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04|回复: 1

中考结束后才明白,住校和走读的差别很大,家长需权衡轻重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4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中考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个分水岭,初中阶段家长的教育很重要,很多孩子处在叛逆期,他们对于未来也比较模糊,更多的是看到眼前的快乐,所以很多学生不好好学习,无缘高中甚至辍学。

    初中的三年很重要,打好基础,才能够在初三迎战中考,考上好的高中,闺蜜家的孩子刚好的是初二,但是最近她总是心事重重,后来才知道她家的孩子总是说不想上学,让闺蜜很苦恼,在初一时孩子成绩还是不错的,到了初二住校后,成绩不但下降了,孩子越来越厌学,闺蜜有点后悔,打算继续走读。
    中考结束后才明白,住校和走读的差别很大,家长需权衡轻重!
    每个家长和老师都很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学习的时间也是很珍贵的,住校生的学习时间相对更多,学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住校生因为在校的时间比较多,能够和同班同学更加亲切,能够有更好的人际关系。住校生在学校个人生活都是有自己照料,能够锻炼独立能力。
    其实住校的好处也是有的,并且家长们也能够减轻压力,但是在笔者看来,初中生这个年纪真的适合住校吗?很值得去探讨。
    每个学生的约束能力不同,初中生更难做到自律,他们更需要老师的监督,父母的监督,虽然学校的学习时间比较多,但是却很难保证学习效率,走读虽然时间上少一些,但是放学后由父母监督和辅导,学习效率会很高。
    初中生如果完全住校,没有父母在身边,一方面能够和同学有好的人际关系,但是另一方面很容易遭受校园暴力,尤其是身边的同学并不一定都是高素质的,长期的被欺压,性格也容易偏激。
    住校和走读的差别真的很大,希望每个家长都能够慎重选择,能够去权衡轻重,尤其是在中考结束后,在成绩上就会有明显的差别,在笔者看来,对于小小年纪的学生,还是父母在身边,由父母照料会更好一些,所以选择走读也会更放心一些。不过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如何选择和学生本身也有很大的关系,希望家长们能够考虑周全,权衡利弊。
    家长应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要让人际交往的质量影响学习
    首先笔者认为,初中生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够有助于学习,也能够促进身心的健康,很多时候不喜欢和家长表达的事情,可以找自己的同学倾诉,让初中更好的学习和生活。
    其次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会觉得很孤独,尤其是性格孤僻的同学,更好学会去建立好的人际关系,家长要能够学会和学生沟通,培养他们独立,敢于交流和表达的性格,家长一定要避免过于强势,学生在集体的学习氛围影响下,有集体感,大家才能够去找到榜样,找到竞争的对象,去学习和前进。
    最后,家长一定要多关注,毕竟孩子交往的每个学生的素质都是不能保证的,但是如果结识了一些不良少年,一定要及时制止,学生的自我意识还是不能够去辨别的,不要让人际交往的质量,最终影响了孩子的学习成绩。
    笔者觉得,家长们在关注初中生的学习成绩时,一定要多重视他们的成长和性格上的变化,初中阶段也是初中生们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家长们最好能够与他们深度的沟通和交流,避免在学校被孤立,被嫉妒,被校园暴力等等情况的发生,造成学生性格上的扭曲,以及三观上的影响。
    笔者寄语:中考结束后才知道,住校和走读的差距明显,家长需权衡利弊,初中阶段对于学生们本身真的很重要,而每个家长都是望子成龙的,在教育上不能马虎,每一步都要慎重去做选择,这样才能够引领他们在正确的轨道上。
    学生住校有住校的好处,走读也有走读的优势,不过希望家长还是能够在有能力,有条件的情况下选择走读,这样自己也可以更好的照顾学生,自己更加放心一些。初中阶段希望每个家长都能够更加注重学生的内心,注重他们性格的变化,关注他们的身心成长,而不是只将重心用在成绩上。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5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22:18 , Processed in 0.224193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