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6|回复: 1

[闲言碎语] 观众早就厌倦了驱魔人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23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作为一个经典的恐怖片IP,《招魂》系列一直以来都是大家争相谈论的对象,而这个系列背后的灵魂人物就是著名导演温子仁。可以这样说,原来大家对于恐怖片,尤其是鬼片基本上不报有太多希望了,然而因为温子仁,因为他所执导的《潜伏》系列,以及《招魂》系列,重新唤起了大部分观众对于恐怖片的信心。甚至有这样的现象,只要是温子仁执导的影片,尤其是这样的恐怖片,基本上都不会太差,而且大多数的时候都会成为经典。当然,迄今为止,这样的定律还没有被打破。
    然而还有一种形式,叫温子仁监制。这种监制的作用就如同兼职一样,本身并不具备太多的意义,然而当这个监制的名声超过了导演之后,似乎是有了宣传的味道在里面。然而温子仁监制的影片跟温子仁导演的电影基本上是两码事,至少在作为监制出现的时候,温子仁失手不止一次了。
    相信看过《修女》的朋友就能明白了,而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影片,就是温子仁作为监制再一次失手的证明。本片就是经典恐怖片IP《招魂3》。不过跟前两部不一样的是,本片的导演并不是创立了这个IP的温子仁。
    温子仁监制,麦克尔查韦斯执导,《招魂3》沿袭的依旧是驱魔人与恶魔作斗争的故事,不过作为一个经典IP的续作,本片的质量并没有对于前两部本身进行很好的延续,虽然没有出什么太大的意外,然而本片却难以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续作存在于“招魂”这个恐怖片宇宙当中。究竟本片能有多烂?实际上也不是很糟糕,本片被人诟病的一点就在于,温子仁这个系列的影片为什么不好看了?这个疑问恐怕贯穿了所有习惯了这个系列的观众观影全程了。
    《招魂》前两部的主要故事核心就是驱魔人与恶魔作斗争,驱魔人通过灵魂感应,最终到达异界,然后找到恶魔之所以邪恶的原因,最后将这个原因化解掉,一个超自然现象的事件就会被时间抹平。“招魂”系列的套路基本上如此,当然,我们这里称之为套路,一定意义上源于观看了太多的类型的影片而得出来的结论。然而这个结论性质的东西,很大程度上也影响到了观众的第一观感。首先,大家就在心里给温子仁监制的这部影片下了一个定义,你的套路我都见过,《招魂3》可能不好看了。
    带着这个观点,作为观众的我们继续往下看,之后发生的所有的剧情基本上都能与我们给总结的“套路”对应的上。一开始是发生了灵异现象,然后驱魔人赶过来看看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驱魔人被震惊,这件事情的影响力日益上升。最后酿成了悲剧的时候,驱魔人突破自己的极限,找到了魔鬼的源泉,紧接着,魔鬼的秘密被破解,驱魔人获得了成功,影片也在这个时候到达了尾声。
    回头来看《招魂3》,确确实实是这个套路,但因为这个套路,我们就确定本片是一部平庸之作吗?当然,也可以确定。
    大多数观众对于本片的理解都是以一部恐怖片的标准去衡量的,然而对于观看了太多此类型的电影的朋友,自然不会太过于感冒片中所倡导的场景以及驱魔人与恶魔之间的斗争等等。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要让观众看到亮点。然而问题却来了,什么才是亮点,或者说什么才是真正的亮点,本片有亮点吗?如果没有,为什么?
    这些问题才是真正困扰观众,尤其是看多了这个类型的影片的观众,他们心中已经总结出来了一套关于恐怖片的逻辑脉络,在这个脉络中,无论导演如何努力的讲故事,并不会有太多的人买账的,这就形成了一个经典的闭环,导演如果没有新的东西放进去,仅仅是将原有的框架梳理一遍,这样是不能打动那些一直以来非常执著地观看这一类型影片的观众的。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再看看本片,实际上就不会觉得本片有点乏味无聊了。之所以这样觉得,大多是因为观众们的品味高了,观众们的审美精到了,然而创作者的灵感有点难以为继,他并不能为这个系列提供更多的可以提升的新点子了。于是,观众们会吐槽,创作者会委屈,原因就在于两方并没有共同进步而已。这才是很多人觉得本片不行的原因。
    温子仁显然知道了这个根本逻辑,因此,在拍摄了《潜伏》系列以及《招魂》系列的前两部之后,并没有趁热打铁的进行第三部的拍摄,估计是因为他也没有好的办法来延续自己的创作力,所以,作为监制,这种危机感就会少很多。反正到头来背锅的并不是自己。《招魂3》不好看,看来原因也很简单嘛。
    2 s- s# G) ~/ Y7 F7 J9 j/ g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24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00:47 , Processed in 0.255271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