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935|回复: 1

[随便港港] 试种三年,成果揭晓!“通謇一号”鸡脚棉迎来收获季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金穗卷起千层浪,又到一年丰收时,位于市区观音山街道的鸡脚棉试验田也迎来采摘季。9月30日跟随退休高级农艺师曹云泉走进田间,五六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湛蓝的天空下,雪白的棉花与白云呼应交织,传递着收获的喜悦。

11.jpg

鸡脚棉是19世纪末张謇先生创建南通棉纺织业时引进的品种之一,在历史上属于陆地细绒棉中的重要品种。2012年,曹云泉在通州湾三余镇的一片农田中发现鸡脚棉的变异品种,由此开启了对这一品种的培育、试种、研究。该品种取名“通謇一号”,目前已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12.jpg


今年是“通謇一号”鸡脚棉采用符合机械化种植的方式和条件进行集中试种的第三年。曹云泉介绍,在这片近5亩的试验田中,一半种植“通謇一号”鸡脚棉,另一半则种植了17种鸡脚棉的老棉种。对比发现,“通謇一号”在抗台风抗虫害能力、结桃数量和大小等方面均表现优异。

13.jpg

去年1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作为第一作者撰写发表的论文《通謇一号棉花品种的性能》,总结称“通謇一号棉花品种纤维细度、长度、强度、转曲、颜色、光泽等方面性能良好,是陆地棉中纤维长度最长的品种之一。纤维性能决定其可用于纺制英制支数100支及以下纱线的原料。棉株基本适应机械化种植与采收,具有一定抗盐碱性和抗台风能力,适于沿海滩地种植,有一定适用前途。”“除了以上性能优势,‘通謇一号’棉花糖分适中,不易粘结,利于企业生产,加工出来的产品保暖性也更好。”曹云泉介绍,目前这一品种已经受到了我市一些纺织企业的关注。
14.jpg

三年试种植的稳定表现,为“通謇一号”鸡脚棉的推广种植奠定了基础。曹云泉透露,相关培育工作还在继续。下一步,他将进行棉花与中药材、芝麻等作物的间作套种,同时保持与塔里木大学的合作,在新疆阿拉尔市进行试验种植。他期盼,在国家和省市沿海开发战略的大背景下,由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协作,尽快组织开展鸡脚棉在沿海地区的机械化种植推广工作,让更多高端纺织企业能够加入到鸡脚棉的开发利用中,共同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通发布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2 05:12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
曹老,耄耋之年,历尽艰辛终不悔,保护古树威名扬,棉花改良汗水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16:37 , Processed in 0.178148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