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09|回复: 1

[其他] 从中国到英美的书香遗韵:学者李军的推荐书单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29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李军,学者,江苏苏州人,苏州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复旦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毕业。2011年进入苏州博物馆工作。主攻方向为文物与博物馆学、版本目录学、明清文献研究等。先后主持策划“木石缥缃——苏州博物馆藏古籍碑拓特展” “清代藏家”系列等特展。近年著有《访古与传古——吴大澂的金石生活考论》《秋山集》《春水集》《佣书读画录》等。
    李军对明清以来的艺术、文史研考很深,精版本学,娴于掌故,其考辨文章亦极见功力。他是《南方都市报·阅读周刊》的长期作者。
    《顾颉刚全集补遗》
    顾潮整理,中华书局2021年4月版,58.00元。
    距离《顾颉刚全集》出版十年之后,顾潮集腋成裘,将近年新获的材料整理为《补遗》一册,按全集顺序排列,文存、书信两部分篇幅占大半。尤其书信中大宗如致罗香林、罗根泽、王云五、王树民等,于研究顾氏学行,甚有裨益。近二三十年来,伴随出版业的繁荣,一度名家“全集”层出不穷,且有不断修订再版之势,真是灾梨祸枣之举。“全集”自然不全,倘都能仿照此例,编印补遗,读者当赞其便利。
    《吴湖帆与周炼霞》
    刘聪著,中华书局2021年1月版,68.00元。
    吴湖帆本人的一生早已是传奇,他的爱情生活更是好事者关注的重点。吴氏与原配潘静淑、续弦顾抱真的爱情,大多经过他的粉饰,如坠迷雾中。晚年他与周炼霞的暧昧关系,经陈巨来等的夸张渲染,为人熟知。不过,吴、周二人的交往真实过程,惜乎有点“文献不足征”的尴尬。近年周炼霞旧物被后人陆续售出,刘聪兄从研究周炼霞起步,利用最近新出的材料,陆续写出考证文章,刊于报头,本书即是各稿修订后的结集。从周炼霞研究角度看,所述可谓开了新局面,至于吴湖帆方面,仅就其《佞宋词痕》版本的考察看,用力最深,所得也最值得称道。惟见此书者,不免联想到风月之事,倒也无可厚非。如果说此书其实无关风月,你们会信吗?
    《瓦猫》
    葛亮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2月版,59.00元。
    我久不读小说,因早年在校读古籍版本学,对修书人比较感兴趣,故寻来一看。《瓦猫》是全书的第三篇,篇幅最长,记作者云南之行的偶遇,带出一段西南联大的爱情往事,是为西南篇。江南篇从香港的古书修复师,写到南京的故人,岭南篇则以理发师为主角,写香港的旧风物。三个故事明显带有南方的气息,除作者葛亮的自身经历与家世背景外,不时能感受到香港这座陈旧而依然风情万种的城市在文字间呼吸,岁月仿佛依然定格在上个世纪。虽说写的是匠人,其实还是记录近百年来历史、文化衍变之迹,赞许恋旧与坚守的同时,不可缺少地融入了爱恨与生离死别,生气淋漓。小说较之学院派的研究论著,文化启蒙更易且传播广泛,是其优势。
    《伦敦猎书客》
    (英)威廉·罗伯茨著,于睿寅译,商务印书馆2020年10月版,56.00元。
    《猎书人的假日》
    (美)罗森巴哈著,顾真译,商务印书馆2020年9月版,45.00元。
    商务印书馆新出的“小书虫系列”,是现今难得一见的小开本、口袋书,优势在篇幅不大、体积小,方便随身携带,丛书第一辑共五种,我均是在坐地铁通勤时读完的。英国人的《伦敦猎书客》行文,较之美国人的《猎书人的假日》要克制。同样是搜罗珍本的书虫,与中国清末民初的藏书家相比,英美的猎书客、猎书人这个群体,文字记录中对于书的追逐与流通情况,更为鲜活生动。尽管中国的藏书题跋中也有对得书、失书的回忆,大多寥寥数语,实际上令人产生共鸣的,却往往在书外。读到《窃书者、借书者与竞价者》《“女人与对书的畏惧”》等篇章,不免让人心中暗笑,有种正好在痒处挠一下的喜悦。
    5 \! l6 s' D9 H) S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31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7:45 , Processed in 0.19531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