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14|回复: 1

双减工作落到实处,义务教育开启“盲盒”时代,是为了分流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5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对于现在的家长来说,最紧张的已经不是学生将来能够考什么大学了,而是学生能不能正常上普高的问题,从今年开始就要保持高中阶段教育的普职比例了,可见教育部门的决心是多么坚定。

    为了保障我国的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考分流制度也算是势在必行,只不过这还是让大多数家长并不甘心,就像是被“强制”做出了选择一样,不过也怪不得家长,因为现在的职业高中还是有很多问题存在的。
    多数家长认为初中生还不太懂得学习的意义,所以在高中之前就将学生按成绩做一个“等级划分”是非常不合理的,现在几乎没有时间补习,而且义务教育阶段的考试次数也减少了,还不可以公布排名和分数。
    每次考试取得的成绩只能以等级评价的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降低分数在学生和家长心里的位置,这也让越来越多的网友质疑:这难道是为了中考分流做“铺垫”吗?
    义务教育开启“盲盒”时代,仅仅是为了中考分流吗?
    “当浑浊成为了一种常态,清白也是一种罪过”。中考分流制度率先实行,主要是为我国培养技术型人才,重视中职教育更像是让学生们提前找准自己的定位,使学生能够尽快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喜欢学习文化知识的学生在接受完义务教育之后,也有了基本的素养,这个时候选择职业教育无疑是一个好选择,毕竟不是人人都适合读书,而职业教育也并不意味着学生将来必须要靠体力劳动赚取钱财。
    而双减工作中的不排名、不考试更是像是使教育生态回归原有的平衡,减少成绩给家长和学生带来的影响,虽然排名分数如同“盲盒”,但这并不是为了中考分流制度做出的“牺牲”,只是想让教育回归正轨而已。
    就算这二者之间有联系,也只是为了教育事业能够有一个好的发展而已,而不是偏执地认为后续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所有政策都是为了中考分流,这样想或许也有一些狭隘,对于不喜欢学习的学生早早进行职业教育是件好事。
    有很多学生在考入高中之后也会因为基础没打好而不适应高中学习,从而导致成绩受很大影响,最终还是会考入大专或者是考不上大学,国内的部分大专也多是2+1的办学模式,学生一样还是会早早进入社会。
    国家既然已经重视职业教育,肯定也会对职业高中有相应的整顿,这只是时间问题,职高的学生也是学生,不过这也需要花费大量的物力和人力,肯定不是段时间就能够完善的好的,往往家长对职高有偏见也是因为对学生将来就业的方向有意见罢了。
    支持中考分流制度的呼声不高,减少家长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仍需多做努力
    不少家长这么抵触学生上职高就是因为看不到国内职业教育的希望,对职业教育没有信心,还有对部分职业有偏见,怕自己的孩子将来“吃苦”,也比其他上了重点高中、普通高中的学生“低人一等”。
    家长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换做是谁都会有这种担心,因为现在的职业教育发展的确实有些缓慢,不过高等职业教育也没有比中职教育强到哪里去,所以还不如大力支持中考分流制度,学生也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
    如果说学生想好好学习,接受知识的洗礼,即使在义务教育阶段再怎么不重视分数,学生也会自发地知道好好学习,与其思考双减工作是不是为了中职教育“铺路”,还不如将重心放在如何发展中职教育上面。
    虽然支持中考分流制度的呼声不高,但是只要相关部门将职业教育做出效果,相信家长们也随之放下心中芥蒂,减少对中职教育的偏见,减少对部分职业的偏见,这样才能够使学生能够真正的找到人生目标,做出正确选择。
    写在最后:现如今网上的猜测是五花八门,但是家长们要有自己主观意识,在各种制度实行时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而不是受舆论引导随波逐流。
    家长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感受各种政策来临后对生活的影响,看看到底是不是那么难以适应之后再发声也不迟,希望学生们能够在各种政策的帮助下好好学习,快乐学习,以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为国家做贡献。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7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3 21:30 , Processed in 0.248362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