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80|回复: 1

学校为何不实行弹性上下班?校长:大部分教师反对,无法落实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0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学校为何不实行弹性上下班?校长:大部分教师反对,无法落实!
    01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乡镇初中,新学期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实施了“5+2”的课后服务模式。课后服务时间从下午4点半至6点半,在这一时间段内学校安排学科教师进教室。如此,教师们的上班时间延长了,按照教育部的建议,学校可以实施弹性上下班制,让教师们也能够处理自己的家事,或者调节休息时间。
    但是,课后服务已经实施了半月有余,学校对弹性上下班制只字不提。于是有老师在办公室忍不住发了几句牢骚,传到了校领导耳中。校长也很重视,在上星期的全校教师会议上进行了一次民意测评——是否有需要实施弹性上下班,并且当场统计人数。结果很是意外。
    02
    全校专任教师86人,竟然有50多人投了反对票。这样的结果出乎我们校长的意外,正常情况下,不说全部支持吧,绝大多数教师肯定是支持弹性上下班的。为什么会出现反对的局面?校长也是百思不得其解,不过既然大部分教师反对,学校自然不能实施弹性上下班制度了。
    教师们对这一结果也是议论纷纷,回办公室后相互询问:你投了反对票吗?好几个投反对票的老师直接承认了:我是投了反对票!问为什么要投反对票?难道弹性上下班不好吗?一位教两个班英语又兼班主任的老师说,弹性上下班当然好,但你们看看我的课表,我能享受到弹性上下班的福利吗?
    03
    确实,一张课表上密密麻麻都是课。除了正常的课务安排,还有早上7点开始的早读、中午12点半的午间辅导,下午4点半开始的课后服务。那位老师说,这样的课务,你让我弹性上下班,我怎么弹性?其他几位教主课的老师都说,彼此彼此,实行弹性上下班制我们根本没啥好处。
    实行弹性上下班,得益的是那些课务量少、教非中考文化课的老师,还有就是干后勤的。我们辛辛苦苦冲在一线白加黑地干活,却让其他人享受福利,这公平吗?教师们的心态虽然有点畸形,但不无道理。确实,弹性上下班本来是对参加课后服务老师的人文关怀,最终得益的是其他人,让参加的老师情何以堪?
    04
    也许有人会说,这就是人性啊,自己享受不到别人也不能得到。我觉得没必要上升到这个层面指责那些反对的教师,根源不在这里,根源在于学校误解了教育部课后服务的政策。我们看一下学校对课后服务的安排,就能知道学校对课后服务政策误解到了怎样的程度。
    我们学校把课后服务时段划分为三个小时段,每个时段40分钟,相当于一节课,然后把每一小时段分配给了主要学科老师。在学科老师眼中,这个时段就是属于自己的教学时间,于是每一个小时段都有主要学科老师在上课。这不是有悖于教育部关于课后服务的初衷吗?
    05
    课后服务要求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不准老师集体上课,学生在这一时段内自主完成各科作业,或者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学校老师的作用是引导、监管。教育部关于课后服务的要求很明确,这段时间的利用,和主要学科老师没有必然的联系,学校安排的老师只要有责任心就行了,是需要全校教职工共同参与的。
    现在学校把这段时间全部安排给了主要学科的老师,等于是给这些老师增加了课务量,却和非主要学科老师等人毫无关系。如果实行弹性上下班,得益的是那些非主要学科的老师,这让主要学科老师心里很不平衡。可见,反对弹性上下班并不是教师们的本意,而是学校把课后服务搞成了变相上课,让教师们产生了反常心理。因此,校长说,老师们反对弹性上下班。我就只能呵呵了。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21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3:02 , Processed in 0.20559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