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338|回复: 0

[百姓民声] 核酸检测相关问题解答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4 13:00 来自AppWap版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徐州市
1.前一天喝了酒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答:不会。
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以免产生假阴性结果。
目前,南京市大部分采用的是口咽拭子,检测人员用一个类似棉签的拭子,擦拭咽后壁及双侧扁桃体,将样本采集后送至实验室。本着为疫情防控大局负责、为本人健康负责的态度,请大家配合核酸检测的相关规定,规范接受咽拭子样本采集,避免各种可能影响检测结果的行为。

2. 患有咽喉炎,喉咙有痰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答:不会。
其病因主要为急性咽炎反复发作、鼻腔鼻窦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刺激,扁桃体慢性炎症直接蔓延或烟酒过度、粉尘、有害气体、空气污染等刺激及过食辛辣食物等而诱发。而新冠核酸检测是特异性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的表现,所以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3. 感冒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答:不会。
新冠病毒特异性RNA序列是区分该病毒与其他病原体的标志物。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果不是新冠病毒引起的,试剂盒就无法积累足够量的免疫荧光,患者样本中就无法检测到新冠病毒的特异核酸序列,因此不必担心被“误判”。
有上呼吸道症状的市民去检查核酸时,要按规定正确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安全人际距离,避免交谈,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减少飞沫传播风险。

4. 小孩也要做核酸检测吗?怎么做?
答:要做。
儿童同样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因此也应进行核酸检测。对于无相关身份证明的儿童,可提供监护人身份证件进行登记。
如果宝宝年龄过小,无法自主配合医护工作者进行采样,家长可稍用力捏住宝宝两边的脸颊,待宝宝张嘴后进行咽拭子采集。但切勿强行掰嘴,避免对宝宝的口腔造成伤害,同时加重孩子恐惧心理,影响样本采集。

5. 做核酸检测要空腹吗?
答:不需要空腹。
但核酸检测前2小时尽量避免进食,以免引起呕吐。采样前30分钟不应吸烟、喝酒、咀嚼口香糖,以免产生假阴性结果。

6. 怎么知道自己家附近有哪些核酸采样点?
答:可以登录“我的南京”APP进行采样点查询,具体情况以“我的南京”为准。

7. 做完核酸检测已经超过24小时了,还没查到检测结果,会不会是阳性?
答:由于当前南京市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检测人数众多,采样及检测人员均已经满负荷工作,因此本轮社区集体采样的阴性结果暂不出具检测报告。如果发现检测结果为阳性,卫生健康部门会第一时间通知到个人。未收到检测结果即为阴性,大家不必过度担心。

8. 这次全员筛查是混样检测,会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答:目前“混检”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在采样时,将几个人如5人或10人分别采样后,放至同一采样管中,这种模式也叫做“混合采样”或称“混采”,现在多数情况下采用这种模式;另一种则是在实验室检测时,将5人或10人的样本取相同体积混合在一起,也称“样本混合”。
从科学角度讲,第一种“混采”模式,不会影响核酸检测的敏感性,后一种将样本混合检测的模式,则对检测敏感性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程度很小。样本混检虽然把多份样本混样之后,但病毒依然存在,并均匀分布在样本保存液中,仅仅是病毒浓度被稀释了。在通常情况下,一毫升样本里有500个病毒就可以被检测出来。而新冠病毒携带者的样本中,每毫升通常有上百万个病毒。因此即便被稀释了,也不会影响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9.疾控中心对个人开放核酸检测吗?
答:目前省疾控中心、南京市疾控中心暂不对个人开放核酸检测。
因为疾控中心承担着疫情处置核酸检测、复核任务以及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冷链食品、非冷链货物等核酸检测保障任务,工作量巨大。为保障正常疫情处置工作的开展,暂不对个人开放核酸检测,请大家谅解。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21:51 , Processed in 0.137611 second(s), 18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