的探讨应试教育这个庞大议题,而是讲一个简简单单的事,展现一群普普通通的少年。
    正如电影主题曲名叫《普通》,其中的一句歌词所讲的那样,“哪怕此刻一腔孤勇,哪怕徒劳无功,再小的光芒也终会闪耀照亮那片天空。”这是一个关于夏天的故事,也是一个关于“我们自己的青春”的故事。
    即便是和日版的对比,本片也不乏可圈可点之处,人物的逻辑情感和行为动机更切合我们熟悉的社会语境,尤其是通过木讷中庸的男主角和片中哪吒的彩蛋联动,点明“我命由我不由天”的主题。
    虽然电影在人物塑造上还欠了点功夫,人物和冲突的类型化又稍显力道不够,有些情节设置也稍显套路。
    但在大陆青春片失智和矫情的语境内,很多观众愿意给到及格分之上。没有青春疼痛和凭空想象,这种敢于打破青春片窠臼,寻找新的叙事切入点的尝试,已经很值得赞赏。
    励志是燃点,美少年是卖点
    男子水上芭蕾是沸点
    找对人,是青春片成功的关键。
    体育题材类电影,专业度是品质保障的前提。
    有了2001年原版日影《五个扑水的少年》的珠玉在前,中国版在选角上面临很大挑战。原版影片不仅在全球斩获超1亿美元票房,获得当年真人电影票房冠军,还捧红了当时的新人演员妻夫木聪和玉木宏,二位目前在日本已经是一线偶像的地位。
    对《五个扑水的少年》来说,励志是燃点,青春和美少年是卖点,跳水上芭蕾的美少年更是卖点中的卖点。
    影片中,讨厌学习的张伟和他性格冲动、话多嘴贱的死党蛐蛐,为了躲避自习报名了男子花游队。陈明涵是个学霸,因为体育挂科想通过参加体育社团躲避重修;高飞因为烧掉了老师衣服被迫加入;王子刚转学过来就想玩一下。总之,没有一个人单纯地想练习花游。更要命的是,在训练第一天,老师就住院了。五个少年群龙无首,张伟虽然是队长,但无法肩负责任,毕竟他是因为看起来“听话”才当选的。
    张伟的普通,普通到父母和他自己都习惯了这种普通。花游队意外成为他人生中的光,也让他开始改变自己,最终成长为“2.0版”的张伟。张伟的普通也照射出你我的普通,他的成长蜕变,让所有和他有类似经历的年轻观众迅速产生共鸣。
    想要讲好一个普通人的青春,需要在内容上做减法,专注在花游队的故事上。虽然满屏都是新鲜肉体,但导演没有“卖腐”,甚至也放弃了爱情线,让故事更简洁专注。
    故事简单,运动少年就要干净阳光。导演放话所有的水下动作,不能用替身拍摄。剧组决定,在表演专业的学生中进行海选,然后教他们花样游泳。剧组请来了最专业的前国家花样游泳队教练,像训练真正的运动员一样,从零开始训练少年们。
    如何摆脱传统青春片中若有似无的“耻感”?答案是要展现青春的美好。
    五个新人演员辛云来、冯祥琨、李孝谦、吴俊霆、王川,不仅要展现出优越的身材,还需展现出真实少年感。
    于是五个几乎没有什么表演经验的新人,就住在训练场馆附近的酒店里,每天从早到晚同吃同住、一同训练,磨合出了队友般的亲密友情。他们每天上午练三小时,下午练三小时,内容包括热身、体能训练、游泳、花游动作训练等,晚上还要上表演课,半年的准备和拍摄时间里,基本就是运动员的作息。
    戏中张伟有过临阵脱逃,戏外的五个少年没有。《五个扑水的少年》中,少年们赤裸上身,剃了寸头,在水中激情澎湃地起舞,他们阳光有活力,完全不会给人扭捏、造作,或者卖弄的感觉。
    导演宋灏霖剧本创作时期就在选角上与光线达成了一致,“只要五个练花样游泳的高中生即可,其他没了。”
    男色消费时代下的一次良性资本运作
    虽然今年国庆档头部影片票房竞争的大局已定,但第三名的争夺还很激烈。目前有两个种子选手:一个是光线的《五个扑水的少年》,一个是万达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
    《五个扑水的少年》发力的侧重点不在于打败对手,而是源自于对自我的认可。五个高中男生如何克服难关,在校庆活动中成功地表演花样游泳,颇具励志性质。他们在公交车后面打闹玩耍,他们在泳池里热舞,他们在梦想实现后感受到了极大的喜悦等等,有关青春的龙马精神都被装在了这部影片里。
    因为年轻所以张扬,因为青春所以无畏,这样的美好景象不仅是经历过社会鞭笞的成年人所怀念的,也会激励一些正青春的少年们为梦想拼搏。
    在男色消费时代下,本片是影视资本一次良性的运作。相比深谙资本运作的空间和诀窍,却唯独不好好做内容的同行,《五个扑水的少年》起码是一次怀抱诚意的勉力之作,它身小、普通、但却有青春的自信。
      i1 f" K3 S* j" e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5 0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7:17 , Processed in 0.22920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