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2|回复: 1

[育儿心经] 父母对孩子最大的误解,这件事排前三!看完想要立刻改改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10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糕妈最近又到综艺节目做嘉宾了——网络上话题度很高的《不要小看我》。好多妈妈应该已经知道了,浙江卫视的这档节目是邀请 12 个素人家庭,来到“看我成长营”陪伴孩子完成 12 门成长体验课。
    可别小看这一门又一门的体验课,连亲临现场的糕妈都直呼:“太刺激了!”这一期 12 个娇生惯养的城市孩子,要和武术学校的同龄孩子进行运动 PK。这都不用比,光听名字就能感受到一种实力碾压。家长们的考验也来了,真的要送孩子去迎接失败吗?输得起吗?毫不夸张的说,观察室里的宝爸宝妈表现比娃更精彩:
    1
    你能想象吗?比赛还没开始,光是看了下对方小朋友的实力,已经有家长要退赛了!
    节目组出手确实狠,武术学校的小朋友一看就是有备而来。
    一面是出场个个训练有素:
    一面是“看我成长队”的 12 个娃,临阵磨枪不快也不光:
    前来助阵的奥运冠军邓亚萍、傅园慧都大呼:不好,要输!
    得知形势严峻的宝爸宝妈们,马上隐隐开始担忧。平时对儿子百般宠爱的维尼爸爸最先说话了:“维尼输了一定会自责伤心”,“没必要让孩子过早经受挫折。”
    另外一个节目里很有存在感的鸡娃妈妈也说:我早上问过孩子了,她不是很想参加。她就是这样,这个领域不是她的强项 ,就会很消极去对待。节目里年龄最小的孩子妈更是担忧:很怕他连累大家,别的小朋友责怪他。可怜天下父母心,别看这帮小娃娃只有 3~6 岁,但是一群家长的心理负担已经堪比奥运选手的爹妈了!还好实习教官王弢对孩子们的训练情况比较了解,他没有放弃,还很认真地拿出田忌赛马的策略做了一张表格:如果排布合理,还是有好几个项目赢面很大。而现场也有好几位家长赞同孩子上场——贵在体验,而不是输赢的结果。
    大大小小的一群娃,最终还是被推上了赛场。一群家长脸上的表情更凝重了。
    02
    几乎所有大人,都觉得这是一场必输的比赛。可孩子们给出的结果,却一度让现场的专家们也感到吃惊。让爸爸特别焦虑、特别担心输不起的维尼,在接力比赛的第二轮出场。小男孩跑的时候被绊倒了,大家都替他捏了把汗。
    没想到他立马爬起来了,还保持了微弱的领先优势。其实维尼爸爸的焦虑,不是没来由的。维尼是独生子,从进入节目开始,就是团队里的“问题”小孩:调皮捣蛋,每次都少不了他,更会因为同伴冲突大发脾气、扔东西。
    训练的时候,更是常常状况外。可是进入比赛的维尼,却是判若两人的投入、努力。在第二轮的圆圈攻擂赛中。维尼第一个出场,在明显实力不及对手的情况下,几次都差点被推出界,但是他没有像爸爸预料的那样轻易放弃,而是在场上挣扎了很久的时间,虽然最后还是输了,但他让在场的所有人刮目相看。
    输了比赛的维尼,确实会有情绪负担。但是在小队友的安慰下,他也并没有输不起。反而是在后面的团体比赛中更放松了!
    也许这就是竞技比赛的奇妙之处,孩子没有家长那么重的负担和焦虑,本能向上的力量会推着他们去努力。也会在脱离父母保护的环境中,激发出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03
    比赛到后面,几乎每一位家长都不得不承认:自己也许并不是那么了解孩子。他们在赛场上的表现,一次次刷新成年人的认知。在跳马环节,本来在训练中能够跳 8、9 格的糖糖,第一次跳 7 格的时候用力过猛,跌了一跤。虽然现场有专业教练保护,并没受伤。但别说是孩子,就算是大人这么一跌,也会有点心理阴影。糖糖也明显是吓到了,话音都不自信起来。观察室里,糕妈问糖糖爸爸:你担心吗?糖爸没有正面回答,但焦虑都写在脸上。
    邓亚萍前去安抚糖糖,用专业教练的习惯,引导她关注刚才的技术细节,而不是恐惧情绪。糖糖眼里有隐隐的泪花,但是小女孩居然特别坚韧,缓了一阵后,还是决定去跳 8 格。可能是恐惧阴影还在,第二跳冲刺速度不够,没跳过去。
    糖糖没放弃第三跳,稳了稳心神终于找准感觉,顺利跳了过去。
    这时候最宽心的是糖糖的爸爸,看到女儿找回自信,眼神里充满了骄傲。
    邓亚萍说,一个运动员是需要去突破自己的。哪怕糖糖只是个小女孩,这次挑战也会是非常难得的人生经历。最终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看我成长队”居然以 5 分的微弱优势,战胜了功夫队,获得冠军。孩子们的自豪和成就感,写在脸上。维尼此时也不再是问题小孩,他尽情跟队友享受着集体荣誉带来的喜悦。
    通过节目不难看出,关于“输赢”的话题,不光是孩子们的一课,更是家长的一课。正如教官王弢在比赛开始前说的:不要让家长自己的情绪成为孩子的包袱。大多数时候,孩子自己会找到面对输赢和化解压力的方式。他们没有大人想象中那么脆弱,更不需要我们把一切责任都扛在自己身上。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场“比赛”,没有人喜欢输,但也没人能一直赢。家长想要孩子输得起赢得起,首先得从自己做起。糕妈在节目里讲:很多人说,现在小孩太脆弱了,输不起。我不认同。我看到的,是家长输不起,才会找各种理由,说你太粗心了、对手太强了、你本来可以如何如何……
    其实,我们可以坦然地告诉孩子:你还需要练习,有人比你强很正常,爸爸妈妈支持你。而家和父母,则是孩子可以摆脱输赢的负累,完全卸下得失心的地方。只有这样,我们的孩子才可能不拘泥于输赢,看到拼搏之上,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 w  k3 d  }# j4 X! c5 R+ |( w8 b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11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30 18:01 , Processed in 0.254284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