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50|回复: 1

低年级孩子怎么学好数学?宝妈要注意几个容易忽略的知识点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16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有孩子读低年级的宝妈向扈俊丽咨询:怎么帮助孩子学好数学,打好基础?
    我结合自己在辅导孩子们做作业时,孩子们遇到的相对不容易理解的知识点,给出的建议有三点。
    一是加强孩子的口算练习,最好能坚持每日一练。
    二是培养孩子的数感能力。
    数感能力对孩子学好数学的帮助在孩子与妈妈关系日渐疏离怎么办?四个小技巧走进孩子内心有介绍,点击可阅读。
    三是从生活的场景中,带领孩子去认识数学。孩子接触到这个知识的时候就没有陌生感,学习起来容易理解,也能将书本知识和实际结合起来。
    孩子在学数学时,会陆陆续续学到一些涉及生活场景的知识。
    按理来说,涉及实际生活中的知识更容易理解和学会,事实却恰恰相反。
    比如从二年级开始,孩子陆续会学到元角分、月份、年历、里程表、水、电表读数与用水用电量的对应、两地间的距离等。
    这些知识点,每一个都来自日常生活,可孩子因为接触的少,常常搞不懂。
    而这点却是容易被妈妈们忽略的地方。所以今天重点说说这点。
    第一:元角分的知识。
    元角分的知识,是二年级数学中的一个知识点。
    现在孩子接触到的都是电子支付,电子钱包,纸币见的少,特别是小面额的,如一元、两元、一角、一分、五分等。
    纸币见的少,使用纸币的机会也不多。
    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大家买东西时,都是掏出手机扫一扫,没机会用纸币付费。
    孩子也无法体验付钱、找钱这样的过程,也不知道什么叫零钱。
    见的少又没实际体验过,对于家长来说,简单的不能在简单的东西,在孩子这里,就无法理解。
    因此妈妈们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少量的钱币,经常带孩子去体验买东西、付钱、找钱的过程,这样他学到这个知识点时,更容易理解。
    第二:月历、年历。
    在电子化的今天,大量物品都被电子化,台历、挂历等使用频率越来越低,取而代之的是手机上的电子日历。
    自然而然的,孩子又见的少了,见的少了,就不容易理解。
    以前家里有个台历摆放在桌子上,无论怎样,孩子还是能看到几眼,也就能知道一个月有多少天。
    孩子的好奇心稍稍发作一下,可能就看出来每个月大体上有4个星期,每个月的天数也不一样。
    孩子再发问一两句,父母给讲一讲闰月、闰年、大小月这些内容,孩子学习时,就能理解。
    而今,这些都被电子日历代替,孩子接触不到,见不到实物,只能依靠书本学习,有的孩子掌握起来就有困难。

    第三:水电燃气表读数。
    水电燃气表的读数与用量、费用之间的对应关系,是三年级数学中的一个知识点,很多孩子会在学习这个知识点时遇到困难。
    作为大人来说,每个月都要缴纳水电煤气费,用多少量,对应交多少费,也知道用量来自于计量表上的“读数”。
    可到了孩子这里,就遇到坎了。
    第一道坎是孩子不知道水电燃气都是需要花钱购买的。
    第二道坎是孩子不明白读数和用量间的对应关系,不知道用量是通过计量表上的读数算出来。
    第三道坎是孩子不明白“抄表”这件事情和它的意义。
    所以要想让孩子们明白这个知识点,你得带他去弄懂背后的原理。
    得先让他知道“水表”、“电表”、“燃气表”这些实际的物体,它们的作用,读数的作用,计费方式、计费周期、缴费标准等,带他记录几天的数据,帮助他理解数据间的对应关系。
    他把这些弄懂了,才能跨过上面的三道坎,才算是把这个知识点真正掌握。
    第四:里程表。
    跟水电燃气表一样,里程表也是三年级数学中的一个知识点,也是很多孩子遇到的一个难点。
    难点依然在于孩子不能理解里程表对应的读数,和行驶的公里数对应的关系。
    所以妈妈们平常带孩子坐车、打车时,带领孩子观察车辆仪表盘上的读数,为孩子讲解仪表盘读数的作用,让孩子初步理解读数与里程的对应关系。
    也可以平常收集一些高铁车票、汽车票、硬币等,拿出来给孩子看一看,讲一讲,让孩子体会数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
    知识来源于生活,最终也服务于生活。
    孩子们接触的多,体验得多,对数学有了兴趣,对这些知识点少了陌生感,学习起来也更容易理解。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17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3:01 , Processed in 0.246432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