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73|回复: 1

[闲言碎语] 《潮汕风云》热映,编剧郑钟海:写出潮汕女人的“另一面”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12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由田隽监制、郑钟海编剧、蒋亚导演,王宇、陈庭威、朱铁和、方莉莉、李树浩、文熙、黄伊伊、上官瞳等主演的电影《潮汕风云》正在影院热映中。该片编剧郑钟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这部作品能打破大众的刻板印象,呈现出潮汕女人的另一面。
    (《潮汕烟雨》作者、《潮汕风云》编剧郑钟海)
    观众点赞:剧情紧凑,故事动人
    《潮汕风云》镜头对准上世纪初,渡头村妈祖玉像传人郭小妹侠肝义胆、武艺高强,渔霸黄天纵放火烧了渡头村的渔船,将渔民们逼上绝路;林家为儿子林铭义求娶郭小妹,迎亲当晚,不想成亲的纨绔公子林铭义跟土匪里应外合,不想被黄天纵将计就计买通土匪假戏真做。为解救新婚丈夫,郭小妹有勇有谋巧妙设计……
    该片不仅描绘了潮汕地区独特的人文风光、人文特点、民俗文化,还融入了动作、悬疑、剧情等商业类型元素,增强了影片的可看性。目前,剧组正在不同城市为影片进行路演。所到之处,影片都受到观众的广泛认可。不少观众纷纷表示:“《潮汕风云》剧情紧凑,故事动人,是很不错的一部电影!”“最后一场正反派对决拍得简洁有力,点赞!”与此同时,影片也唤起不少潮汕人的情怀与思乡之情,纷纷点评影片“潮味十足,感觉就像小时候听老辈人讲故事的过程一样”“对于潮汕人来说,那种独有的情怀是无可替代的”“胶几人的电影,无论如何是要支持的”。
    创作缘起:以大潮汕为背景的著作鲜有
    《潮汕风云》改编自青年作家郑钟海2013年出版的长篇小说《潮汕烟雨》。
    2007年,大学刚毕业的郑钟海在报社实习,在一次搜集采访资料时他发现,图书馆里几乎没有一本以大潮汕为背景的书。这让他感到困惑,也让他下定决心要写一部关于潮汕的小说。他花费多年时间,前往汕头、潮州、揭阳、汕尾等地进行深入采访,探询古迹遗址、祠堂民居,与当地人深入交流,收集相关资料之后,最终创作出这部长达八十多万字的长篇巨制。
    改编电影:打破大众的刻板印象
    把小说改编电影剧本时,郑钟海特别将故事融入潮汕不同地区独具特色的文化和建筑人文,例如潮州的古建筑、木雕,还有潮剧、英歌舞等一系列潮汕民俗文化元素,“哪个地方最有特色,我们就去哪里拍。”郑钟海表示,为了真实还原潮汕地区的市井生活面貌,全片在潮汕地区取景拍摄,并选用3000多名潮汕人做群演,保证电影“潮味十足”。
    人物设计方面,郑钟海也费了苦心。郑钟海说,过去人们对潮汕女性的印象是贤惠,但这次创作,他希望在角色里融入妈祖精神,展现出潮汕女性的另一面:侠义、大爱、行善。此外,影片其他人物也融入了潮汕人对孝顺、爱家等优良传统的诠释。“我就是希望能够改变大家对潮汕人的一些刻板印象。其实潮汕很多女性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在事业上比男性更为出色。”
    未来:打造IP传承潮汕人精神
    在郑钟海看来,潮汕人既有“闯海者”的冒险精神,又有敬畏之心。妈祖精神里的“立德、行善、大爱”,更是千百年来潮汕人坚持传承的理念。
    他透露,目前,《潮汕烟雨》电视剧版已在筹备过程中,希望以《潮汕烟雨》为故事蓝本打造IP,围绕小说开发影视、漫画、话剧等不同类型的作品,多元角度展现潮汕文化,讲好潮汕故事,传承潮汕精神。“很多人都是通过影视和文艺作品去了解一个地方的特色,这些作品传播广且快。尤其是视频平台的高速发展,使得影视作品的覆盖面更广。”
    郑钟海说,从小说到电影创作,自己得到了许多前辈的帮扶和支持。他希望未来自己也能扶持更多年轻后辈,把有益的东西分享给他们,助力潮汕题材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0 \& G6 T" ~, q, q6 E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14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5:16 , Processed in 0.181287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