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55|回复: 1

[其他] 女性骨关节炎发病时间比男性早10年,为什么骨关节炎“青睐”她们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5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如果细心观察,你会发现我们身边小区里面的大爷大妈们,腿“更歪”的大妈们多一些;如果去医院,门诊看膝关节问题的“老太太”要比“老爷子”们多上不少。这是为什么呢?
    一项针对中国膝关节骨关节炎的患病率及危险因素进行的大样本调查显示,膝关节炎在中老年人群中较为常见,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女性患病率为10.3%,男性为5.7%,整体患病率为8.1%。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了美国《关节炎与风湿病》杂志。另一项研究则表明,女性骨关节炎通常从40岁开始发病,比男性早10年。
    看完女同胞们心中愤懑不平,这究竟是为什么?
    先别忙着生气抱怨,其实很多疾病都是男女不平等的,像男性更易得痛风、肺癌、肝癌等等;女性更易得骨质疏松、红斑狼疮、胆囊疾病等等;再加上男人和女人各自专属的疾病,在得病这一块,“上帝”真的很难做到“公平”。
    且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曹光磊教授来为我们讲解,为什么女性更受膝关节炎的“青睐”?
    1.女性骨骼肌肉不如男性强健
    男性的骨骼肌肉与生俱来的比女性强健,而女性相对从事力量性工作少,腿部肌肉力量较弱,导致膝关节的稳定性较差。自古,男性较多的参与到了如狩猎、战争、重体力劳动中,这些都决定了男性在骨骼肌肉上更为发达,更为强壮,恢复更快;而女性相对不擅长力量性的劳动,多从事疲劳性、劳损性的工作,肌肉力量差,肌肉韧带容易受伤且累及骨骼不易恢复。
    2.女性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
    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和衰退,要靠激素掌控调节,而对女性最重要的雌激素在绝经后会骤然下降,导致钙代谢失衡,骨骼内的钙大量流失,胶原蛋白含量下降,肌肉韧带松弛,骨关节迅速衰退,使得膝关节在负荷下更易磨损,而产生膝关节疼痛的症状。而男性得益于雄激素的稳定,其骨密度和胶原蛋白的退变都比女性缓慢。
    3.女性特殊的生活习惯
    在生活中,很多女性喜欢通过穿高跟鞋来增加自身气质,穿高跟鞋会使身体重心前移,对膝关节产生较大的压力,使膝部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久之易引起关节腔及肌肉、韧带等多因素的劳损甚至退变。
    人一生的姿势特征对关节健康影响深重,比如女性如厕都是蹲式,还有蹲着择菜、洗衣等日常家务劳动,蹲起的动作比男性多,都在无形中加重了膝关节的负担,加速了膝关节炎的进程。
    4.女性骨盆后倾波及影响膝关节
    女性由于生育需要,骨盆比男性宽大更容易后倾,后倾带来的最常见问题是腰椎弧度变小,从而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另外往往会导致驼背,头部前移。另外膝盖骨骼、肌肉和韧带的压力增强,为了维持平衡出现膝过度伸展,膝盖的支撑力因而变弱,很容易受到伤害。
    女性可用以下这些办法保护膝关节:
    1.加强股四头肌力量
    股四头肌是人类大腿最重要的肌肉群。它不但负责我们走路 、上下楼、蹲起等动作时的主要力量,还负责我们膝关节的稳定性,尤其是髌骨和膝关节前后向的稳定性。
    每天做勾脚抬腿动作可以很好地锻炼股四头肌,保持膝关节弹性,促进新陈代谢,有效保护膝关节。这些动作同样适用于加强股四头肌肌肉力量。
    2.控制体重
    身体的重量越大,膝关节所承受的力也就越大,磨损的速度也更快。建议体重指数(BMI)超过24的应减轻体重。
    计算方法是:体重指数BMI = 体重(kg) ÷ 身高的平方(㎡)。
    3.调整生活习惯
    避免反复下蹲的动作,减少爬山或上下楼梯次数,同样也要避免如冲撞、深蹲的运动,这些运动会带给关节巨大的压力。
    建议不要长时间的穿高跟鞋,可以选择在办公室备一双更为舒适的运动鞋或者平底鞋,让你的脚和腿适当放松一下。脱掉高跟鞋后做一些踮脚动作,热水泡脚,可以舒缓紧张的肌肉。
    4.适当补钙与维生素D
    多吃一些含钙多的食物,如奶制品、绿叶菜、豆制品、坚果、鱼、虾贝等海鲜,同时适当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质吸收。
    5.适当运动,避免久坐
    经常适度的运动,能让关节软骨受到适当刺激,促进新陈代谢,这样关节滑液才能在关节内到处流动,起到润滑和提供营养的作用。
    找到适合自己的,对于膝关节比较安全的运动并且坚持下去。比如游泳、骑自行车、快步走等,平时也不要总坐着,每隔40分钟起来活动活动,一般情况下,动总比不动好。
    . |4 F  a' |3 D0 Y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7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7:12 , Processed in 0.250592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