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52|回复: 1

[育儿心经] 警惕孩子的同伴效应,避免孩子和朋友学坏,父母要学做“势利眼”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9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同事李姐早上刚到公司就被老师的一通电话叫到了学校。下午才回来的李姐,两眼通红,一脸疲惫。
    问过才知道,原来李姐上初二的儿子在校外和别人打群架,被学校知道了,本来要开除,几个家长拼命哀求,学校最后做了通报警告处理,如果再发生一次,坚决开除,绝不姑息。
    李姐说,孩子在初一之前,一直都很乖,从来不用父母操心。最近几个月,通过同学认识了几个外校孩子和社会青年,他们有时候会一起出去玩。
    这次打架,儿子本来不想去,也是经不住教唆,讲哥们义气才出手的。还好没有人受伤,否则这群孩子真的是吃不了兜着走。
    李姐生气地说“告诉他不许和坏孩子交朋友,就是不听,这次长记性了吧!”
    其实李姐的这种情况,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千叮咛万嘱咐不许和“坏孩子”交朋友,转身就和“狐朋狗友”一起打游戏,逃课,家长恨铁不成钢“我的一句叮咛,竟然比不上你朋友的一句话!”
    孩子到底为什么那么容易听朋友的?
    心理学家皮亚杰曾说:儿童的“童年时代有两个世界”,一是父母和儿童相互作用的世界,二是同伴的世界。同伴群体对儿童的发展,起着与父母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作用。
    《儿童心理学》中也提到:“我们已知的是,同伴友谊对孩子的影响力确实很大,到一定年龄后,甚至将渐渐超出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力。”
    人是社会性动物,社会化的第一步,就是交朋友。从孩子第一次出去玩,第一次看到其他的小朋友开始,他的社交因子就已经蠢蠢欲动。
    随着孩子长大,孩子开始和父母越来越疏远,更喜欢和同伴在一起,尤其是青春期阶段,同伴的影响要大于父母的影响。
    同伴的一句负面评价,就会让孩子感到失落;同伴认可带来的积极效应甚至要大于父母的表扬,他们的服饰衣着、口头禅、兴趣容易受同伴的影响,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不喜欢找父母,接受父母的唠叨,更愿意找同龄人帮忙解决。
    如果此时孩子身边出现“坏”朋友,就会对孩子心理健康、行为习惯产生负面的影响。
    曾国藩说:择友乃人生第一要义。一生之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
    李玫瑾教授就指出,在孩子交朋友这件事上,家长一定要做个“势利眼”,帮助孩子筛选朋友把好关。
    认同交朋友是孩子成长中的大事
    在电视剧《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的母亲认为孩子成绩好才是最重要的,即使老师提醒她应该关注朱朝阳社交能力的培养,母亲满不在乎地说“孩子应该以学业为主,交朋友等长大了再说。”
    朱朝阳没有朋友,在学校经常被欺负,周末自己一个人在家待着。所以当严良和普普出现时,同龄人的磁场让朱朝阳快速地向他们靠近,同时也揭开了悲剧的帷幕。
    孩子和同龄人在一起,不仅仅只是收获一个朋友这么简单,收获的更是同龄人认可带来的自信,社交成功带来的满足。
    在和朋友相处的过程中,孩子的为人处世的能力得到快速提高,孩子的情商,逆商也会在与朋友的相处中得到发展。
    如果切断孩子和朋友的联系,就等于切断了孩子学习之外的一切成长,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将对孩子的人格,性格,三观发展有很大的负面作用。
    教会孩子学会辨别真正的友谊
    孩子社会经验还很少,不懂得分辨真正的友谊,也没有处理事情的成熟方法。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被“义气”两个字绑架,头脑发热一时冲动。
    所以一定要帮助孩子分辨真正的友谊。
    李玫瑾老师说,家长可以邀请孩子的朋友到家里吃饭,通过社交活动,观察判断孩子朋友的品行好坏。虽然看起来不太光明正大,甚至有点“势利眼”,但为了避免孩子交到坏朋友,这样做是值得的。
    同时家长还要教会孩子辨别“毒友谊”和“真正的友谊”
    育儿专家Erin Leonard博士在《Psychology Today》中曾经总结出“毒友谊”的典型特征:
    孩子经常因为这段友谊不开心甚至哭泣;
    孩子的自信心萎靡不振;
    孩子为了朋友开心会一味讨好对方,勉强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孩子总是被朋友嘲笑、轻视、各种贬低;
    孩子提出的想法总是不被朋友重视;
    孩子因为这段友谊产生了厌恶自己的想法;
    孩子被要求“做坏事”来表示自己的忠诚;
    你要多观察孩子,同时要将这些告诉孩子,如果他在一段友谊中有以上的感受,说明这段友谊是不值得继续下去的。对于让你感到难过、自卑、不安、颓废的友谊,要果断地“断舍离”。
    为孩子树立交友的榜样
    如果你每天都在告诉孩子,要近益友、远损友,而自己却一天到晚和“狐朋狗友”混在一起。那么你的教育是毫无说服力的,孩子只会有样学样,同样去交一堆的损友。
    家长先做好榜样的力量,结交优秀的人做朋友。有些聚会,社交场合,家长也可以带孩子一同参加,了解优秀的人是什么样子,让孩子多和优秀的人一同对话。
    孩子的眼界和认识都被提高起来,他在择友上就会更加谨慎小心,也更愿意向优秀的人靠近。
    教给孩子一些交友的原则和底线
    孩子还小,不懂得对人设防,有时候会将自己的全部都掏心掏肺地告诉对方,甚至毫无原则地为对方付出所有。
    家长一定要告诉孩子一些交朋友的技巧,原则和底线。
    再好的朋友,也不能毫无保留地说出自己的秘密;
    再好的朋友,也不能和他吐槽别人,说别人的坏话;
    再亲密的朋友,触犯法律,违反校规,甚至是走上歧途的事情也不能跟着做;
    要拥有一些保护自己的技巧,关键时刻能防身;
    除了父母,不管关系多近,也要多存一个心眼儿。
    我们教孩子这些,不是让孩子学会虚伪,而是要让孩子明白,朋友之间相处,也要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不能触碰,这些原则不仅可以让你们的友情更加稳固,也会在关键时刻,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贾平凹在《游戏人间》里说:“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怎样的人生;和奋斗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智者同行,高人为伍,你也不会平庸。”
    孩子的三观还不完善,对社会的认知还不成熟,作为父母,我们一定要关注孩子的交友问题,不能让“损友”把孩子带跑偏,而是帮助孩子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成为未来人生之路的伙伴,一起扶持前进!

    % B8 ]; w- `) w( a& E3 A# G
    # _+ ~3 o1 w. N6 H- L8 l" q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30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7:19 , Processed in 0.202970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