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01|回复: 1

“双减”正式落地后,请告诉孩子:那个管你最狠的老师,其实爱你最深!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9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校在今秋开学“双减课”实施后,按照教育部要求:
    课后服务全覆盖“5+2”,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小学其他年级的,每天书面作业的总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初中不超过1个半小时。
    对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规范培训行为,消除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各种乱象。
    课改要求教师要优化教学方式,充分利用课堂主位,提高作业质量。
    教育工作者回到学校,也要求教师多花时间和精力在孩子身上,让孩子的职业减负,同时教育质量不下降。
    所谓“双减”,其实就是给孩子减负,如果教师一味地对孩子宽容,那么减负就会变成放纵,对孩子来说绝对不是件好事。
    严师才会出高徒,所以,请家长告诉孩子,教育不是一味的宽恕,老师正是因为爱你,对你负责,所以对你如此严厉。
    01、盲目地轻视教育,实际上是对一个孩子的最大的赞扬。
    每一个孩子都希望能遇到这样的老师:他总是温和而善良,从不批评自己,惩罚自己。
    但是小孩子,教育就像种树一样,在给树苗施肥的同时,还要不时地给树苗修剪生长方向,树苗长歪了,就要帮着扶正,有了横生的枝杈,就要及时修剪树苗。
    唯有如此,树苗才能朝天空生长,看到更广阔的天地,吸收更多的阳光雨露。
    教师也同样教导学生,在灌输知识的同时,学生犯错误要批评,这样他就会知错就改,过界了要惩戒,使他明白什么是底线,懈怠了要督促,这样他才知道进步。
    创业者史玉柱说:
    「拿杀比棒杀更可怕,棒杀看着一根大棒打,你有思想准备,打你的手臂、大腿或者屁股,最后形成的就是外伤。
    但抱杀直接对大脑造成伤害,让人乐此不疲,这是多么可怕啊!」
    教师一味地对孩子温文尔雅,是一种对孩子的一种侮辱。
    微信搜索关注:爱知教学园地”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教学经验和学习教育相关的内容!
    小孩想不学不学,将来只能失去选择的权利,在生活的压力下被迫谋生。
    未来,管教孩子可能是监狱,惩罚孩子可能是法律,惩罚孩子的可能是法律。
    良好的教育,必然要宽严相济,奖惩分明;
    优秀的教师,必然是管教同步、严以律己。
    小孩子,玉不琢,不成器,要想成为美玉,就要经得起严师的雕琢。
    02、在学校里可不热闹,教育也绝不是纵容。
    微信搜索关注:爱知教学园地”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教学经验和学习教育相关的内容!
    有位网友在知乎上说:学生可分为三类。
    一类学生,虽然会犯错误,但是他们自己也会认识到错误,在几乎没有惩戒的情况下,能够改正错误,尽量避免;
    二类学生,犯错后可以在老师合理的惩罚下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不断改正自己的行为;
    三类学生,即使受到适当的惩罚后仍然不会意识到他们的错误,仍然会不断地犯错误。
    教育永远不像学习数学,一套公式能解决问题,教育是一位教师面对一千个问题,必须用一千种方法来解决。
    内向孩子,老师尽量鼓励,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性格开朗的孩子,老师要尽量肯定,给孩子更多的表现机会;
    孩子闹事,老师适当惩罚,让孩子明白如何在规则内自由。
    教育是国家的大计,没有完全正确的教育模式,只有尽可能选择一种相对正确的教育方式。
    而且作为家长,一定要给老师管教孩子的底气,不能一味地护短,既想孩子成材,又不想孩子受苦,这是什么好事情?
    在日剧《皇后的教室》中写道:
    一个不懂得惩罚的孩子,即使进入了社会,也只会成为是非之分。
    只是为了不让这样的人出现,有学校不是吗?
    小孩贪玩是本能,闯祸是天性,但学校不是聚居地,而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教育也不容许放纵。
    适当的惩罚,才能使教育真正强大,教师不能一味地向孩子妥协。
    03、教师未必尽善尽美,但是他一定是真心对你的。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即使再好的老师,也不敢说自己是最好的老师,只敢说自己在教育这个问题上,无愧于心。
    有些人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师是孩子的第二个转机。
    影片《老师·好》中于谦饰演的苗宛秋老师,是一位给了孩子转机的老师。
    苗老师是许多人在学生时代最讨厌的那种老师。
    不允许女生烫发,当场将女同学的唇膏抹去;
    他让两个抽烟的男同学罚站了一整天;
    所有学生的小说都被他没收;
    班级声誉极为重要,每件事都看得见,甚至学生为了帮助他找回丢失的自行车,没有按时上完晚自习,也要受到他的严厉批评。
    虽然他的行为并不讨人喜欢,但他对学生的善良是最诚挚的,一切让学生不满的行为,都是为了他们能有更好的未来。
    当学生住院手术时,他会号召同学捐款救助,并且养家糊口都很困难,他二话不说就拿出了一个月的薪水。
    影片结束时,每位同学都改变了当初吊儿郎当的样子,那个让学生们又恨又怕的老师,改变了一群孩子的命运,将这群孩子推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小子,你觉得老师又严厉又多管闲事,可是老师那句“我这是为了你好”真的是在用他的方式对你好。
    现在老师不害怕你现在恨他,只怕你将来抱怨他拖累你。
    04、珍惜那个愿意管你的老师,严厉的背后都是真切的爱。
    有人问老师,会不会对一个学生失望?
    一位老师说:
    不会对任何孩子彻底失望,哪怕他真的毫无长进,老师心里也期盼着他日后有所改变。
    当老师的,对孩子抱有期待是职业道德,人生之路很长,就算在我教育陪伴期间,孩子真的不够好,我也始终相信,在某一天,他站在人生的拐角,总会奋起......
    你看,正是因为老师对孩子是用心的,期待孩子更好,才会扮黑脸批评孩子。
    哪怕孩子让他不止一次失望过,哪怕他被气极点不止一次的在心里发誓:以后再也不管你了!
    但是当孩子拿着书本去请教问题,老师又会殷勤的详细解答,生怕孩子听不明白,生怕漏了哪个知识点。
    在书上看到一句话:
    “有时候,我们心中的火焰熄灭了。
    但是,当我们遇到某个人时,它又会再次燃烧起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对这个重燃我们火焰的人,心怀最深的感激。”
    在学习的路上,有孩子想过放弃,也有孩子走偏了,而老师就是那个一次次重燃孩子心中火焰的人,就是那个不厌其烦把孩子拉回来的人。
    教育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在被唤醒的过程中,难免遭受指责与敲打。
    但是在某个迷茫无知的阶段,那个打醒孩子的那个老师,其实十分可贵。
    《麦田守望者》一书中说:“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
    请珍惜老师这个守护者,正是因为有严师参与孩子的成长,才能让孩子从粗糙的沙砾变成美丽的珍珠。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30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7:46 , Processed in 0.258342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