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03|回复: 1

中国初中毕业可以在新加坡升大学是真的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30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一、新加坡快捷本科课程的由来
    新加坡政府对于教育非常的重视,一方面打造新加坡自己优秀的公立大学及教育资源,同时还积极的扶持优质的私立教育资源并开放的引入海外优质的教育资源。
    公立大学层面,新加坡国立大学与美国耶鲁大学成立了 Yale-NUS College 耶鲁—国大学院,学院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和耶鲁大学合作开办,是新加坡第一所文理学院,学院开创融合中西思想及跨学科知识的新型博雅教育。也是美国耶鲁大学建校 300 余年来首个在海外发展开设的学院,使之成为亚洲首个享有常春藤盟校命名的学校。学生毕业以后可以同时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耶鲁大学的文凭,该学院已经于 2013 年正式开课
    Yale-NUS College 耶鲁—国大学院
    另一方面,海外的院校对于新加坡优质的基础教育十分的认同,也非常愿意招收新加坡的学生(笔者当年在澳洲留学时,新加坡的同学几乎个个均是学霸),这样在新加坡就产生一种非常有特色的办学方式,实际上就是将英、美、澳、加等国的著名大学的课程部分或全部(2+1、3+0)转移至新加坡分校或合作院校。
    毕业时获得由英、美、澳、加等国的著名大学颁发的学历文凭或学位证书。而所获得文凭和证书与在原国家完全一致,并不会体现新加坡校区或者新加坡等字样。 由于同属于英联邦国家,同时教育体制和英联邦国家完美结合,所以这一类的课程合作大学以英国、澳大利亚的大学占多数。 而针对中国来说,英国或者澳大利亚是非新加坡的第三国,所以我们经常也把这种现象称为在新加坡获得的第三国文凭或者类似中国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举例说明,澳大利亚 James Cook 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在新加坡直接就开设了分校,课程设置、考试等和澳大利亚校区完全一致,学生如果愿意,也可以随时插入澳大利亚校区进行学习。毕业时,学生可以选择在新加坡参加毕业典礼,也可以选择去澳大利亚参加澳大利亚校区的毕业典礼。
    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分校
    全球著名的 Kaplan 教育集团在新加坡开设了多种课程,同时与爱尔兰、澳大利亚、英国多所名校合作,学生在 Kaplan 完成 Diploma 阶段的学习以后, 可以选择不同的学校继续学习。 这些学校同时也受到新加坡当地学生的欢迎,因为毕竟能进入国大、南大的学生并不是多数,而有些学生不愿意进入政府理工学院学习,或者从选择专业的角度出发也会选择这类国际文凭,就像我们上文中提到的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分校、Kaplan新加坡,本地学生的比率均在 60%以上。
    二、中国升学路径及新加坡升学路径对比图
    通过上图对比,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在新加坡完成了中学 4 年,参加 O-Level考试后,成为学生升学的重要分水岭,是学生分流的重要时点。
    针对在新加坡参加完 O-Level 考试的学生来说,成绩最好的一批学生进入了初级书院(Junior College),初级书院可以说是新加坡精英人才的摇篮,可以这么说,进入初级书院的学生基本进入了新加坡公立名校的预备班。
    正因为如此,在新加坡把初级书院阶段的教育划分为 Pre-University,即大学前教育,学生在这个期间就应该基本明确自己的长处和兴趣点,为大学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而成绩略逊一筹的学生就可以选择政府理工学院。
    新加坡的政府理工学院就相当于中国的大专阶段的学习了,所以在新加坡,并没有一个高中毕业然后进入理工学院(大专)阶段的学习,而是在初中四年以后就直接进入了大专阶段的学习。而初中阶段的学习和我们中国的初中相比,仅仅多了一年。
    还有一部分学生没有考上初级书院,但是又不愿意选择理工学院(毕竟华人社会对于学历都是比较看重的),那么选择第三国在新加坡的本科课程就成为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所以类似PSB,MDIS这样的学校从 1960 年代就开始提供英国、澳洲的文凭,受到新加坡当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同样的,在新加坡完成 O-Level 课程以后,学生就可以前往澳大利亚、英国等大学进入到大学预科阶段的学习,所以 O-Level 阶段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可。那么和中国的学制比较,在大专级别课程开始之前,新加坡完成了 6+4 年的教育,而中国学生初中毕业时完成了 6+3 年的教育,所以中国的初中毕业学生再加上一年的学习时间(体现为预科)就可以进入到私立高等教育机构的大专及本科阶段的学习,通过这样的路径,在新加坡获得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本科学位。
    所以我们说,新加坡是唯一的初中毕业生可以直接进入大学阶段学习的国家。
    三、快捷课程的三大优势
    1、总体费用较低,无论是学费还是生活费和去英国或者澳大利亚相比,便宜 30%-50% ;
    2、利用到了新加坡的优势,学生可以快速适应并且获得英、澳名校的文凭;
    3、同时获得了中国教育部的认证
    我们以新加坡管理学院(SIM)所提供的英国及澳大利亚的本科课程学费做个对比,就能明显看出性价比的优势:
    新加坡管理学院(SIM)所提供的英国及澳大利亚的本科课程学费对比图
    特别是第 3 点,新加坡的合作办学或者叫双联课程已经有 2、30 年的历史了, 但是为什么中国学生知之甚少,并没有享受到这样的红利呢?这个中间有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当时这类的课程没有得到中国教育部的留学回国人员认证。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31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8 04:10 , Processed in 0.261649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