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7|回复: 0

[其他] 老人颅内长瘤,医生通过鼻腔精准手术摘“雷”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9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扬州市
  反复头晕头痛,竟是颅内长了个垂体瘤,这个瘤居然还被从鼻子里取了出来,未开颅、未剃发、未大动干戈。前不久,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神经外科一陈飞主任就和团队医生联手为67岁的林阿姨实施了经蝶内镜下垂体病变切除术,从鼻腔这个自然生理通道精准手术,巧妙摘“雷”。
  前段时间,林阿姨老是感觉头晕头痛,后来竟伴有发作性意识不清,在南通六院(上大附院),经增强磁共振检查提示,林阿姨头颅鞍区占位,考虑脑垂体瘤。为准确评估病情,神经内科一主任王洪亮立即邀请神经外科联合会诊,经过讨论一致认为需要手术切除病变。
  “你的垂体瘤长在脑部核心区垂体窝,如不尽快手术,放任其长大,容易压迫到旁边的颈内动脉、视神经及重要神经血管,造成失明等严重后果。”虽然陈飞阐明了严重后果,但一听说要动手术,林阿姨难免还是有些顾虑。“不要担心,这种手术不是你想象的在脑子上动大刀,我们将应用一根筷子粗细的神经内镜,借助你的鼻腔这个自然通道把瘤体摘除出来,不会在外部留下任何手术切口,几乎没有任何创伤,而且时间短、恢复快。”虽然了解到不需要“大动干戈”,但思虑再三后,林阿姨还是决定先出院,进行一段时间的药物保守治疗。没想到的是,前几日,林阿姨在家正做着家务,再次突发头晕,站立不稳摔倒了,还伤到了头部和颈部,家人赶紧将其送往医院。
  这次,林阿姨和家人决定听取医生的建议,立即接受手术治疗。完善术前准备后,神经外科一陈飞主任和陈鹏医生在患者右侧鼻腔内置入神经内镜,找到蝶窦开口,切开黏膜,磨除蝶窦前壁,打开鞍底进入鞍区,不到两小时,肿瘤组织就被完全切除。
  “想不到现在医疗技术已经这么先进了,脑子里长个瘤,居然可以从鼻子里取出来”,术后,林阿姨恢复良好,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顺利康复出院,“现在头不晕了,明显感觉好多了。”
  专家提醒,垂体瘤虽多为良性肿瘤,但如不及时治疗,垂体激素过量分泌会引起一系列的代谢紊乱和脏器损害,肿瘤长大后对周围组织产生压迫或者侵犯会导致相应功能的严重障碍。因此,及时诊断与治疗垂体瘤非常关键。如果出现莫名的头痛、头晕、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等,应及时就医,进行头颅磁共振检查。

5 J! m, k4 [2 O  {. h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22:12 , Processed in 0.099636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