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1|回复: 0

[其他] 血压时常升高,原来是肾上腺瘤子作祟!南通医生妙手“摘”雷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9 08: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扬州市
1.png ' Q3 y6 Y! W( d# i* ?" G
       75岁的张老先生患有高血压十年了,血压总是像过山车似的莫名升高,虽然常规服用降压药,但血压还是控制不佳,有时正常,有时增高。老人家苦不堪言,甚至抑郁。到医院一检查竟发现,右侧肾上腺有一近6厘米的占位,考虑嗜铬细胞瘤可能性大。由于老人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影像学发现该瘤体紧贴下腔静脉,几家医院均不敢接收,无奈辗转找到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泌尿外科钱麟主任就诊。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和麻醉、护理的协助下,专家团队勇闯手术禁区,步步惊心中成功“排雷”。切除肿瘤的张老先生血压很快就恢复了正常,24日顺利出院。
  凶险!嗜铬细胞瘤手术风险极大
  嗜铬细胞瘤手术是一个外科曾经不敢轻易触碰的高风险区,尤其右侧、高龄患者甚至可以用恐怖来形容。这种手术难就难在“不能碰”,有较高的死亡率。因为嗜铬细胞瘤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是起源于神经外胚层嗜铬组织的肿瘤,主要分泌大量的导致血压升高的物质——儿茶酚胺。病人可因长期高血压致严重的血管硬化等心、脑、肾损害,加上手术中的精神紧张、创伤刺激、肿瘤部位的挤压等诱发儿茶酚胺的释放,血压在几秒钟内就会“爆表”,瞬间突破250mmHg。而一旦盲目把瘤体切掉,肿瘤血流完全阻断后,由于儿茶酚胺急剧下降的原因,血压又会瞬间下降,表现为严重低血压。血压在这一升一降的循环紊乱中,将瞬间把病人推向死神,即便不死亡,也会因为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留下终身残疾。
  虽然近年来,由于麻醉学科的迅速发展,在围术期患者生命机能控制方面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这种手术已不再是外科的禁区,但如果术前准备不充分,手术中一旦触碰之,很难做到完全保障病人的安全。加上老人年龄较大,又有多种基础疾病,体质较弱,瘤体位置又紧贴下腔静脉,更增加了手术的风险系数。“因为下腔静脉是人体最大的一个血管,手术过程中接触的时候要格外的小心,不能伤到下腔静脉,一旦撕裂很容易大出血,或许20秒人就没了”,钱麟主任说。因而,嗜铬细胞瘤手术不仅考验医生的能力和应对各种风险的处理经验,也考验麻醉科的实力,更加考验围术期各个相关科室的密切配合。
  鏖战!专家团队险象环生中“排雷”
  正因为上述种种风险,几家医院均不敢接收。看着老人全家无奈的眼神,有着30年丰富临床经验的钱麟主任果断将老人收治入院,承诺“定当全力以赴!”他表示,“虽然手术风险很大,但若是术前、术中及术后泌尿外科与麻醉科密切配合,嗜铬细胞瘤术还是能成功的。”
   2.png
  术前住院期间,老人血压阵发性升高,一度高达193/111mmHg,经过一周左右的充分术前扩容和降压准备,以及对因高血压导致损害的各项靶器官的机能调理准备,患者各方面指标均趋于平稳。在与家属反复细致交流沟通后,6月17日下午,钱麟主任亲自挂帅,率泌尿外科团队在全麻下为老人行腹膜后腔镜手术。
  手术在紧张的气氛中有条不紊地进行,为减少术中血压和心率的剧烈波动,钱麟主任术中轻柔操作、仔细分离、解剖清晰、精准结扎。术中,老人血压一度飙升到240mmHg,险象环生。麻醉科陈永红主任亲自指挥,袁松林护士长团队密切配合,终于稳定住血压,让钱麟主任心无旁骛、沉着冷静完整切除肿瘤。令人称奇的是,术中几乎没有出血,老人目前恢复良好,且谈笑风生。临出院前一天,23日上午医生早查房时,老人家属握着医生的手感叹:“向刀尖上的舞者、艺高胆大的钱麟主任团队致敬,向麻醉科、手术室全体医护人员致敬!”
  手术团队坦言,“虽然病人可能永远无法真正明白这场手术其中的风险有多大,但让他与死神擦肩而过是我们的责任。病人能够顺利出院,我们也是真正的松了一口气。”
  警惕!高血压控制不佳需查找原因
  钱麟主任表示,嗜铬细胞瘤是一种肾上腺肿瘤,可见于任何年龄,多发生于40至50岁之间。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高血压、阵发性高血压、持续性高血压、持续性高血压阵发性加剧,或表现为高血压与低血压相交替,多汗、头痛、心悸、气短、恶心、呕吐,阵发性苍白,甚至出现休克、晕厥等。
  嗜铬细胞瘤约90%为良性,为可治愈的继发性高血压,切除肿瘤后,大多数病人的血压可恢复正常。而未被诊断的患者有巨大的潜在危险,可在药物、麻醉、分娩、手术等情况下诱发高血压危象或休克。有研究报道,恶性嗜铬细胞瘤患者5年生存率低于50%,而良性肿瘤患者的生存率为95%。因此嗜铬细胞瘤的早期诊断甚为重要,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可避免并发症和并发疾病危及生命。
  钱麟主任提醒,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一般来讲,虽然每个人服用的药物不一样,但药物控制基本都会有效。如果患者服用了一种、两种、甚至三种降压药都控制不好血压的时候,就要换种思路,考虑是不是身体里有其他原因导致的继发性高血压。要请医生查找血压升高的原因,不要等到造成了血管意外或不良后果的时候,才发现真正的病因。嗜铬细胞瘤是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原因,患者很有可能在劳累、受到疼痛或者情绪波动下诱发发作,因此,当身边有这样的人时,一定要提醒他去医院检查。手术切除是治疗嗜铬细胞瘤最重要并且是唯一的方法,而后腹腔镜下的微创手术更能让病人获益。

. S' }$ \0 a! z  W. h# y* V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8:14 , Processed in 0.154163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