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27|回复: 2

家长吐露心声,补课不是为了上名校,而是为了上高中不去技校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13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双减”政策落地,禁止学生补课,家长反而有苦说不出。
    随着教育部“双减”文件的落地,让校外的补课机构大受打击,甚至纷纷转型和关门大吉,学生是最开心的,因为再也不用无休止的补课了。
    家长也不用硬着头皮,拿着高昂的补课费补课了。按理来说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既给学生减负了,又给家长减轻家庭负担了,可家长却还是一脸愁容,还有不少家长更是有苦难言。
    “双减”政策带来的影响
    “双减”政策就是一方面减轻学生补课的压力,一方面减轻学生的作业量,可以说是从根本上减轻学生和家长的压力。
    单从“双减”的政策上来看,禁止学科类科目补课,也就是语数外物化史地政生等9大学科均在被禁止补课之列,只有体育逃过一劫。
    此外,对于校外的补课机构更是明确了寒暑假以及周末和节假日均不允许补学科类课程,也就是不允许补课,还规定了补课的时长和规定了校外收费标准。
    更严厉的打击无资质办学的补课班。这每一项都是“双减”政策带来的影响,都在给学生和家长减负。面对双减“双减”政策的执行,很多家长更是直呼早就应该这样做了,更是纷纷响应。
    家长吐露心声,补课不是为了上名校,而是为了上高中不去技校
    就在家长们纷纷支持和响应“双减”政策时,有一部分家长也是吐露了自己的心声:这些家长表示,“双减”政策是很好,但禁止学生补课,学生要怎么面临升学的巨大压力。
    没有一个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技校。而给学生补课的最真实的目的,也并不是为了学生可以考上名校,只是为了学生能够考上高中,不至于被分流到技校。
    毕竟中考没有考上高中,就会被分流到技校,去了技校就代表着孩子的前途没有了,以后的发展也没有了。
    这是每一位家长都不愿意看到的。对于家长而言,只要能考上大学,就有希望改变人生,但考不上高中,这一切就都成了泡影。
    分析:
    我本人是非常支持“双减”政策的,因为现在的学生太累了,每天晚上都要后半夜才能睡觉,只因为作业写不完,还不是因为学习。
    再加上很多家庭经济一般,实在没有经济能力支撑高昂的补课费用,因此,很多家长都是硬撑着给学生补课。
    双减政策下虽然禁止补课了,但升学的压力和难度还在那里。甚至升学的压力越来越大,补课的焦虑并没有减少,即便是不让补课,家长也会想办法给学生补课。
    就像家长说的,补课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考上名校,而是为了考上高中,避免被分流到技校。
    “双减”政策下,学生要怎样学习才能提高成绩不被分流?
    对于初中生而言,中考的难度其实并不是很大。原因在于初中的知识并不难。虽然中考的录取比例缩小了,政策改变了,升学的难度大了。
    但本质上并没有改变,因为中考考纲的难度比例没有改变。也就是说70%的基础没有改变,因此,只要初中生掌握好初中的基础知识,想要顺利地考上高中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中考改革后的录取比例是5:5,也就是一半的学生,中考的总分是750分,750*70%=525分,这525分就是基础知识的分数。
    基础掌握好了20%的中等题还能拿到一部分的分数,也就是至少也在550分以上。按照录取比例来计算,550分考上高中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因此,初中生只要掌握好基础知识,上课跟住老师的脚步,不用补课也是可以考上高中的。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基础知识尽量不要丢分,因为中考的难题只有10%。
    中考真正PK的就是基础知识的得分,所以,一定要保证会的题目不丢分。最后,就是一定要动笔刷题,我就是最后一个月数学靠刷题从80多分上升到了146分。
    结语
    “双减”政策带来的影响总体上都是有利于学生的,之所以家长还是有焦虑,我认为一方面是升学的压力没有变,另一方面是补课成了习惯。
    中考的压力一直都有,但补课却是可以改变的,在家长心里好像不补课就心里没底。再加上大环境的影响下,补课就成了必然现象,但更多的也是一种心理安慰。其实,补课的效果并不大,关键还是看学生想不想学。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14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13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看孩子接受能力吧,有的补补课还是好的,有的补了没用,还是方法没到位吧,首先你得让孩子把基础弄懂,一步一步的全懂了,他才爱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3 21:18 , Processed in 0.795645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