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8|回复: 0

[其他] (江海晚报:传播健康理念 引领幸福生活11)房颤心慌慌,无辐射消融除“心病”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11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扬州市
  房颤,即心房颤动,是临床最为常见的以快速、无序的心房电活动为特征的心律失常。房颤本身并不致命,但它会使脑卒中(即中风)的发病风险攀升。除了应用药物抗凝治疗和预防中风外,射频消融术是目前治疗房颤较为有效的手段。传统射频消融术依赖X射线透视辅助,术中产生的辐射一直是患者和医生担心的问题。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心内科电生理团队由德国海归博士陈文主任领衔,采用三维标测加心腔内超声引导手术,让房颤患者在全程微辐射,甚至零辐射的情况下完成介入手术,绿色、可视、安全,尤其适用于不愿接受射线以及妊娠期等特殊人群。
  75岁的蔡老伯是位房颤患者,在南通六院(上大附院)心内科接受三维标测加心腔内超声引导的持续性房颤射频消融手术后,身体状态越来越好。最近,他第三次来到六院心内科主任陈文处复诊,精神面貌和状态有了很明显的改善,完全没有了第一次就诊时满脸疲乏和劳累的样子。蔡老伯说:“自从做了手术后,我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心跳变正常了,心慌、胸闷、眩晕、气喘都不见了,胃口和睡眠都特别好,全身都舒坦了。”
  陈文提醒,房颤作为全身性疾病,对心、脑、肾等重要脏器具有多重危害,最大的危害之一是会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就有可能导致血栓疾病。其中,房颤患者发生卒中的风险是常人的5倍,这就导致了房颤引发的卒中具有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的特点。但幸运的是,通过积极的健康管理和治疗可以有效减少中风事件的发生。
  房颤患者做好这5件事,远离致残风险
  一、及时就医。
  正视自己是个房颤病人,如需要复诊或就医,一定要及时看,切勿拖延。
  二、积极治疗原发病。
  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甲亢等都可诱发心律失常。积极治疗原发病能减少房颤的发作。
  三、运动要适度、规律。
  对于房颤患者来说,运动过多过强或者运动过少都不可取。尤其是中老年人运动更不可过度,宜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较柔和的运动。
  四、主动排解压力。
  生活、工作压力大,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增加房颤发作的风险。很多房颤突发在精神过度紧张、情绪差、连续加班等压力较大的情况后。
  五、摈弃不良生活习惯。
  生活中要远离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均衡、熬夜、久坐不动、爱生闷气等坏习惯的影响,尤其要戒烟和限制饮酒。
  南通六院心内科

& \0 V8 g2 L% d. c5 K# e) E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04:42 , Processed in 0.160489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