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97|回复: 0

[其他] 双腿无力,长期隐忍险酿大祸——患者感叹:精湛的医术和善良的心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11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七年前,在通务工的冯先生因下肢乏力,在当地医院被查出椎管内肿瘤,因考虑到经济条件未手术。近日,冯先生病情加重,夜间睡眠时常感肩膀发硬,来到南通六院(上大附院)脊柱外科就诊,发现颈7-胸1椎管内肿瘤竟已占据椎管2/3,若不手术可致高位截瘫。南通六院脊柱外科与神经外科通力协作,抽丝剥茧成功为其摘除病灶。
  双腿无力,长期隐忍险些酿成大祸
  冯先生是江苏徐州人,来南通务工已经10多年了。其实早在2014年时,冯先生就曾感觉下肢无力,抬腿费劲,那时症状较轻,加之家乡医院未能查出病因,并未在意。“我以为是平时工作劳累所致,多休息就行,没什么大毛病。”冯先生说。直至2019年,冯先生感觉下肢无力感加重,回乡时顺便去医院做了更细致的检查,才知困扰自己5年的罪魁祸首竟是颈7-胸1椎体椎管内肿瘤。医生的病情诊断宛如晴天霹雳,让冯先生陷入了无尽沉思,“当时大意了,考虑到家庭经济条件,一门心思想省钱,加上肿瘤也不大,觉得还能忍一忍,就没有做手术”。
  近日,冯先生夜间睡觉感觉肩膀发硬,双腿无力且酥麻感较之前更严重,这才来到南通六院(上大附院)就诊。核磁共振检查结果显示,原先体积较小的肿瘤已长成约1.2*0.6*0.6cm大小了。医生表示,如果任由它继续增长,将椎管内堵死,压迫神经,可能会致高位截瘫,后果不堪设想,冯先生这才下定决心切除肿瘤。

. @$ y" o: I8 U( J7 q8 o# G; i# T3 l. Y# ]- h, i4 H# k
  通力合作,抽丝剥茧成功摘除病灶
  手术需要在不损伤脊髓的前提下完整切除肿瘤,术中还要控制减少出血,这是医生们术前最为担忧的。“这个病灶已经占了椎管的2/3,快把椎管堵死了,加之病灶位于颈7-胸1椎体层面椎管内,位置点较高,发源于神经根,与脊髓内神经连结在一起,稍有不慎,伤及脊髓,可能会导致高位截瘫,无疑给手术增加了难度。”脊柱外科主任韩元龙副院长与神经外科一陈飞主任、脊柱外科潘刚副主任医师和周春林副主任医师做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决定为冯先生进行脊髓占位摘除术+椎管减压术。
  8月24日上午,冯先生被推入了手术室。术中,医生取颈胸段后正中作切口,显微镜下逐层抽丝剥茧,小心翼翼地将病灶与神经根剥离、完整摘除,仔细止血后关闭硬膜,严密缝合手术切口。4小时术程,大家精神高度集中,不敢有丝毫松懈。当手术顺利完成,病人清醒后双下肢有自主活动时,大家都意识到手术非常成功。

5 @8 R  s, A- ?6 e# L+ [- ^
# X# ?7 g1 l# @8 `) V5 Z( \4 c( h
  家属感叹,周到服务救了一个家庭
  椎管内肿瘤被成功取出,血液循环通畅,手术第二天,冯先生就能下地行走。“多亏了医生,你看我的腿有力气了,抬腿轻松很多,麻木感也没有了。”冯先生边说边走起来,满心欢喜。家属也感慨万千。
  对于医生和护士,老俩口也是赞不绝口:“医护人员我们特别好,处处为我们着想。”原来,冯先生决定动手术的时候,因为在南通未交社保,是老家的农保,手术费用需自费。医生曾建议回徐州做手术,省得为医保报销来回走动。“我们深思熟虑后决定就在南通六院动手术,我们相信六院,因为这里的医生们心地善良,护士倍加关切,服务太周到了,让我们深受感动。”
  医生提醒,腰酸、背痛、肢体乏力需慎重,切莫大意,有可能是肿瘤压迫神经导致,需及时至医院检查。一经发现,应遵循“早发现,早治疗”原则,及时切除。一味隐忍拖延,延迟治疗,可致感知觉障碍、大小便障碍、瘫痪等严重后果,不仅患者自身生理和心理备受煎熬,对于一个家庭而言,也是沉重的负担。

; R4 B: j9 g& b4 B+ t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8 18:06 , Processed in 2.249214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