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8|回复: 1

[育儿心经] 育儿中如何让父亲更多“在场”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30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三孩”政策出炉后,关于“产假”到底应该多长的问题引发社会热议。对此,有专家建议延长“带薪父亲陪产假”到至少1个月,同时父亲陪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也应由生育保险支付。不少人认为此举有利于减少职场性别歧视,还能增进夫妻感情、培养亲子关系。
    提到“产假”,很多人都会在第一时间联想到女性权益,却常常忘记我们国家的男性也是有“产假”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将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放在重要位置,女性的产假从1951年规定的56天,到1988年和2012年两次延长后定为98天,再到2013年后各地普遍延长产假并设立了陪护假。但父亲的陪产假安排标准,目前在很多地区都还是仅为7天时间。很多人表示:相比漫长的育儿过程,这7天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些年,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成为社会共识。但现实中,很多家庭仍然处于“丧偶式育儿”的状态,妈妈在带娃的琐碎日常中忙前忙后,爸爸却成了育儿的“旁观者”。抛开主观因素,父亲角色的缺失,与客观上工作高压、带薪假难以保证、就业性别歧视等原因不无关系。延长父亲陪产假的建议,就是在努力把父亲从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多参与到育儿中去。无论对家庭还是社会,这都是一种进步。
    从家庭生活层面来说,生孩子不仅是女性的事情,照顾产妇和孩子本身就是父亲的责任和义务,延长带薪父亲陪产假的建议之所以能够受到网友的欢迎,也是因为它符合这一公序良俗。让男方拥有较长时间的陪产假期,使其有充足时间融入父亲的角色,进而理解和体谅女方的不易。双方共同育儿,不仅可以增进夫妻感情,也有利于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维护家庭和谐。
    从社会层面来说,生育休假和生育保险制度关乎育龄劳动者权益保障,鼓励父亲承担起更多养育责任,不仅可以减少女性遭受职场歧视的现象,相关假期和福利的增多还能提高大众的生育意愿。所以,延长带薪父亲陪产假,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社会心理层面,都能对提高生育率起到较好的鼓励作用。
    当然,这项建议虽好,若要具体落地,也需切实解决一系列现实问题。比如,在产假期间,父亲是否能真正做到全身心地照顾妻子与孩子?再比如,父亲出于对职业生涯的考虑,会不会因为担心“职位不保”“晋升受影响”等原因,而放弃休产假?解决这些问题,有待相关配套措施的制定和执行层面上的发力。  

    & [4 O, Y2 ^; ^7 x2 h$ p+ A7 N7 {(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31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1:56 , Processed in 0.179046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