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1|回复: 1

[育儿心经] 如何帮助孩子理解输赢?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7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一颗想赢的心。不管是比赛、游戏,还是日常生活中,即使是在吃饭时大人的一句“你看,xxx吃得比你还快哦!”孩子就会加快进食速度,只因为他们不想输。或许“赢”并不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奖励,但是他们就是不!想!输!
    输不起本是天性
    输不起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的一种正常现象。无论什么事情,孩子总是希望自己能做到更好,比别人强,获得周围人的认可。
    孩子的“输不起”,实际上是对挫折、失败的一种错误解决方式,一旦输了,他们或是成为回避型孩子,逃避困难,表示以后再也不接触了;或是成为焦躁型宝宝,大发脾气,哭闹着向父母示意。
    孩子“不想输,只想赢”——很正常,赢的感觉非常棒,没有人喜欢输,这是儿童时期必然会经历的一个阶段,也是人类丛林进化过程中的一个基因。但没有人会一直赢,也不是任何场合都以“输/赢”来定性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体育精神”教给孩子,帮助他们学会调适自己的心情及想法,坦然面对不太愉快的逆境,而且能够有重新来过的勇气。
    如何帮助孩子理解输赢?
    在即,跟孩子们看比赛,看到有输有赢的结局,是引导孩子们认识输赢的好机会。而输不起或者总想着赢的行为,是每个孩子一定会经历的阶段,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把怕输总想赢的心态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家长要用语言引导他:“孩子,没关系,输赢不重要,你再想想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来下这盘棋?” 孩子的成长过程必须学会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让孩子学会参与其中,学会思考,这样孩子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才会有进步,才能有提高,也就离胜利不远了。倘若只注重结果的输赢,强化自己的胜负之心,就会导致争强好胜却无实际的提高。钱教授:其实这个问题跟第一个问题的性质是一样的。孩子经不起挫败,他总是觉得一定要赢。这种心理一定要给他淡化掉。家长要鼓励孩子多看别人的优点,多向人家学习,告诉孩子强中更有强中手。如果孩子发现自己的身上有缺点,家长要鼓励孩子补缺补漏去提高他的能力。只要持之不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是很容易培养出正确的输赢观的。
    如果不想孩子成年后不知道如何面对和处理失败,那么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教孩子的,便是让孩子真切感受有输有赢的过程。该如何做呢?主要有三点:
    不要因为怕孩子输,所以总让孩子赢;
    帮助孩子疏导情绪
    孩子输了就情绪时, 此时可以问问孩子心里的感受。帮助他表达出来,让他认识自己现在的情绪。
    父母可以说:“孩子,我知道输了让你感到非常的生气,也有些难过?”让孩子感觉到父母是能够理解他的,不会因为输了责备他,这时候再支持孩子。
    这样一来,既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情绪发生,也感受到来自妈妈的理解和接纳,一般这样下来孩子的情绪会缓和很多,至少不会更激烈。
    带孩子分析原因,寻找解决办法
    当孩子能正确看待输赢时,接下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锻炼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家长可以先带着孩子分析“输”的原因,考试没考好是因为题做得不够多、还是基础知识不牢固,将孩子的注意力从关注输赢这个结果转移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来。找准原因之后,开始和孩子商量着制定解决办法,对症下药。
    如果孩子总想着赢,那就不开展活动;
    鼓励孩子用实际行动、用更多的努力,来获得更好的结果。
    这样的过程,其实就是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提高挫折商的过程:面对挫折和失败,他不会长时间沉溺于由此产生的负面情绪中,自暴自弃,而是会以一种更大的格局,从困境中跳出来,重在思考解决办法,思考自己接下来该采取怎样的行动。这样一种不被“输”所局限,能够理智地看清事实本质,并能采取相应行动的高挫折商,是孩子内心强大的体现,也是孩子未来能够赢的关键。
    让孩子明白“享受过程”比“赢得胜利” 更重要
    “得”与“失”都是成长的必要经验,对孩子有着正面且重要的意义。因此,建议父母在鼓励孩子争取荣誉时,重点放在努力的过程,而不只是结果。父母若能培养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努力、尽力、专注地投入,并完成学习的“态度”,欣赏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所做的努力,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孩子达到特定的目标,这样的引导过程,将会让孩子更乐于挑战新事物,且能产生不怕挫败的勇气!
    家长要引导孩子关注比赛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不要代替孩子去面对和处理失败。
    孩子会在意输赢,有部分原因是在于家长的态度。家长可能在某些事情上确实比较在乎孩子的表现,孩子因为爱我们,他能够感受到家长的期望,并且也渴望达成,那么外在就会呈现出在乎输赢。
    其实,只有我们自己接受「输不起」是一件正常的事,才可以一步一步帮助孩子积累足够的能量,更好地面对自己和他人的评价。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建构输赢的价值观:在过程中是否积极努力、是否有进步、是否享受其中的乐趣,家长可以对此加以表扬。
    我从不害怕从头开始。
    愿每个孩子都有这种“输得起”的自信,以及应对失败的积极态度。
    愿每个孩子都能以阔达心态对待输赢,做一个能赢也能输的大气之人。
    3 N# H. I5 v- s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8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5-1 02:59 , Processed in 0.241697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