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79|回复: 1

[资讯婚俗] 婚姻里的安全感,从来不是别人给的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15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上个周末,朋友小俞给我打电话说要请我吃饭。
    到了餐馆,刚坐下来,她用力吸了口奶茶高兴地说:“你知道吗?我老公今天答应我,在房产证上加我名字,这下我心里那块大石头可算放下了!”
    听到这样的话,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婚姻里的安全感,绝对不是只靠房子就有的。
    看过知乎上有人提问说:“婚姻里的安全感是什么?”
    点赞最高的回答是:“经济独立,任何时候都有钱兜底;精神独立,内心丰盈;不断成长,才是最大的安全感。”
    1.经济独立,才是婚姻安全感的来源
    在《女人一定要有钱》一书中,作者金和她的朋友格洛丽亚在餐厅的一段对话令人印象深刻。
    作者金认为,朋友格洛丽亚的婚姻出现了问题,不应该继续在丈夫身边。
    格洛丽亚则认为,不离婚是因为钱,即使这段婚姻早已经千疮百孔,但为了经济只能这样。
    格洛丽亚已经45岁,有20年没有工作,离婚的话要自己养活自己,她感到害怕。
    金提出,她可以在工作上给予格洛丽亚帮助,格洛丽亚却回复说:“继续留在他身边,我才有安全感!”
    其实,格洛丽亚早觉察到,她的丈夫和一个城里的女人交往了,但因为经济没有独立,所以她只能寄希望于丈夫能够及时清醒过来。
    伊丽莎白·凯迪曾经说过:“如果没有自己的钱包,女人永远不能独立。”
    只有自己拥有经济能力,能够独立去面对生活中的各种突发状况,在任何时候,都还有钱去给自己兜底,这才是一个人在婚姻里最实在的安全感。
    前些天,下班之前看到同事小嘉的电脑屏幕还亮着。我以为是她下班之前忘记关了,所以就顺道走到她电脑桌前想帮她关掉。
    结果看到她抱着一堆材料走过来笑着说:“谢谢你呀,先别关,我还想再把这个方案优化一下,加会班。”
    我说:“你老公收入也不错,你完全可以不用这么拼的。”
    小嘉回复说:“靠自己争取来的,才是稳稳的幸福!”
    因为她的独立,所以她在婚姻和家庭中有足够的底气,丈夫对她疼爱有加,公婆也非常尊重她,很多事情都能够自由做主。
    婚姻的实质也是一场交换,你想要的婚姻安全感,是要靠自己的经济能力换来的。
    经济独立,是一个人婚姻安全感的来源。
    2.精神独立,才不会依附任何人
    曾经看到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分享自己的婚姻故事。
    她是一位家庭主妇,每天要照顾两个孩子的饮食起居,没有自己的生活。
    因为把全部心力都放在家庭中,没有朋友和事业上的依靠,她精神上对丈夫非常依附。
    丈夫出差,她都会每天打好几个电话。半夜丈夫睡着以后,偷偷起来翻看他的手机,总担心丈夫有事情瞒着她。
    最严重的一次,丈夫去外地出差,她前一天晚上半夜起来偷偷在丈夫手机上安装定位系统。她把两个孩子托付给亲戚照顾,然后一路跟踪丈夫,结果迷路了,最后才打电话给丈夫。
    精神独立不了,所以她一直生活得特别辛苦。
    宫崎骏曾经说:
    “不要轻易去依赖一个人,它会成为你的习惯,当分别来临,你失去的不是某个人,而是你的精神支柱。”
    有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才不会依附别人,也不会在婚姻的一地鸡毛里蹉跎,更不会以此为难自己或者对方。
    精神独立有时候比经济独立更重要,因为那才是一个人能够真正明白自己的世界。只有懂得如何与自己相处,关爱自己,才会懂得怎么去爱人。
    古代有个王后,结婚十几年,无论国王对她的态度是温柔还是冷漠,她都过得特别快乐。
    她有个习惯,就是每天下午都会独自离开一段时间。
    她对侍从说:“你们不要跟着我,国王来了也不要告诉他我去哪里了。”
    有一天国王偷偷尾随王后,来到了一片森林花园。他看到王后尽情地跳舞,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
    国王鼓掌说:“你每天下午都不在王宫,原来是来这里跳舞,你跳得真美。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你每天都过得那么快乐了!这里就是你的精神王宫。”
    王后回答说:“谢谢国王的夸奖。我得先学会给自己带来快乐,才能给国王带来更多快乐。”
    午堂登纪雄曾说:“停止期待对方给予幸福。”
    保持精神独立,就不会期待从别人身上获得幸福。
    因为独立的精神殿堂足以让自己内心坚定,灵魂丰盈。
    3.不断成长,才是婚姻最大的安全感
    之前郭晶晶扎着3元头绳吃着街边小吃的照片引发热议。
    当年在郭晶晶和霍启刚的婚礼上,霍启刚的父亲说:“谢谢晶晶下嫁我们霍家。”
    因为,郭晶晶曾经淡定地说:“他是豪门,我是冠军,豪门很多,冠军可没几个!”
    婚后的郭晶晶并没有开启豪门富太的生活,而是保持一贯简朴的生活习惯。她经常带着家人去亲身体验各种生活,积极地做公益,第一时间给武汉捐献7000万物资。
    在与邓亚萍的访谈中,郭晶晶说道:“要给孩子树立榜样,首先我自己需要去做到,所以也是一直在学习与成长当中。”
    婚姻不是困住一个人的地方,更不应该为了婚姻放弃自我成长。
    电视剧《第二次也很美》中的女主安安,毕业后就过起了“毕婚族”的生活。
    原本安安在学校的时候表现得特别优秀,她会画画,还拿过很多奖。可是自从结婚之后,她就过起了“圈养”生活。每天不是打游戏,就是追综艺,天天好吃好睡。
    有了孩子以后也不考虑怎么教育孩子,带着孩子一起打游戏。遭遇任何问题就给老公打电话,找不到人就冲到公司去。
    很快俞非凡就提出离婚,和社会脱节6年后的安安,在生活上面对着很多问题。
    陆琪在《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这本书里说:“婚姻不是最终归宿,幸福的婚姻才是真正的目的。”
    并不是说找到了一个疼爱自己的人步入婚姻之后,就给自己的生活买了一张长期饭票,从此高枕无忧,就获得了安全感。
    走入婚姻只是一个开始,在此之后还得继续成长,不断经营婚姻,才能够积攒幸福,才可能从婚姻里获得滋养。
    保持并不断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是经济独立的基础,它能使一个人在婚姻里过得心安。
    精神上没有依附,就没有情感上的粘连,这样的婚姻生活,也才过得自在与坦然。
    不放弃成长,是追逐幸福的不二法门,也是一个人在婚姻里最大的安全感。而这份安全感,从来都不是靠别人给的。
    毕淑敏说:“希望你一站出来,就能让人从你身上看到生命的光彩。”
    不再把安全感寄托在别人身上,因为你努力向上生长,就是生命里最美的光彩。

    6 M) [; Z- A- l% [$ o;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16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7:25 , Processed in 0.283850 second(s), 11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