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64|回复: 1

[健康知识] 人为什么会得高血压?高血压患者最怕什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2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常说的高血压病,其实也叫原发性高血压,它还有一个孪生兄弟叫继发性高血压(约占5%)。继发性高血压是指某些确定的疾病或病因引起的血压升高。而原发性高血压,则引起的诱因和发病机制至今未明。对于高血压病(原发性高血压),目前认为是在一定的遗传易感性基础上多种后天因素综合作用的后果。
    人为什么会得高血压
    1、遗传因素
    父母均有高血压,子女发病概率高达46%。反过来推,约60%的高血压病人其上一辈也有高血压史。
    不仅仅遗传的是高血压,而且高血压水平、并发症的发生也可能会遗传。例如:患高血压的父辈出现的脑出血并发症,其子辈也有很大可能会出现脑出血并发症。
    2、环境因素
    遗传性属于先天条件,环境因素是后天因素。
    并不是所有的人受这些后天因素影响就会出现高血压,但患有高血压易感者则会大大提高。
    饮食
    钠盐过多食用会导致高血压发病,而钾盐则相反。
    但饮食中盐的致病是有条件的,对体内有遗传性钠转运缺陷使之对摄盐敏感者才有致高血压的作用。可惜的是我国人群60%为盐敏感型,并且存在饮食高钠低钾的特点。
    精神应激
    脑力劳动者高血压患病率超过体力劳动者,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发生高血压的可能性也较大,长期在噪音环境下生活导致听力敏感减退者患高血压也较多。
    可喜的是,此类高血压者在经休息或脱离该环境后,症状和血压可获得一定改善。
    吸烟
    吸烟是健康公敌。吸烟不仅能刺激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升高血压,同时也能间接阻断血管舒张而引起血压增高。
    3、其他因素
    体重
    胖子患上高血压的概率很高,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更容易发生高血压。
    药物
    妇女服避孕药时间长短也跟高血压发生率及血压水平有关,其他药物如麻黄碱、肾上腺皮质激素、非甾体类抗炎药(消炎止痛药)、甘草等也可使血压增高。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此类病人50%有高血压,血压升高程度与其病程和严重程度有关。
    高血压患者最怕什么
    最怕动脉硬化。动脉硬化后血管壁增厚(其中包括有斑块的生成),管腔缩小甚至闭塞。
    然而动脉硬化只是开始,结果是引起内脏病变:
    心脏
    主要为左心室肥大,肥大是对持续性血压升高,心脏工作负荷增加的一种适应性反应。早期无特殊表现,晚期当左心室代偿失调,严重可发生心力衰竭(心衰)。
    肾脏
    进入肾脏的血管硬化,导致进入肾脏的血液减少,里面相应的肾小管因缺血而萎缩。早期一般不会出现肾功能障碍,晚期,由于病变的肾单位越来越多,肾血流量逐渐减少,肾脏滤过率逐渐降低,可出现水肿、蛋白尿和肾病综合征,严重者可出现尿毒症(肾衰)。
    脑病变
    脑血管的硬化,发生相关的有脑缺血和脑出血疾病,如脑梗和脑出血。
    视网膜
    视力的减退,不单归于年龄的增长。高血压导致的视网膜中央动脉硬化,晚期可引起视盘水肿、视网膜出血、视力减退。
    最后,人为什么会得高血压?目前对于其病因和发病机制仍不完全明了,认为本病发作跟遗传和环境因素、以及相互交加作用的结果有关。高血压患者最怕什么?应该是怕动脉硬化,因为动脉硬化可产生一系列的并发症。
    : K# h& p7 ^, r, I/ m/ [+ P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23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23:24 , Processed in 0.20163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