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2|回复: 1

[健康知识] 瘦人一定不会得高血脂吗?关于血脂这两大误区一定要避免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4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血脂高的一定是“胖子”?“瘦子”血脂一定不高?您可能进入了“想当然”的误区。
    血脂是血浆脂类的总称,是生命细胞的主要代谢物质,血脂含量可以反映体内脂类代谢的情况。常用的检测项目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4项。
    血脂异常,就是我们俗称的“高血脂”,是人体内的脂蛋白代谢异常,主要包括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等。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并称为现代人的三大杀手,冠心病、脑卒中都和高血脂有关。
    而H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够清理血管垃圾,将多余的胆固醇运回肝脏利用或排出体外,是我们常说的“好胆固醇”;L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则将胆固醇运输到全身各个组织,即“坏胆固醇”。所以血脂中只有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点好,其它三项都是低点好。
    当血液中的脂质过剩,逐渐沉积到皮下,会造成肥胖。过度的肥胖可以加重心脏负担,可以引起高血压、心脏病等。脂质如果沉积到血管的内皮下,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可能会引起脑血栓形成,心脏动脉粥样硬化可能会导致心肌梗死。脂质沉积到肝脏,可以导致脂肪肝,会影响肝脏的功能。高脂血症患者如果过度饮酒,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你可能进入哪些有关血脂的误区?
    1、胖的人胆固醇一定高?
    肥胖和高血脂之间是没有必然联系的,但是一般肥胖的人发生高血脂情况比较多,如果大家在生活当中不注意饮食健康,过多食用高热量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肥胖发生,而肥胖发生之后很容易让脂肪堆积过多,诱发高血脂,但并不是所有肥胖的人都会患上高血脂。
    2、瘦的人胆固醇一定不高?
    人体内的胆固醇只有1/3是通过饮食摄入,而2/3是受遗传等因素影响由肝脏自身合成的,两者相互制约,此消彼长。如果饮食中获取的胆固醇不足,那体内合成的就会增多。
    所以有些人虽然瘦,吃的也不油腻,但如果自身合成的多,或是因为营养失衡造成代谢紊乱,也可能胆固醇高。
    如何健康减肥降脂?
    1、调整饮食结构,坚持低热量、低胆固醇、低脂肪、低糖、高纤维五原则;
    2、控制BMI在18.5—23.9,体重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坚持适当运动,才是减肥降脂的最佳打开方式。

    . j! }2 ^* f0 `  b7 t# `
    # k8 v+ O  N% Y5 @( ^. M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5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07:37 , Processed in 0.194326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