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91|回复: 1

暑假已过半,开学前这5件事要提早做起来!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14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暑假匆匆过半,不同于假期刚开始的兴奋、新鲜,此时的孩子们容易逐渐产生倦怠,有时候对事情提不起精神,作业不写、计划读的书也不看……
    这个时候如果放任下去,那么开学时,孩子将很难适应开学的节奏。如何在暑期的后半段里高效利用时间,摆脱 “暑期综合征”?
    警惕!暑假过半
    你的孩子是否患上了“暑期综合征”?
    刚开启暑假模式时,孩子自动开启阅读计划、锻炼计划、旅行计划……可暑假过半,不少孩子却开始倦怠,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以下这几点,看看你的孩子中了几招?
    作息不规律,睡懒觉大王
    到了暑假中期,很多孩子没有了刚放假时的活力、有干劲,取而代之的则是睡懒觉,有时常常睡到中午才起来,最基本的起居作息一乱,连带着吃饭、游戏、学习……什么都跟着乱。
    做事不积极,“拖延症患者” 上线
    暑期开始时,孩子们虽然有点放飞自我,但因学校规律作息的惯性影响,还是会认认真真地写暑假作业。
    但到了暑假中期,孩子们开始渐渐松懈下来,“拖延症” 这种小毛病很可能不知不觉地找上他们。
    “我现在放假在家,有的是时间,这个今天不做,可以推到明天来做” 的思想会占据小脑袋瓜。
    具体表现则是暑假作业不按时完成,每天在家想着吃、喝、玩、乐,把学习抛到一旁等等症状。
    抛弃正餐,零食不离身
    爱吃零食是孩子的天性,放假在家,父母管的相对较轻松,各种外卖软件层出不穷,种类繁多……
    孩子自己想吃什么就吃,很容易导致正餐时间就吃不下饭,营养摄入不均衡。
    “沉迷”电子世界,一玩就是几小时
    暑假进行到现在这个阶段,孩子们可能已经早已适应了这种假期生活,有更多的可支配时间、爸妈工作不受管束,少了平时上课放学的固定安排......
    这时的他们受到电子世界的诱惑,花费在这上面的时间可能会随着假期递增,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坐在电脑桌前打游戏,躺在床上玩手机,一玩就是几个小时。
    依赖性增加,不愿亲力亲为
    虽然很多孩子平时已经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可渐渐到了暑假中期,尤其是在老人或保姆照管的情况下,变得事事依赖长辈。
    暑假过了一半
    孩子做这五件事正是时候
    制定科学作息
    相信在暑假初期,家长们已经和孩子商量着制作了一份暑期时间表。
    假期进行到中间阶段,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前半段时间的表现适当进行一些更改,让孩子更高效地度过暑假剩余时间。
    给孩子一定的自主权,譬如,对于每天几点起床,几点睡觉,要做多长时间的作业,可以玩多长时间,看多长时间的电视等规定可以做相应调整。
    重点是要合理安排,有所侧重,然后按照暑期作息时间表进行具体的实践。
    在制定计划表时,重要的不是时间有多详细有多具体,而应该看实际的可操作性有多少。
    毕竟,家长没有暑假,不可能时时刻刻盯着孩子。
    暑假作业进度“充值”,知识巩固提高
    暑假中期的孩子,在完成作业的问题上普遍会出现诸如拖拉、 注意力不集中、答题不规范等问题。
    孩子出现这些现象,家长也不要着急,可以参考以下的方法。
    制定暑假中期作业计划
    在与孩子沟通时,明确其充足的休息和娱乐时间,每天保持 1 到 2 个小时的学习状态。
    其次,家长可以每天定时翻看孩子的作业进展,还可以根据孩子暑期前半段作业的完成情况采取适当 “奖励” 的方式,鼓励孩子完成每天定量的作业,并对后期作业完成计划做相应修改,在孩子完成作业后及时表扬并兑现承诺。
    不要盯着孩子写作业
    有的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写作业,一旦发现有问题,就会一边帮孩子涂擦,一边责怪孩子。
    其实,在这种焦虑的氛围中,孩子很难产生学习兴趣。尤其是到了暑假中期,孩子正处于学习倦怠期,这时候家长的频繁说教是很难听进去的。
    培养孩子专心写作业的习惯
    先了解一下孩子的作业量,估计一个完成时间,然后征询孩子,如 “语文 40 分钟能做完吗?”
    共同商讨制定目标时间。发现孩子做作业拖拉,感到必须制止时,可以走到孩子身边问 “是不是遇到了难题做不下去了,要不要爸爸/妈妈帮你一下?”
    这样可以把孩子的注意力拉回到学习上。
    自主预习,为新学期打下基础
    这段时间需要家长们多多督促孩子,养成自主预习的习惯,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顺便为新学期的知识做好学习准备。
    提纲预习法
    与孩子一起把所预习的内容列成提纲、提炼概括为有逻辑联系的纲要结构,使之层次分明,脉络清晰,观点突出,文字精炼,让孩子掌握章节大意和中心思想。
    温故知新预习法
    在预习过程中,一方面要帮助孩子初步理解新知识,归纳新知识的重点,找出疑难问题;
    另一方面,复习、巩固、补习与新知识相联系的旧知识,联系旧知识,学习新知识,使知识系统化。
    扫除障碍预习法
    在预习过程中引导孩子通过查阅工具书、相关资料以及请教他人等方式扫除学习障碍的方法。
    这种课前预习方法的特点是具有学习的自觉性,孩子能自觉地克服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而继续前进,进而养成良好的习惯。
    在进行暑期预习时,应该教孩子认真阅读课本,找到问题后不仅要标上记号,而且要努力分区解决,尤其对于一般难度的知识,在预习中能自己动手解决的则应自行解决。
    劳动教育马上开始
    你的孩子从暑假开始到现在,帮助家长做过哪些家务?有没有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如果上面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 “否” 的话,那可要提高警惕了,说明孩子已经偷懒了半个暑假。
    接下来,家长要让孩子力所能及地做些家务活。告诉孩子,起床之后要自己叠被子,自己的房间要自己定期打扫……这些事情看似小,却能适时地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同时锻炼孩子的责任心。
    给孩子空间,给孩子鼓励,但不插手,让孩子自己学会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在家务中,培养孩子相信自己可以解决问题的勇气和自信。
    多读几本好书
    很多家庭都会在暑假刚开始的初期选择带孩子出去旅游,现在到了暑假中期,进入到了集中阅读的最佳时机。
    读书不仅有助于增长知识,开发智力,还能陶冶情操,转移电视、游戏的诱惑。
    如果暑假前期孩子没有养成阅读习惯,那么,从现在开始,合理安排阅读时间、养成阅读习惯还来得及。
    家长可以结合孩子的兴趣或老师推荐的书单,选择一本或几本好书,让孩子每天在安静的环境中,认真进行至少 1 小时的有效阅读。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15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19:05 , Processed in 0.26465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