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55|回复: 1

体育生和艺术生的春天来了!教育部发布相关招生的最新政策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5 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是一条被普罗大众当成“越级”的路。每年都有近千万的高考大军,这其中除了“大类生”还有很多“小类生”,既学习体育、艺术的学生。近期教育部对体育艺术招生改革发出通知。
    体育生和艺术生的春天来了!教育部发布相关招生的最新政策
    一、体育类考生
    教育部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对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提出新要求,在招生要求、招生项目、文化成绩等完善相关规定,部署了各项具体工作。
    近几年,我国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成绩突出,所谓高水平运动员是国家为奥运会等世界大赛选拔人才、输送主力,保证后备人才体系储备。但目前很多高校管理水平低下,环节不完善,很容易导致本该被选拔的学生被埋没,且不少学生体育成绩优秀,文化课水平却极差。
    面对这样的局面,国家在《指导意见》提出七项新改革
    1、严格规范报考条件和资格审核
    从2027年起,符合生源地招生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等级称号且近3年在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全国性比赛中获得前8名者可参加招生
    2、优化招生项目
    对不具备教资力量、未达到培养要求的高校以及未设立奥运会运动项目、没有相关技术要求的项目不再设立招生。
    3、完善招生录取机制
    4、加强入校培养管理
    5、加大监督及违规查处力度
    对比赛中有违规用药记录及证书造假运动员取消招生考试资格
    6、提高文化成绩要求
    2024年起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分数线,对于体育成绩尤其突出而文化成绩不达标的学生适当降低文化成绩要求。
    7、改进考试评价方式
    采用“文化+专业”结合的考试方式,文化成绩为全国高考统一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成绩则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实施考核,取缔高校专业成绩测试权。
    二、艺术类考生
    教育部同样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对艺术类考生招生改革提出新要求。
    该文件明确规定:2024年起,高水平艺术团不再负责从高校选拔,自主权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培养;改变部分高校艺术生选拔“重专业轻文化”的局面,全面要求提高文化成绩。
    本次的体育和艺术类招生要求改革,都将学生的文化成绩作为改革重点,相关规定的落实选定为2024年。这是因为“小类生”招生局面已经很稳定,这些是不断暴露的问题,而任何改革都需要时间落实,这三年也是教育部紧张部署的三年,相信能给我们带来新变化。
    无论是不是“小类生”都不能放松自己的文化成绩,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面对纵横变化的高考政策,国家为学生开放更多的选择。考生可以根据自己所擅长的选择是参加普通高考还是艺术类或体育类招生,在这种大开放的前提下不能丢失学习的本,提升专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完善文化成绩。
    父母孩子都希望自己家的孩子能够考出好成绩,但是,成绩就是有差距,怎么办?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26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07:52 , Processed in 0.236985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