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4|回复: 1

[健康知识] 一天吸烟多少包,属于肺癌高危人群?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26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前几天,菠萝发了一篇关于各年龄阶段如何筛查的文章(20岁之后,癌症筛查怎么做?),有读者提出了这样的疑惑:
    中国烟民人数庞大,相信有这样困惑的人不在少数,那我们一起在今天的文章中去找找答案。
    文 | PRUEric
    本文首发在公众号“西西弗说“。
    风险管理关于风险的应对,有一条叫损失防范,旨在降低已识别出来的可能损失的发生率。对于肺癌,1期和4期的生存率截然不同。做癌症的早期筛查,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治愈。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肺癌筛查;最该筛查的是高危人群。
    市面上流行的血液检查和PET-CT检查都有很大机会测到假阳性,结果只会让没有肺癌的健康人产生无必要的担忧,即浪费金钱,又蒙受了不必要的检查(举个例子,因为辐射高,做完PET-CT检查24小时内不能接触孕妇和小孩)。
    正确的做法,在做肺癌筛查前,需要先了解自己是否接触到风险因素,吸烟的数量,岁数,从而确定自己患肺癌的风险等级。
    根据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的指引,目前仅建议肺癌的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低剂量CT检查。
    如何判断是否需要肺癌筛查
    哪些人属于肺癌高风险人群?
    吸烟≥20 包年
    长期接触二手烟;
    有职业暴露史(接触石棉、铍、铀、氡等致癌物);
    得过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
    有COPD 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
    下面Eric会逐一解释肺癌的风险因素,吸烟包数和检测出肺部结节的后续处理。
    常见的风险因素有哪些?
    导致肺癌的风险因素
    其中,导致肺癌最主要的因素是吸烟,戒烟永远都不会迟,即使是肺癌患者戒烟也可以延长寿命。(戒烟,值多少钱?)
    如何计算吸烟数量?
    临床上,会用包年来计算吸烟数量(pack-years of cigarette smoking),公式:吸烟的包年=一天吸烟多少包(一包20支) * 烟龄 (年)。
    举两个例子:
    吸烟包年数的计算
    1. 一天吸1包烟 * 30年烟龄 = 30 包年;
    2. 一天吸2包烟 * 15年烟龄 = 30 包年
    高危人群该如何筛查?
    假如符合肺癌的高危人群的定义(图2),就需要每年去做低剂量CT。
    在低剂量CT检测里,如果检测到肺部有结节,通常医生会建议做进一步的检测以便确认是否为癌症,如下图。
    发现肺部结节的后续检测
    当然,不是肺癌高风险人群想做低剂量CT也是可以的。只是,由于低剂量CT还是会有辐射,筛查的假阳性较高,需要大家自己平衡风险和收益来决定。
    再次强调一下,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肺癌筛查,只有肺癌高风险人群需要每年做低剂量CT检测。
    直面未知的恐惧,在爱里没有惧怕。
    " K* J3 e+ Z4 q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7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23:56 , Processed in 0.55002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