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1|回复: 1

[育儿心经] 婴儿何时能听懂大人话?有这些表现时,家长就别当着宝宝面吵架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6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我们经常在电视或节目中看到,当宝宝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准父母们就开始尝试着与宝宝进行交流。
    许多人觉得孩子还没有出生时,父母与宝宝说话,宝宝是无法听见的,更有人认为,孩子没有长大时是无法理解父母所说内容的,因此会觉得父母与小宝宝说话是一厢情愿的行为。
    那么小婴儿在“听大人话”这项技能上,到底有没有规律可循呢?
    父母吵架为啥小婴儿会跟着哭?
    小宝宝悦悦已经5个多月大了,而悦悦的妈妈也休完产假重返工作岗位了,照顾悦悦的责任就落在了悦悦奶奶的身上。
    不过生活总是一地鸡毛。悦悦奶奶虽然带娃辛苦,但在育儿观念上难免会与悦悦妈妈产生冲突。
    这天,悦悦妈妈实在没忍住就跟悦悦爸抱怨了几句。谁知悦悦爸听后十分气愤,觉得老人带娃很是辛苦,悦悦妈还如此挑剔。一来二去,两个人就吵了起来。
    这下可好,小悦悦竟然大哭起来。这让悦悦爸妈很是惊奇——难道悦悦这么小就能听懂父母的话了?
    宝宝虽然不会说,但其语言能力的发展要比家长想得迅速
    许多家长认为,只有当孩子能够与爸爸妈妈交流了,才是他们听得懂大人话的表现,但事实往往并非如此。
    小宝宝们虽然还不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但他们自身的语言能力,发展的会比家长想象中快得多,他们一般到了半岁左右,就已经会根据爸爸妈妈所说的话做出相应的反应。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宝宝能听懂大人话的时间,或许是与你想的略有不同。那么,小婴儿到底在多大的时候才能够听得懂父母说话呢?这要根据孩子的发育情况来看。
    婴儿到底何时能听懂大人话?
    ●0-4个月:父母的说话方式对孩子来说就像“天书”
    这一阶段的宝宝在听到父母说话时,往往像听“天书”一样,根本无法理解。但他们能够通过声音、气味等来判断亲密抚养人。
    ●5-8个月:主要通过父母的语气判断大人说话内容
    这一阶段的宝宝往往“进步”不少。他们可以通过爸爸妈妈的表情、动作、语气等来慢慢理解和判断父母想要表达的意思。
    因此,孩子能够听懂大人话,对高频词(如自己的名字等等)会有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当孩子有这些表现时,家长就要注意别当着宝宝面吵架了
    、父母说话语气糟糕时,宝宝的情绪显得莫名的紧张,那么爸爸妈妈要注意了,此时的宝宝是能够听得懂父母的话的。
    、喊道宝宝名字时,小家伙会有互动反应,比如望向唤他名字的人或是露出微笑的表情时等。
    ●8-12个月:对主要关键词有反馈,比如“吃”、“睡”等等
    这一阶段的宝宝在积累了一定的词汇后,他们的语言系统也在逐渐完善。此时,他们对父母所说的“吃”“睡”之类的词,已经能够对应得上具体的事物了。
    ●1周岁以后:基本能听懂大人说话,能简单执行小命令
    1岁以上的宝宝基本上能够听得懂大人的话,此时的父母可以教孩子一些简单的自理能力,他们也很愿意配合父母的话去执行一些小命令。
    拓展阅读:宝宝语言发育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父母的辅助工作很重要
    孩子的语言发育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们是由“听”到“说”逐步进行的。
    如果爸爸妈妈想让孩子尽早说话交流,平时也要注意语言的引导,多与宝宝说话,并且在说具体事物时,建议以手势指向配合,这样更能够加深孩子对语言内容的理解。
    写到了最后面:
    正如宝宝开口说话有早有晚,宝宝理解大人话的时间也不尽相同,父母切莫着急。
    一旦父母发现孩子能够听得懂大人的话时,父母也要注意自身的表达方式,注意情绪的控制,尽量规范用语哦。

    " G& e% _9 o( c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7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30 19:35 , Processed in 0.259193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